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豪飲 胎兒易患"兔唇"(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8-15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初期的任何一次過度飲酒都可能大大增加胎兒患唇齶裂(俗稱"兔唇")的風險。

唇齶裂是較常見的新生兒缺陷,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種病的深層病理機制,但醫學界認為該病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此前有研究表明,孕婦懷孕初期多次飲酒可能增加新生兒患唇齶裂的機率,而美國全國環境衛生研究所的專家研究發現,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的任何一次過量飲酒都可能造成這一後果。

研究人員對1336名挪威婦女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懷孕的頭3個月裡有過"豪飲"經歷的孕婦,其寶寶患唇齶裂的風險是普通孕婦的2倍。而對於在此期間有過3次以上酗酒經歷的孕婦,這一風險則是普通孕婦的3倍。

研究人員解釋說,任何一次過度飲酒都會大大提高孕婦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妨礙胎兒唇部和上齶的形成。胎兒唇部和上齶形成的"窗口期"相對短暫,在這段時間內,哪怕是一次"豪飲"都是"很危險"的。(新華)

預防"兔唇"的十方法

1.營養平衡:

在懷孕期,均衡而多元化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要多吃蔬菜和新鮮的水果,少吃含糖分、鹽分和經過加工的食物。

2.情緒穩定:

當孕婦出現憂慮、焦急、暴躁、恐懼等不良情緒時,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造成胎兒唇裂或齶裂。

3.疾病早治:

有糖尿病、貧血、婦科病及甲狀腺功能減退疾病的孕婦,要盡早治療。

4.慎重用藥:

懷孕期間應用激素或抗腫瘤藥物、抗組胺藥物,均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5.避免感冒:

調查發現,很多兔唇兒母體在孕前期都感冒過,這也是導致兔唇的重要因素之一。

6.防範病毒

孕期婦女應特別注意預防風疹等病毒感染。

7.遠離放射:

青年夫婦在決定懷孕前3個月,要盡量避免接觸放射用品,比如電腦、手機,這對胎兒健康十分不利。

8.戒除菸酒:

研究表明,孕婦長期吸菸和酗酒導致胚胎髮育異常是其中一個原因。

9.掌握生育時機:

醫生表示,20歲以下和35歲以上的父母產生畸形兒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女性最好在25歲至30歲之間生小孩。

10.重視婚檢產檢:

結婚前最好通過婚檢進行第一次篩查,發現"兔唇"等遺傳疾病。

此外,胎兒20到24週時有經驗的醫生就可以從超聲波檢查中看出胎兒是否存在肢體殘缺等較明顯的畸形。

 
 

来源:羊城地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