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使

作者:史淑文 發表:2009-03-2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伯溫,名基,字伯溫,浙江青田人,他從小聰慧過人,精通經史,擅長軍事、政治、天文、地理、歷史,在文學上也頗有成就,寫了許多詩歌及散文。他以寓言手法寫成的《郁離子》這本書,每一篇文章都寓意深遠,下面的"術使"這篇也不例外。

故事是這樣的:在楚地,有一個以養狙,也就是養猿猴為生的人,大家都稱他叫"狙公"。每天早上,狙公都會召集所有的猿猴到院子裡來集合,分派他們任務,狙公 會指派一隻老猿猴,帶著所有的猿猴上山去摘果子,所有的猴子都得把摘得果子的十分之一跤給狙公。如果有猴子不願意交出來,狙公就會用鞭子抽打他,所以所有 的猿猴都對狙公十分的害怕,而內心對他是更加怨恨。不過,始終沒有任何的猿猴敢違抗他。

有一天,一隻小猿猴開了口,他問大 家,山上的果子是狙公種的嗎?大夥兒回答:不是啊!是天生的啊!小猴又問:是不是除了狙公之外,沒有人能夠上山去採果子呢?大夥兒又回答,不是啊!任何人 都有權利上山去摘果子啊!小猴於是接著說,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要依賴狙公受他奴役呢?小猴的話還沒說完,所有的猴子都恍然大悟了。當天晚上,他們趁著狙 公熟睡,毀壞了柵欄、砸破了籠子,把籠子裡頭積吁的果子全帶上,一路上互相扶持,全都逃到了山林裡去,不再回到狙公那兒了!狙公沒有了猿猴的供養,最後竟然餓死了。

故事的最後,點出了一個寓意:在位者只靠耍手段來統治百姓,就和這個狙公沒什麼兩樣了。在高壓手段統治下的百姓,只不過是還沒有覺悟,如果有人啟發了他們,在位者的任何手段都會毫無作用了。

以德服人,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明訓,而也唯有德政,才能夠使老百姓從心底心誠悅服,國家也才能夠長治久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