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宫一年 第一夫人学乖了

发表:2010-02-19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多以前,米歇尔·奥巴马站在还是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丈夫身边参加选战,气势咄咄逼人。如今,这位美国第一夫人跟着准备发表国情咨文的丈夫走进国会,当议员们全体起立鼓掌时,奥巴马开玩笑说太太“感到害羞了”。2008年6月竞选高峰时,米歇尔的支持率只有44%。而到2009年11月,福克斯新闻网的调查发现,有70%的美国人都给予了米歇尔正面的评价。看来,一年多的白宫生活中,米歇尔为塑造第一夫人形象没少下功夫。

外表时尚嘴很严

在白宫生活一周年之际,米歇尔坐在一间屋顶很高、装修得雍容华贵的黄色房间内接受了记者们的联合采访。这个房间在白宫被称为“老家庭餐厅”,墙上挂着罗斯福、克利夫兰两位前总统夫人的画像。米歇尔剪了一个短而清爽的发式,穿了一件时髦的铁锈色外衣,一双棕色高过膝盖的长靴。恰到好处的打扮,深得媒体好评。

米歇尔的时髦如今是全美国闻名的。时尚圈人士说,米歇尔身材高挑,穿什么样的衣服都很有型,而她的打扮也是大胆而不失品位。去年5月,她在华盛顿的一个食品施舍站当志愿者,穿的是普普通通的J.Crew上衣和卡布里裤子,但记者们一下子就看出她的网球鞋价值540美元。她跟丈夫奥巴马一起到法国参加北约峰会,两人穿衣打扮非常时髦。米歇尔的风头更是压过了模特出身的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让美国人很是自豪了一把。

除了时尚,米歇尔一个很大的进步是学会了“少说话”。在丈夫竞选期间,米歇尔曾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热爱美国”,这句话被对手抓住,说他们夫妇两人都是不爱国的极端自由派,这差点毁了奥巴马的前程。

而今,米歇尔今非昔比。这一年,她跑了14个州,去了8个国家、6个军事基地,还举办了200多场各种活动。但她很少发表意见,开口也只是谈一些不具争议的话题,比如美容、社区服务、健康饮食之类。而且,说话也“很有水平”。在一次接受电视采访时,米歇尔说:“白宫是一个美丽的家。当你外出归来时,看到这些灯火辉煌的建筑,它是那么美丽,我们感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很幸运,可以睡在这里,但它是属于美国的。”

总有记者会问她一些敏感话题,但已经难不倒米歇尔。比如有记者问她,对共和党女强人佩林的看法,米歇尔回答说“我和她不熟。”民主党参议院领袖里德在2008年总统大选期间曾说“奥巴马有说服力,因为他肤色较浅,说话不像黑人。”他后来为这句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话道歉,而米歇尔说:“里德不需要向我道歉。我熟悉他。我判断一个人的标准是听其言,更观其行。”

而作为一个信仰进步主义的女性,米歇尔对妇女堕胎等问题也闭口不谈。她和新闻秘书们都知道,她只要一开口,很快就会变成新闻,而且多半不符合白宫的“宣传口径”。现在,米歇尔对某些话题的敏感,已经走到了一个极端,连胡德堡枪击事件发生以后,她的表态也含糊其辞。她知道,远离政治,不给丈夫添乱,就是最好的帮忙。

安心当个好母亲

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员斯威特说,在竞选时期经常以愤怒形象出现的米歇尔,如今已成功地转型为白宫女主人。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米歇尔,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这正是美国人对第一夫人这一传统角色的期盼。

于是,“孩子”成了米歇尔对外谈得最多的话题。米歇尔说,过去一年,让她印象最深的事,是自己的女儿有机会见到罗马教皇、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起喝茶,还参观了在非洲国家加纳的昔日奴隶贸易地点。米歇尔的两个女儿都就读于一家私立学校。她说,自己最高兴的就是11岁的玛利亚和8岁的萨沙真正适应了新的生活。实际上,米歇尔一直担心孩子们不适应白宫生活。直到去年3月,两个孩子从学校回家说:“妈妈,这儿还不错,和家里差不多。”她才松了一口气。

这一年来,米歇尔都没怎么回老家芝加哥,只有2009年的情人节时回去了一次。她说:“孩子们的活动把周末的时间都占满了。两个孩子要学芭蕾舞,要踢足球,打橄榄球,还要参加外出过夜的活动。”米歇尔只好把她的妈妈玛丽安请进了白宫,老太太本来是临时帮忙,后来就走不了了。2009年感恩节前,有人看到在华盛顿的一家食品店里,老太太俨然成了“奥巴马食品采购团”的总指挥。

米歇尔今年的工作计划,主要目标之一是要管好孩子们的饭盒,解决儿童肥胖问题。在竞选时期,她曾经靠吃薯片和饼干打发日子,但如今,白宫到处可见健康饮食专家毕特曼的食谱。她参与了修改美国公立学校午餐食谱的工作,和市长们开会,希望今年能让美国小胖子们吃得健康一点。去年,米歇尔还在白宫南草坪开辟了一块蔬菜园,在这个菜园子里,米歇尔教小学生种菜,鼓励大家要多吃本地生产的有机食品。米歇尔说,这一年白宫菜园已经生产了1000多磅蔬菜水果,还有她养的白宫蜜蜂,生产了100磅蜂蜜。

宽容待人很大气

白宫一年,米歇尔作为女主人显示出了对他人的宽容,这也为她赢得了好评。2009年芝加哥申奥,米歇尔邀请了好友奥普拉一起到哥本哈根助威,行前还在白宫搞了次记者招待会。她声情并茂地讲起自己小时候在芝加哥南部的生活,那里离芝加哥选定的奥运场馆不远。但结果,芝加哥输得很难堪。白宫完全被错误信息误导了,芝加哥根本没机会出线。米歇尔虽然很没面子,但她也只是说,希望这种事情别再发生了。

去年年底还发生了一次不速之客擅闯白宫国宴事件,米歇尔事后的表态也可圈可点。她说:“这个夜晚如此美好,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现在都在谈论的那件事情,和这场国宴相比,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我不会觉得特别遗憾的。”她甚至没批评特勤局。她说:“我们和特勤局打交道已经好多年了,他们很内行。”

米歇尔也努力把做人的态度传教给年轻人。她告诉女孩子们,“男人的相貌并非一切。长得帅当然没什么不好,只是当男人帅气的年龄一过,还会剩下什么呢?”她劝女生们“不要看他的银行存款有多少,个人地位有多高,而要看他的内心和思想,看他怎样对待母亲,怎样谈论女人,怎样和不相识的孩童相处。最重要的是,他怎样对你。”在米歇尔看来,奥巴马“是个很特别的人,这不在于他是总统,而在于他的诚实、真挚和同情心。”但奥巴马对事业过度痴迷,曾导致两人的婚姻在2000年触礁。对此,米歇尔说:“婚姻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想看到年轻人遇到一点挫折就轻易退出。”看来,米歇尔对自己的丈夫也是宽容有加。

当然,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也时常能看到一个本色的米歇尔。去年8月,米歇尔在度假时穿着大短裤从空军一号上走下来,引发热议;在万圣节的晚上,她还扮成了猫女;见到英国女王的时候,米歇尔用胳膊搂着女王来了个拥抱,而这是违背社交礼仪的。总之,米歇尔这一年的白宫生活,有成功也有失败。对此,她自己总结说:“我经常感觉像一只天鹅,在水面上看起来沉着平静,但底下却在拼命划水,外表平静,内心汹涌。”

来源:《环球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