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 发挥个人风格(图)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9-06-13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钢琴课的时候, 我喜欢弹奏示范给学生听, 让他们更容易融入乐曲的感情, 更容易把握到乐曲的特有风格.

在深入分析个别乐曲风格的同时间, 学生也必须了解到作曲家本身的性格, 生活际遇和作曲风格, 并且认识到乐曲的年代背景和其音乐特性. 集合以上三种风格的精髓, 演奏者才可以充份发挥出个人的演绎风格, 流露出演奏者个性的真趣.

在同一架钢琴上弹奏同一首乐曲, 只要是弹奏的人不同, 就会有很大的差异. 因为每个人的"色彩"都是不尽相同, 对乐曲的感情和感觉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触觉.

即使有一个人, 能够像自动钢琴一样, 原原本本地将乐谱和音乐记号都弹奏出来, 无视于自己的感觉, 可是各人必然还有不同的"色泽", 其"个性"总是会不自觉地渗透于表演中.

很多学生在表演的时候, 都会不自觉地表现出老师的影子, 这应该是无可避免的. 我却鼓励学生不要盲目模仿别人的演绎, 他们需要凭自己创造的力量, 明白和认清楚个人的感性和理性, 尽快建立自我表演风格, 完全享受演绎音乐的乐趣.

学生必须先充分备有演奏的基本知识, 以及忠于乐谱, 然后进一步好好了解作曲者的音乐意愿, 明白到他的想法和所盼望的是什么. 学生需要了解作曲家的生活与时代背景, 以及其音乐环境.

充分了解作曲者整个生命的表现, 例如生活方式, 生活的态度, 以及整个思想. 演奏再将这一切, 和作品连贯起来, 经过思考和分析, 然后加上自己的感情. 再者, 演奏者对乐曲的感动和共鸣, 消化融汇为个人风格.

若果演奏者可以明白到作曲者为何取用这样的曲式, 或者更细微地探索在一个乐句中为何选用这些音符和记号, 它所要表现的是什么, 演奏的艺术性必然是高.

像这样整体的分析, 对作品的认识, 在演奏的诠译上是非常重要. 如果要看得更广阔一点, 要进一步去发掘作曲家的想法, 以及他的感受. 只有这样, 才可以为乐曲吹入生命, 流露出优秀的音乐艺术.

(张珮珊女士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