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 我要面如「桃花」,不要面如「痘花」

作者:張文馨 發表:2010-03-07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冷冬天的腳步已漸行漸遠,美麗的春天來到人間,將和煦的暖陽投射於大地,此時肌膚機能猶如冬眠復甦般,開始活躍了起來;一進入春季,肌膚狀況特別多,原因在於冬季代謝緩慢,食用麻辣鍋、辣炸燒烤等累積了不少毒素在體內,所以粉刺、痘痘、黑斑、敏感等肌膚問題也就雨後春筍般搶著跟我們嬌嫩柔弱的臉龐Say Hello!

美麗從春天「養肝」開始

為什麼春天會給一些人帶來身體不適和美容困擾呢?請關注為我們默默耕耘、開不了口的「肝臟」吧!因為肝臟是春天人體機能調節中最關鍵的臟器,與人的情緒、月經、肥胖、色斑等息息相關,所以當我們睡不好、心情差、飲食不正常時,會帶給肝臟運作的負擔;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運行,是在PM11:00∼AM3:00最為旺盛,若不在這段期間逼自己乖乖上床睡覺,肝臟的解毒功能就無法有效地發揮,容易引起「肝氣鬱結」、「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到時肌膚會因代謝不良而狀況百出囉!

此外,春季皮膚容易過敏的主要原因是花粉,其次是日光的刺激。冬季日光強度弱,而且人們很少在室外活動,到了春季,接受日光照射的強度大、時間長,皮膚一下子不能適應,容易發生炎症。另外,面部塗抹的化妝品經過日晒及溫度升高的改變,也容易使皮膚過敏。

請大家一起來檢視以下狀況題,您是否也有相同的窘境呢?

◎過敏性皮膚

容易出現發炎、搔痒脫屑現象。

◎敏感性肌膚

季節轉換時,環境溫度、濕度有著極大的落差,促使微血管收縮擴張頻繁,加上大量花粉、孢子等致敏物釋放於空氣中,此刻肌膚容易面部泛紅、微血管擴張明顯浮現,緊繃,輕微刺痛。

粉刺痘痘肌膚

陽光變強,熱度使毛細孔粗大,油脂分泌增多,容易阻塞毛孔,粉刺痘痘如雨後春筍狂冒。

黑斑與老化

紫外線傷害出現斑點或斑色加深、老化性細紋。

春天內服或外用的養肝護膚藥材

玫瑰

疏肝解鬱,抗壓保濕,改善膚色暗沉,具有緊實、舒緩的功效,尤其對發炎現象很有幫助。

黃芩

清肝熱解毒,抗敏舒緩,淨痘消炎,調理油脂平衡,改善皮膚泛紅搔痒及痘痘紅腫狀態。

當歸

滋養肝血,活血化瘀,淡化黑色素,改善痘疤及膚色暗沉。

丹參

入肝經活血化瘀,改善眼周血液循環,淡化色素改善痘疤及膚色暗沉。

蒲公英

疏肝清熱,消腫散結,改善膿皰、囊腫型痘痘及黑頭粉刺,抗菌消炎。

珍珠粉

入心肝經,寧心安神,美白淡斑,收斂毛孔,淡化黑色素,改善痘疤。

人參

滋補元氣,養肝抗自由基,延緩皮膚老化,增加細胞再生能力。

蘆薈

清肝火解毒,抑菌抗痘消炎,抗氧化及抵禦自由基,鎮靜舒緩,抗紫外線。

此外、春天亦可多食小麥、黃花菜、百合、佛手、金橘、橙、柚、玫瑰花、綠茶、葡萄、黑木耳等食物。

由內而外的全方位調養人體的肝臟運作,不只能有效改善春季帶給肌膚諸多的不適,也能促進全身性新陳代謝,使我們感到精神氣爽、思緒清晰地迎接春天的到來!

(作者為御絨中醫診所醫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