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宮一年 第一夫人學乖了

發表:2010-02-19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多以前,米歇爾·歐巴馬站在還是美國總統候選人的丈夫身邊參加選戰,氣勢咄咄逼人。如今,這位美國第一夫人跟著準備發表國情咨文的丈夫走進國會,當議員們全體起立鼓掌時,歐巴馬開玩笑說太太「感到害羞了」。2008年6月競選高峰時,米歇爾的支持率只有44%。而到2009年11月,福克斯新聞網的調查發現,有70%的美國人都給予了米歇爾正面的評價。看來,一年多的白宮生活中,米歇爾為塑造第一夫人形象沒少下功夫。

外表時尚嘴很嚴

在白宮生活一週年之際,米歇爾坐在一間屋頂很高、裝修得雍容華貴的黃色房間內接受了記者們的聯合採訪。這個房間在白宮被稱為「老家庭餐廳」,牆上掛著羅斯福、克利夫蘭兩位前總統夫人的畫像。米歇爾剪了一個短而清爽的髮式,穿了一件時髦的鐵鏽色外衣,一雙棕色高過膝蓋的長靴。恰到好處的打扮,深得媒體好評。

米歇爾的時髦如今是全美國聞名的。時尚圈人士說,米歇爾身材高挑,穿什麼樣的衣服都很有型,而她的打扮也是大膽而不失品位。去年5月,她在華盛頓的一個食品施舍站當志願者,穿的是普普通通的J.Crew上衣和卡布裡褲子,但記者們一下子就看出她的網球鞋價值540美元。她跟丈夫歐巴馬一起到法國參加北約峰會,兩人穿衣打扮非常時髦。米歇爾的風頭更是壓過了模特出身的法國第一夫人布呂尼,讓美國人很是自豪了一把。

除了時尚,米歇爾一個很大的進步是學會了「少說話」。在丈夫競選期間,米歇爾曾說「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熱愛美國」,這句話被對手抓住,說他們夫婦兩人都是不愛國的極端自由派,這差點毀了歐巴馬的前程。

而今,米歇爾今非昔比。這一年,她跑了14個州,去了8個國家、6個軍事基地,還舉辦了200多場各種活動。但她很少發表意見,開口也只是談一些不具爭議的話題,比如美容、社區服務、健康飲食之類。而且,說話也「很有水平」。在一次接受電視採訪時,米歇爾說:「白宮是一個美麗的家。當你外出歸來時,看到這些燈火輝煌的建築,它是那麼美麗,我們感到了自己的責任。我們很幸運,可以睡在這裡,但它是屬於美國的。」

總有記者會問她一些敏感話題,但已經難不倒米歇爾。比如有記者問她,對共和黨女強人佩林的看法,米歇爾回答說「我和她不熟。」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裡德在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曾說「歐巴馬有說服力,因為他膚色較淺,說話不像黑人。」他後來為這句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話道歉,而米歇爾說:「裡德不需要向我道歉。我熟悉他。我判斷一個人的標準是聽其言,更觀其行。」

而作為一個信仰進步主義的女性,米歇爾對婦女墮胎等問題也閉口不談。她和新聞秘書們都知道,她只要一開口,很快就會變成新聞,而且多半不符合白宮的「宣傳口徑」。現在,米歇爾對某些話題的敏感,已經走到了一個極端,連胡德堡槍擊事件發生以後,她的表態也含糊其辭。她知道,遠離政治,不給丈夫添亂,就是最好的幫忙。

安心當個好母親

美國著名政治評論員斯威特說,在競選時期經常以憤怒形象出現的米歇爾,如今已成功地轉型為白宮女主人。出現在公眾面前的米歇爾,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女兒。這正是美國人對第一夫人這一傳統角色的期盼。

於是,「孩子」成了米歇爾對外談得最多的話題。米歇爾說,過去一年,讓她印象最深的事,是自己的女兒有機會見到羅馬教皇、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起喝茶,還參觀了在非洲國家迦納的昔日奴隸貿易地點。米歇爾的兩個女兒都就讀於一傢俬立學校。她說,自己最高興的就是11歲的瑪利亞和8歲的薩沙真正適應了新的生活。實際上,米歇爾一直擔心孩子們不適應白宮生活。直到去年3月,兩個孩子從學校回家說:「媽媽,這兒還不錯,和家裡差不多。」她才鬆了一口氣。

這一年來,米歇爾都沒怎麼回老家芝加哥,只有2009年的情人節時回去了一次。她說:「孩子們的活動把週末的時間都佔滿了。兩個孩子要學芭蕾舞,要踢足球,打橄欖球,還要參加外出過夜的活動。」米歇爾只好把她的媽媽瑪麗安請進了白宮,老太太本來是臨時幫忙,後來就走不了了。2009年感恩節前,有人看到在華盛頓的一家食品店裡,老太太儼然成了「歐巴馬食品採購團」的總指揮。

米歇爾今年的工作計畫,主要目標之一是要管好孩子們的飯盒,解決兒童肥胖問題。在競選時期,她曾經靠吃薯片和餅乾打發日子,但如今,白宮到處可見健康飲食專家畢特曼的食譜。她參與了修改美國公立學校午餐食譜的工作,和市長們開會,希望今年能讓美國小胖子們吃得健康一點。去年,米歇爾還在白宮南草坪開闢了一塊蔬菜園,在這個菜園子裡,米歇爾教小學生種菜,鼓勵大家要多吃本地生產的有機食品。米歇爾說,這一年白宮菜園已經生產了1000多磅蔬菜水果,還有她養的白宮蜜蜂,生產了100磅蜂蜜。

寬容待人很大氣

白宮一年,米歇爾作為女主人顯示出了對他人的寬容,這也為她贏得了好評。2009年芝加哥申奧,米歇爾邀請了好友奧普拉一起到哥本哈根助威,行前還在白宮搞了次記者招待會。她聲情並茂地講起自己小時候在芝加哥南部的生活,那裡離芝加哥選定的奧運場館不遠。但結果,芝加哥輸得很難堪。白宮完全被錯誤信息誤導了,芝加哥根本沒機會出線。米歇爾雖然很沒面子,但她也只是說,希望這種事情別再發生了。

去年年底還發生了一次不速之客擅闖白宮國宴事件,米歇爾事後的表態也可圈可點。她說:「這個夜晚如此美好,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大家現在都在談論的那件事情,和這場國宴相比,只是一個小小的插曲,我不會覺得特別遺憾的。」她甚至沒批評特勤局。她說:「我們和特勤局打交道已經好多年了,他們很內行。」

米歇爾也努力把做人的態度傳教給年輕人。她告訴女孩子們,「男人的相貌並非一切。長得帥當然沒什麼不好,只是當男人帥氣的年齡一過,還會剩下什麼呢?」她勸女生們「不要看他的銀行存款有多少,個人地位有多高,而要看他的內心和思想,看他怎樣對待母親,怎樣談論女人,怎樣和不相識的孩童相處。最重要的是,他怎樣對你。」在米歇爾看來,歐巴馬「是個很特別的人,這不在於他是總統,而在於他的誠實、真摯和同情心。」但歐巴馬對事業過度痴迷,曾導致兩人的婚姻在2000年觸礁。對此,米歇爾說:「婚姻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想看到年輕人遇到一點挫折就輕易退出。」看來,米歇爾對自己的丈夫也是寬容有加。

當然,在過去的一年裡,人們也時常能看到一個本色的米歇爾。去年8月,米歇爾在度假時穿著大短褲從空軍一號上走下來,引發熱議;在萬聖節的晚上,她還扮成了貓女;見到英國女王的時候,米歇爾用胳膊摟著女王來了個擁抱,而這是違背社交禮儀的。總之,米歇爾這一年的白宮生活,有成功也有失敗。對此,她自己總結說:「我經常感覺像一隻天鵝,在水面上看起來沉著平靜,但底下卻在拚命划水,外表平靜,內心洶湧。」

来源:《環球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