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的毒性(圖)

作者:文/林旭華(家庭醫學科醫師) 發表:2008-09-26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業中常常需要測定蛋白質含量,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將聚氰胺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圖為工作人員在檢測奶製品。(Getty Images)

三聚氰胺並非食品添加物當然就不可食用,全世界只有歐盟規定人體容忍量為每公斤體重含0.5毫克以下,對人體沒有立即危險。對於哺乳期的嬰兒危害甚大。

什麼是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俗稱蜜胺、蛋白精,它是白色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可溶於甲醇、乙酸等溶劑,是一種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塗料、塑膠、肥料和清潔產品、粘合劑、紡織造紙、阻燃化學品以及脫漆劑等。它的分子式為C3N3(NH2)3。具毒性,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

毒性

一般認為三聚氰胺毒性非常輕微,基本上沒有腎毒性,但是由於加工過程中的原因使得三聚氰胺中常常混有三聚氰酸,攝入人體後由於胃酸的作用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相互解離並被分別通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並最後進入腎臟。在腎細胞中兩者再次結合沉積從而形成腎結石,堵塞腎小管,最終造成腎衰竭。
由於三聚氰胺結石微溶於水,對於成年人,由於經常喝水使得結石不容易形成。但對於哺乳期的嬰兒,由於喝水很少並且相比成年人腎臟狹小,造成更容易形成結石,嚴重的話甚至造成腎衰竭死亡。
但在臨床醫學上,由於過去從未用在食品中,除了目前已知會造成泌尿道結石外,該成分對人體究竟會造成什麼其他危害?有無蓄積性?需要長時間進一步觀察和追蹤。

三聚氰胺不可食用卻濫用

食品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含量,因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方法,來測定氮原子的含量,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
業者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廉價的三聚氰胺因含有更多的氮原子,所以被造假者利用來代替真正的蛋白質,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

臨床症狀

小孩子因為年紀小,不會表達症狀,一般會用哭鬧表現,如果輕敲下背處哭的更厲害,就要合理性懷疑結石的可能性。另外可做小便檢查可發現有血尿的現象。

如何預防和治療

盡量避免使用中國進口的奶粉或乳製品,如果不確定食用與否,建議大量喝水每日約2~3公升的水可預防三聚氰胺造成的輕度結石。小孩子應該鼓勵多喝水,多排尿讓結石不易生成。中醫師建議可給予菊花茶、消礬散、導赤散飲用有助於結石排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