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今後兩年跌40%至50%(圖)

作者:記者李秦綜合報導 發表:2009-04-10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7日,北京的一位騎車人在巨幅售樓廣告牌下小憩。專家預測,未來兩、三年內,中國城市房價將回落40%到50%。(Getty Images)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住房銷售出現小幅上揚,引發樓市升溫的猜測。也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國市場商品房大量積壓,房價仍然存在下行空間。建設部房地產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玨林表示,目前北京、上海、東部沿海等城市房價過高,還將下降。專家預測,未來兩、三年內,中國城市房價將回落40%到50%。

房價過高 普通居民買不起

北京市社科院的統計數據顯示,由於房價過高,超過居民承受能力,現在北京市住房閑置率達34.04%。3月31日,北京市社科院戴建中表示,目前北京的房價還處於增幅縮小階段,真實的房價仍在上漲,房價的堅挺使得不少市民放棄入市,直接導致銷量下降,"世界銀行制定的房價收入比標準是5:︰1,我國專家通常採用的房價與家庭年收入比標準是3︰:1-6:︰1。2007年北京市城鎮戶年均可支配收入為65967元,當年底平均房價是15162元/平米。按照戶均100平米計算,房價與收入比為23︰:1,遠遠高於任何標準。"

中國社科院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說,"如果考慮到2008年的未完成項目,以及2009年的新開工項目,可以認定我國城鎮住房目前面臨嚴重的過剩局面,這需要很長時間消化。"他認為,目前的經濟形勢、居民收入水平、收入增長都不支持房價上漲,中國城鎮房地產還有40%到50%的降價空間,谷底可能存在於兩年之後。

市場不透明 不再吸引托市外商

美林(MerrillLynch)、德意志銀行(DeutscheBank)等外商金融巨頭2007年向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投資4億美元,鼓勵它買進大塊土地。2008年初,又向該公司提供21億美元公開發行證券。一年後,中國房地產崩盤,恆大深陷債務中,這些外國銀行家們正面臨著巨大損失。

今年3月下旬,在上海出席一個主要房地產會議的世界上最大的一些資產投資基金的執行長們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對外國投資商們而言充滿風險,也不再有吸引力。執行長們說,中國房地產市場風險太大,資金流通不暢,市場還不成熟,當投資者在其它市場透明的地方有利可圖時,很難期待海外對中國房市投入更多的資金。

政府充當售樓"托" 假按揭盛行

近期不斷有中國官方給開發商當"托"賣房的報導,網民們指出,政府這樣做不是在幫開發商,而是在幫自己。因為房地產開發成本中有很大一部分,政府是直接或者間接受益的。比如土地成本:一般省會城市的土地價格在300-500萬/畝,那麼房價中的土地價格約為1500-4000元/平米,土地掛牌拍賣,政府坐享收成。又比如規費:完成一個房地產項目要到政府各部門蓋100到200個紅章,還有按章交納的稅費。從開發商拍到土地後開工的建安成本、施工中的建設配套費、項目運行費到售樓時的銷售費、財務費,直到開發商利潤繳稅,建商賣房是政府的財路。現在開發商的房子賣不出去,政府的損失顯而易見,所以政府當"托"幫忙賣房其實是自助。

另外,地方政府眼看房屋賣不出,斷了自己的財路,所以儘管中國有二套房貸不鬆綁的政策,但是,很多城市已經公開發文予以取消,不管是自住、改善、投資、炒樓、還是騙貸等,只要你買樓,銀行基本一律二成首付,有的甚至更低。現在市面上看見的開盤就銷售80%、成交量放大、樓市回暖等市場層面反映出來的都是這種假按揭引發的假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