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 發揮個人風格(圖)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9-06-13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鋼琴課的時候, 我喜歡彈奏示範給學生聽, 讓他們更容易融入樂曲的感情, 更容易把握到樂曲的特有風格.

在深入分析個別樂曲風格的同時間, 學生也必須瞭解到作曲家本身的性格, 生活際遇和作曲風格, 並且認識到樂曲的年代背景和其音樂特性. 集合以上三種風格的精髓, 演奏者才可以充分發揮出個人的演繹風格, 流露出演奏者個性的真趣.

在同一架鋼琴上彈奏同一首樂曲, 只要是彈奏的人不同, 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因為每個人的"色彩"都是不盡相同, 對樂曲的感情和感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觸覺.

即使有一個人, 能夠像自動鋼琴一樣, 原原本本地將樂譜和音樂記號都彈奏出來, 無視於自己的感覺, 可是各人必然還有不同的"色澤", 其"個性"總是會不自覺地滲透於表演中.

很多學生在表演的時候, 都會不自覺地表現出老師的影子, 這應該是無可避免的. 我卻鼓勵學生不要盲目模仿別人的演繹, 他們需要憑自己創造的力量, 明白和認清楚個人的感性和理性, 盡快建立自我表演風格, 完全享受演繹音樂的樂趣.

學生必須先充分備有演奏的基本知識, 以及忠於樂譜, 然後進一步好好瞭解作曲者的音樂意願, 明白到他的想法和所盼望的是什麼. 學生需要瞭解作曲家的生活與時代背景, 以及其音樂環境.

充分瞭解作曲者整個生命的表現, 例如生活方式, 生活的態度, 以及整個思想. 演奏再將這一切, 和作品連貫起來, 經過思考和分析, 然後加上自己的感情. 再者, 演奏者對樂曲的感動和共鳴, 消化融匯為個人風格.

若果演奏者可以明白到作曲者為何取用這樣的曲式, 或者更細微地探索在一個樂句中為何選用這些音符和記號, 它所要表現的是什麼, 演奏的藝術性必然是高.

像這樣整體的分析, 對作品的認識, 在演奏的詮譯上是非常重要. 如果要看得更廣闊一點, 要進一步去發掘作曲家的想法, 以及他的感受. 只有這樣, 才可以為樂曲吹入生命, 流露出優秀的音樂藝術.

(張珮珊女士為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