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技帶給殘疾人革命性進步

發表:2009-01-2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科羅拉多州的博爾德,訓練專家們聚集在電腦旁,大約五十名專題講解員向他們介紹這些高科技設備如何能在幫助聾人、盲人或者肢體殘障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迪安.科爾比是這次科技會議的組織者之一,他對這些科技的價值有親身的體會。"對於像我這樣坐在輪椅上的人來說,舉行這樣的會議是很重要的。人們聚集在這裡,向我這樣的人提供科技產品,讓我們能夠很好地工作、上學,或者做其他的事情。他們可以及時向我們介紹新產品,因為科技總是在不斷向前發展。"

科爾比在1993年一場車禍後胸部以下完全癱瘓,車禍損傷了他的C-5脊椎,也就是他的第五節頸椎。他現在已經獲得傳播學博士學位,他說,電腦給予他很大的幫助。"假如我是在1972年受傷成為頸椎癱瘓患者,我想那會是天壤之別,尤其是和別人交流,上學根本就不可能。你真的需要一台電腦,而不是打字機。電腦技術真的使我這樣的人更容易融入社會。"

語音識別軟體讓科爾比能夠對電腦下指令,而不需要打字。類似軟體幫助聾人,可以把說出來的話轉換成字幕。而最近取得的最大進步是解決那些看不見電腦屏幕人的需求。

安妮.泰勒或許看不見,但她卻是一個電腦高手。"我是全國盲人聯合會的科技部主任,我必須瞭解所有關於盲人使用電腦的技術。"

在這次的科技大會上,泰勒展示了一個高科技屏幕閱讀程序,它可以把電腦指令和信息轉換成語言。這項最新技術可以讓電腦屏幕上的工程圖凸起,盲人工程學生們就可以通過布萊葉盲字閱讀法,用手指觸摸凸起的圖表。大會協調員霍華德.克雷默說:"這項技術結合了盲字閱讀法和觸覺功能,因此可以顯示出上課內容。"

他說,提供這些特殊工具費時費錢,但這樣做是正確的。更重要的是,《美國殘疾人法案》和《殘疾人教育法案》要求僱主和教育機構應該努力向殘疾人提供所需要的工具。克雷默說:"就算人們因為太貴不想這樣做也不行,因為這是法律要求。"

所有這些技術都非常昂貴,但是克雷默注意到,使用的人越多,價格就會越便宜。例如讓癱瘓的人不用打字就能使用電腦的語音軟體。"我記得大約二十年前剛推出的時候,我相信價格是兩萬美元。而現在,像中等價位的自然說話軟體大約只要一百八十美元。"

屏幕閱讀軟體也出現類似的降價,而它們的技術其實大大地提高了。例如,全國盲人聯合會發言人安妮.泰勒在會議上測試的軟體,這個軟體可以讓兩個不同地方的人在網站上同時聽電腦念出的文字和指令。她說,這能幫助有經驗的人訓練其他人。"這很關鍵,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技術訓練人員,所以很多熟悉電腦技術的盲人幫助其他人。"

最新技術通常也是最貴的,軟體工作人員埃里克.達梅裡說,他們一些產品在發展中國家以比較低的價格出售。但他提醒說,除非有個人電腦,除非有人可以訓練他們使用方法,否則這個軟體是沒有用的。

參加這次大會的專家希望,通過參加提供個人電腦和訓練人員的團體,通過相互學習, 能夠讓更多的人使用幫助盲人的特殊電腦技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