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已過?中銀副行長:舊日難返 自我安慰而已!

發表:2009-09-2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副行長朱民日前指出,危機遠遠沒有結束,樂觀只是自我安慰而已,舊世界再也回不去了,各界必須面對一個新世界!

2008 年以來,美國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資源進行救市,確保居民不擠兌,讓花旗、 AIG 等金融機構不倒閉。然而,根據銀行業的共識,危機中銀行業的淨損失為 3.2 兆美元。目前,全球核銷了 1.6 兆美元,僅僅 完成了一半。

即便如此,也已經把整個世界搞得雞飛狗跳。目前,全世界銀行總資產不過 3.31 兆美元,而 1.6 兆美 元壞賬還趴在賬上。

《解放日報》報導,中銀副行長朱民認為,危機已經過去,其實是盲目樂觀的自我安慰,不僅如此,全球 再也不需要 16 倍於實體經濟的虛擬經濟,金融行業不會回到過去,金融業只能艱苦地"去槓桿化"。

他說,花旗銀行的資產規模曾達到 2.2 兆美元,現在卻不得不把自己一分為二。3 年後,花旗將從 2.2 兆美元的大型銀行集團變成 1.2 兆美元的銀行,還不如中國銀行大。所以,花旗再也不是那個花旗,它回不去了。

不僅如此,美洲銀行等著名銀行都會縮小一半。統 計顯示, 2008 年與 2007 年相比,美國前 1000 家銀 行的利潤從 2700 億美元變成 -910 億美元,歐洲銀行 從 3456 億美元變成 -162 億美元,只有亞洲的銀行還 有 1460 億美元的盈餘。未來誰會成為最好的銀行還是 個謎。

香港大公網訊指出,深陷危機的金融業,渴望實體 經濟的復甦。可是,實體經濟的恢復還有漫長過程。朱 民認為,美國房價的調整還沒到頭,只要房價還在下降 ,銀行的資產就會下調,發生危機的過程就會再來一次 。

更關鍵的是,美國是資產主導消費,美國 GDP 增 長中 88% 是由消費的增長構成的, 88% 的消費增長是由 10% 的富有美國人提供的。因為金融危機,這 10% 的富人資產持續縮水,不可能大量消費。

所以,只要資產繼續下跌,就沒有消費增長,美國 GDP 就不會增長。這就導致製造業和出口國家諸如德國 、日本、中國、南韓等面臨著產能過剩的困境。

據統計,南韓的造船業有 45% 的產能過剩,德國機床製造業有 35% 的產品過剩。因此,以美國為代表的國家面臨著去槓桿化,而德國、中國等面臨著去產能 化的調整。

那麼,這個世界將以什麼樣的方式走出這場危機? 朱民提出,從世界發展史來看,面對經濟危機不外乎三 條途徑:通膨法、破產法、公共支出代替私人支出法。分別是德國、美國和日本創造。今天全球的救市方法是 通膨法和公共支出代替私人支出法,但能否順利將全球拉出危機,還需要時間檢驗。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