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教無類(圖)

發表:2009-09-14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一生最大的抱負在政治,他渴望重整當時紊亂不堪的社會秩序,解救人民的痛苦,可是他最大的成就卻在教育方面。他學而不倦,教而不厭,謹慎虛心,誠懇的面對學生和後代,博得萬世師表的美名。在孔子以前,國家推行教育,全靠政府的官學,到了孔子時代,私人講學制度才算確立。他所收的學生很是複雜。從他開始,提倡教育機會平等,有教無類。上自君臣大夫,下至村夫俗人,不論老少賢愚,都可以隨時向他請教,打破了貴族子弟才能接受教育的特權。

孔子有教無類 對學生因材施教

孔子平常教育學生,所涉及的問題非常廣泛,歸納起來,只有文,行,忠,信四個字。文是詩,書,禮,樂方面的知識。而行則是躬行實踐,不說空話。忠是盡心盡力,信是誠實不虛,平日自己要多加反省,更需要師友的督導和鼓勵。他因材施教,憑學生的資質天賦,調整教材教法,是生活教育的先驅。孔子對學生循循善誘,有問無不答,有答必然中肯,而且富於啟發性,將教與學結合在一起,開放而前進。四十年的教學生涯,為他在中國歷史上鑄下了不朽的地位。

孔子在自己的鄉里,容貌恭敬溫厚,好像不善辭令的樣子,可是在宗廟祭祀和議論朝政的時候,卻言辭明晰通達,而態度更謹慎罷了。他出入宮門,總是低頭彎腰急行而前,端莊有禮,以示尊重國君。奉命迎接賓客的時候,一定進退有節。他日常用餐,定時定量,魚不新鮮,肉已變味,或切割不規矩的都不吃。偶然飲酒,但能適可而止。
  
遇有朋友或弟子過世,他一定親往照料,在有喪事的人旁邊吃飯,從沒有吃飽過的,那一天裡哭過,就不會再唱歌。孔子出門上車,一定身正而立,手執韁繩。在車子裡面,不東看西看,不大聲說話,也不用手亂指,這些都合乎現代生活的觀點。

孔子平時教導學生,很少談到鬼神的事情,但是承認天是人類最高的主宰,窮通吉凶,自有天命。他自信有繼承文化道統的責任,上天一定會保佑他。
  
孔子的學說以為中心思想,並不深奧,只要有一顆愛人的心便是仁。仁者沒有私心。即使遇到因難危險,若處之泰然,心中寧靜,就不會有甚麼憂懼了。

註:有教無類,對受教育者不分高低貴賤,都一視同仁(類:類別)。

 

来源: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