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屠夫七世因果

發表:2008-08-13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雜譬喻經》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叫阿闍世王,他同時還是一位信佛的人。有一天,來了一個以殺生為業的屠夫,要見阿闍世國王,他請國王答應他一個要求,凡是有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時,請求您全部賜給我包辦。國王說:「殺生的事,很少人樂意替別人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做?」

屠夫答道:「我上一輩子曾經是個貧窮人,幸好靠殺羊得以渡日。死後升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我在天上壽終以後,又轉生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升到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從事屠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升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我前後往返天上丶人間,已有六回。我親身經歷了屠羊有這麽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這個請求。」

國王聽了大為驚疑,便去向釋迦牟尼佛請教。

釋迦牟尼佛回答說:「那位屠夫所說的情形,全都真實,並非說謊。他在過去世,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時,這位屠夫很歡喜丶很恭敬丶很專心的瞻仰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因而善心隨生,並積下許多功德。由於這些功德,使他得以六回升天享福,然後出生為人,又有宿命通功能。因為他敬佛有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丶人間。他有關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這是肯定的,也是必然。等他這一世結束,享完了六世的福就該償還他殺生的罪業了。他將墮落到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以後,接著再無數次的出生為羊,一一償還命債。這位屠夫,宿命通的能力很淺,只知道過去六世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的事,他便無法得知,他於是誤認為屠羊是使他升天享福的原因。」

阿闍世王聆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解釋,立即恍然大悟。他繼續堅持修行,並教人多做好事,不殺生;堅信善惡有報,不要任意妄說:「為什麼好人沒有好處?為什麼惡人沒有惡報?」善惡有報是肯定的,但各有不同的原因與表現,特別是時限,絕非我等人所能預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