陳道明與杜憲的婚姻生活

發表:2008-07-01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一般是不認識杜憲。根據我的記憶,"杜憲"這個名字好像在中央電視台上已經消失了近20年。

杜憲大概是80年代初到中央電視臺工作的,不久就成了中央電視臺的第一女主播。因其形象典雅大方,端莊秀麗,而且聲音清麗柔和,很快就成了中國許多觀眾的偶像,形成了一大批"粉絲"。有人說杜憲的臉是蘋果臉中最美麗的一類;有人說不少陳道明的"粉絲",是因為杜憲。據說陳道明出名之前,也曾被叫作"杜憲的丈夫"。

我朋友問:"你知道清華大學的杜慶華院士嗎?" 

我說知道,他是我們系1940年畢業的學長,1951年斯坦福大學工程力學博士,是著名固體力學家,是我國邊界元研究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人,得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他與錢學森、錢偉長等院士共同創建了工程力學研究班,為我國培養了大批工程力學教學和科研骨幹人才,為我國力學科學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那是杜憲的父親!"

這我的確不知道。但我早就聽說杜憲出身於書香門第,在螢屏上端莊大方的氣質,據說與其家庭熏陶有關。
知青下鄉時,杜憲是門頭溝的一名炊事員,據說她賣飯的窗口隊排得總是最長。

1977年杜憲考入北京廣播學院,陳道明為了不比她"矮半截",不久也考上了中央戲劇學院。

1985年後陳道明隨著《末代皇帝》開始成名。

1989年6月,我看過她與薛飛主持的最後一次新聞聯播,就再也沒有見到她。她離開播音組後,轉到經濟頻道當編輯。據說"她到經濟部報到時,該部全體同人離座起立歡迎,鼓掌長達數分鐘,令杜憲熱淚盈眶,不知所措......"
從此杜憲開始變為"陳道明的夫人"。

有一段時間流傳陳道明與杜憲要離婚,不少北京人聽了大怒,嚷道:陳道明他敢!當心廢了他!

實際上陳道明和杜憲關係一直很好,據說婚後連吵架都沒有(陳道明解釋是他倆戀愛時已經把架吵完了)。
1992年,杜憲受"梅地亞"邀請出任大型電視片集《中國小城鎮》的主持人,於是攝製組經雲、貴、陝、川、藏等地時,那裡都掀起了"杜憲狂熱"。

此後在杜憲與陳道明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訪問期間,杜憲被推薦為《北京人在紐約》中"郭燕"的最佳擔任角色。馮小剛等大開綠燈,但他倆左右權衡,大局為重,最後退出了劇組。

後來杜憲下過"海",當過董事長。2000年受聘鳳凰衛視,主持《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穿越風沙線》、《尋找遠去的家園》環境環保類的節目。

對於杜憲和陳道明,有位"粉絲"說:娶妻當如杜憲,嫁人當如道明。

有位"粉絲"對他倆的評價更有意思,說:陳道明是道家氣質為主,夾雜儒法,這個人愛隱逸生活,但黃老之術也是有的;
而杜憲則是有大慈和大悲憫的佛家氣質,雜以儒家之平實、道家之清風。

"這一對啊,幾乎是空前絕後世間少有了。只有杜憲配的上陳道明,也只有陳道明,才配的上杜憲。"

我沒有這麼深的體會,但對他倆的結合也是很欣賞的。


来源:sohu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