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花園事件 微軟向個人盜版開刀?

作者:劉方遠 發表:2008-08-21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番茄花園的關站以及「洪磊」的被拘,業界普遍認為微軟是此次事件的幕後推手。8 月 20 日中午,微軟中國向媒體證實,對於番茄花園的盜版活動,微軟的確向國家版權局和公安部進行了投訴,並得到了高度重視。

據瞭解,此次被拘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洪磊是番茄花園站長,也是番茄花園版 Windows XP 作者,該版本的破解 Windows 系統在國內流傳甚廣,據估計,國內使用該版本操作系統的用戶可能佔到 1/3。

番茄花園網站成立於 2003 年,主要為用戶提供最新版的番茄花園版 Windows XP 的下載,同時還提供其他軟體下載以及論壇、博客、圖鈴等服務。

有業內人士表示,微軟的這一舉措表明,其在華反盜版工作的重心,或將由企業用戶開始轉向「個人用戶」。

敲山震虎

事實上,番茄花園站長被拘的消息,幾日前就已在網路上流傳。

8 月 16 日,番茄花園網站開始無法訪問。18 日下午,網站主頁出現「番茄花園娛樂網正在改版中…」的提示,與洪磊熟悉的朋友,也開始發現各種途徑都聯繫不上洪磊本人。

隨後,一條消息開始在一些論壇中悄悄流傳,消息稱「番茄花園站長,因利用網際網路侵犯知識產權牟利罪,被蘇州市虎丘區派出所拘留,銀行賬戶被查封,查封時銀行賬戶餘額200餘萬元。」

儘管當時這條消息還未證實,但其它一些和番茄花園類似的系統論壇,已經開始小規模改版,並暫時移除了其中關於操作系統的內容以求自保。

目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盜版 Windows 操作系統有:番茄花園版、深度版、俄羅斯破解版、電腦公司版、雨林木風版等。

此類破解版系統的主要做法是:取消了微軟的「正版驗證」程序,同時對微軟原版操作系統中,一些不常用功能進行了優化,加快了平臺運行速度;此外,有些還會在系統中集成一些其它的實用軟體。

業內人士認為,正版 Windows 價格的居高不下,給了此類盜版系統很大的生存空間。其中番茄花園版在國內流傳度最廣,據估測,番茄花園版 Windows XP 的裝機量可能超過千萬。

儘管番茄花園在主站上有聲明:「本站僅僅提供一個觀摩學習的環境,將不對任何資源負法律責任」、「本站所有資源請在下載後 24 小時內刪除。如果您覺得滿意,請購買正版」,但洪磊還是因侵犯知識產權罪被捕。

對此聲明的做法,上海中匯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律師「游雲庭」認為,這種聲明其實是沒有用的,相當於只是一個「掩耳盜鈴」的作用!

非法獲利的界定

在洪磊被拘後,其是否利用破解版的 Windows 牟利成為本案的焦點。

「游雲庭」表示,根據我國的刑法,「侵犯知識產權」罪的定罪要看是否以盈利為目的,如果未經許可修改他人軟體,而沒有因此獲利,則定罪較為困難。

據瞭解,像番茄花園此類提供盜版軟體的論壇,一般有三種獲利途徑 —— 銷售盜版光碟、捆綁插件、網路廣告!

目前,雖然市面上流傳著大量的番茄花園版 Windows XP 光碟,但由於番茄花園方面聲明,它們只提供免費下載,並不出售盜版光碟,市面上見到的盜版光碟,均是網友下載後自行刻錄或盜版商批量生產的軟體,以此劃分,番茄花園並沒有通過盜版光碟獲利。

隨後,番茄花園版系統,是否通過捆綁插件獲利成為本案的關鍵!據部分用戶稱,在番茄花園版操作系統中發現了阿里巴巴的競價、3721、一搜、多多 QQ 表情、CNNIC、播霸網路電視等流氓軟體。

游雲庭:「之前的珊瑚蟲案,就是因為通過捆綁插件、還有網站廣告獲利而被判刑。我認為此案可能會比珊瑚蟲案更加嚴重」。根據我國法律,金額 15 萬元以上,拷貝 5000 份以上就可以構成情節嚴重!

同時,據之前的消息,警方在洪磊的賬戶中發現有 200 余萬元的存款,如果此情為實,則很可能是番茄花園的盈利所得。

微軟出手

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此案是直接由上級機關,指派給蘇州公安局虎丘區派出所要求查處,並且負責破案的不僅僅是蘇州方面,因此很早就有人猜測,這是微軟方面直接參與促成的事件。

8 月 20 日中午,『微軟中國』也向媒體正式作出了回應稱:「番茄花園從事的軟體盜版活動,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以來十分猖獗,包括微軟在內的眾多國內、外軟體公司的權益,均受到了嚴重損害,鑒於此,微軟日前和其它軟體公司,就番茄花園網站的侵權犯罪活動,向國家版權局和公安部進行了投訴,並得到了高度重視。」

據瞭解十餘年來,微軟一直在中國不遺餘力地進行反盜版行動。最早是從針對企業客戶尤其是大企業開始,近年來開始針對中小企業,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然而,在個人用戶方面,微軟的反盜版行動一直沒有找到有效的方法。比如升級 IE 瀏覽器,需要通過正版驗證才能進行,但這一做法似乎成果並不明顯, 同時反過來影響了 IE 的普及率。因此隨後微軟取消了這一做法,去年 10 月,微軟方面宣布,用戶升級 IE 7 將不再需要通過「正版認證」。

此次微軟針對番茄花園的出手,被不少業內人士理解為:這或將是微軟針對個人用戶的反盜版的前奏,「盜版已經為微軟培養了足夠龐大的用戶群,微軟也許認為現在反盜版的時機已經成熟了。」

對此,網際網路知名人士「方興東」也表示,此次行動符合微軟公司一貫的策略,對微軟中國而言,最重要的是業績,而在中國出業績的唯一辦法就是打擊盜版,「10年前是查大企業,後來查到地方的中小企業,現在到瞭解決個人用戶問題的時候了。」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