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制媒體負面報導奧運前再「升級」

發表:2008-08-06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信息中心記者報導,臨近奧運,北京控制媒體負面報導再次"升級",最為大膽放言的《南方都市報》、《南都週刊》、《財經》、《中國青年報》等中國大陸媒體,最近進入奧運會"謹慎報導期",南方報業等媒體的記者先後接到類似收緊的宣傳指令,停止有關輿論監督等涉及社會負面的報導,一些事先完成的調查性報導因奧運會緣故"胎死腹中"。參與報導的記者認為,或許過了奧運會後,這些稿件有可能"起死回生"。

8月4日,新疆喀什發生暴力襲擊公安武警事件,導致16死16傷,大膽放言的南方媒體也未能第一時間進入現場,北京向來冒尖的胡舒立主編的《財經》雜誌網,也只是將新華社對外有償的英文稿翻譯成中文,將喀什事件複述了一遍,基本上未有獨家新聞。

新疆暴力襲警事件發生後的8月4日夜間,日本兩名電視臺記者在喀什採訪被當地警察毆打並拘留兩小時,記者採訪器材也被破壞。這兩名記者是日本電視臺37歲記者勝田真司和《東京新聞》的38歲攝影記者川北真三。8月5日,當地警察還進入一名法新社攝影記者的房間,強迫他刪除了在出事地點拍攝的照片。目前,日本電視臺已發表一項聲明說,一個嚴格依照正確程序進行報導的記者成為暴力行動的受害者是一件令人感到極為遺憾的事情。

隨後,新疆喀什公安邊防隊與當地外事辦官員就8月4日的衝突向兩名日本記者道歉。

警察向記者道歉的消息未見中文報導,只見新華社的英文消息有報導。

目前,只有境外媒體可以獨立報導這個事件,但採訪非常不自由。據英國BBC報導,當地便衣警察跟蹤外國記者在喀什各處的活動。喀什發生暴力事件地點對面的一家酒店的客人被告知,酒店已經遵照警方要求關閉了網際網路。雖然已進入奧運會時間,北京等奧運城市開放網禁,比如美國之音、德國之聲、香港開放雜誌網等已經可以瀏覽,但使用者發現香港開放雜誌網頁上的文章可以看到標題,但無法瀏覽全文。別的城市卻無法打開開放雜誌網頁等一些網站。

而德國之聲的電視節目和網站dw-world.de在中國可以收視和訪問,這一解禁源自一個戲劇化的情節:8月1日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與中國外長楊潔篪通了電話之後,德國之聲的網站就可以在中國全國範圍內自由訪問了。作為北京奧運村的20個外國電視有線頻道之一德國之聲,也自上週末起可以無干擾地收看了。

坊間有評論人士認為,按照這個套路,是否香港特首曾蔭權與胡錦濤、溫家寶通一個電話,北京就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開禁香港《開放》雜誌網?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北京未必當作有趣,北京禁網、禁言、禁書,目前看僅僅是在奧運會城市有一點點鬆動的跡象,一旦奧運會結束,恐怕又要回到從前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