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十二)(全文完)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9-01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入住的酒店是桃園的一個高爾夫酒店,是一個休閑型的酒店,內設高爾夫球場、室外游泳池等運動場所。由於當天入住時已是晚上,考慮到第二天一早就要早起趕飛機,故大多是早早入睡。

第二天起床後,收拾好行裝,到了大巴上,兒子一看到游泳池,即大叫,哇,有這麼好的泳池,怎麼到最後一天才來住啊。第一天就要住在這裡就好啦!我對他說,你看見泳池眼睛就難過了,是不是啊?

說實在的,這個酒店的環境確實很好。如果作為休閑,住在這裡倒是真的很好。但對於我們這樣趕行程的,卻不見得有什麼好。我們起床是五點,到外面時已經看到有幾堆人等在那裡,準備坐酒店安排的高爾夫球車去打球了。

往下就是一如進入臺灣時走的流程,辦理離臺手續,經香港轉機回無錫。

短暫的環島八日游結束了。在臺灣期間,從桃園機場出來到離開臺灣,一直是一輛大巴服務到底。除了花蓮到宜蘭是坐了火車,其他的1800公里行程,始終是這輛大巴。開車的師傅約莫50歲左右,很認真負責。每到一地,停下車,就馬上到車後,把行李一件一件遞給我們。可以說很敬業。

在臺期間,導遊也很辛苦。導遊姓詹,是一位有21年黨齡的國民黨黨員。一路上,感覺他講解很到位,語言也很風趣。他在介紹臺灣的政黨競選機制時,說,每個黨先要進行黨內競選,選出各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他說,他準備參加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競選,但不是現在。臺灣是四年競選一次,下一次是在2012年。考慮到現在小馬哥如日中天,2012年肯定是小馬哥的天下,根本沒有戰勝小馬哥的機會。所以,他決定參加2016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競選。到時,他邀請大陸貴賓到臺灣幫他助選。

當然,大家都知道他說這一席話,玩笑的成分居多,但對他能這樣講,還是覺得很新鮮。

在臺灣期間,導遊一路上安排我們觀看了一些關於國民黨、民進黨和臺灣民主進程的碟片。我曾經暗自思紂,導遊安排這些內容是否出於故意,讓來自大陸,從來沒有品味過民主、自由的同胞瞭解什麼是民主、什麼是自由、什麼是平等,同時讓大家瞭解一些歷史真相?我們看的碟片有《蔣氏父子》、《宋美齡》、《李登輝》、《張學良》等,這些碟片還是很受大家歡迎,兒子在看《張學良》的時候都能堅持看完。

在介紹臺灣政治、歷史的時候,導遊說,臺灣不同年齡層次的人對日本人、蔣介石、蔣經國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老年人普遍認為日本人好於蔣介石,中年人對蔣介石的評價是功過參半,但對於蔣經國,老少咸幼,均是評價很高。或許是蔣經國在執掌臺灣後,徹底拋棄了其老子"反共復國"的理念,一心一意經營臺灣,從1970年代末開始,經過20年的建設,經濟騰飛,名列亞洲四小龍。而且,在蔣經國手裡,於1986年取消了臺灣自1940年代末開始的戒嚴,從1987年開始,開放黨禁、報禁。據臺灣媒體介紹,在取消黨禁的次日,臺灣民政部門一天之內接受了1000多個政黨的登記。

在看的碟片中,《張學良》一片很令人回味。很早以前,我就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共產黨給予了張學良那麼高的地位,曾經不惜一切代價要請張學良到大陸,他為何未在有生之年回過大陸。為了這個問題,我曾經尋找了很多資料,有說他對西安事變很後悔,所以至死未回大陸看看。看了這部片子,聽到他親口說出這幾句話,方始明白,一個人年輕時一時衝動做的事,確實會以後悔一輩子來還債的。張學良在表達對"西安事變"的感想時,說,"西安事變,一誤長官。長官就是將委員長。二害朋友(朋友即楊虎城將軍,1948年被軍統特務殺害)。三害部下。我很後悔!"當聽到張學良將軍親口說出"我很後悔"這幾個字時,我明白了為何張將軍在獲得人身自由,移居美國後卻至死未回大陸的緣由了。

歷史不能假設。歷史沒有那麼多的"也許"。但後人在探討歷史時,經常會說"也許"、"如果"。我不想說也許、如果,因為事實上是張學良將軍改變了中國歷史的進程。在1950、60年代,毛澤東曾多次說過"如果需要感謝的話,我倒想感謝日本皇軍侵略中國"這樣的話。其實他最該感謝的人應該是張學良。如果不是張學良的驚天之舉,當時在陝西苟延殘喘的人會怎麼樣,真的是無法假設的。




臺灣地圖

臺灣,延續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寶島,令人夢牽魂縈的寶島,該如何地去愛你啊!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