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兩親家

發表:2010-04-21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早以前,淮河兩岸有一對兒女親家,男方親家叫王實心,女方親家叫李五義。王實心和李五義本是門當戶對的兩員外,後王實心家遭了天火,燒了大半家產,變成了一個只有幾十畝田地的普通農戶人家。李五義仍是家有良田千頃,房有前、中、後三進。可這王家一、二、三、四四條人高馬大的漢子,而李家只有紅花兩朵。李家的大女兒在幾年前王家還是富戶時嫁給了王實心的大兒子。

開始兩年裡,王李兩親家你來我往,我敬你尊的相處還算好,可自從王家遭了天火變成普通人家時,李家就有點看不起王家,處處稱富擺闊,常常使王實心自慚自愧。這王實心是個厚道人,平時汰計較親家公高一言低一語的,可這李五義總是認為人就是財大氣粗,門面靠銀子撐著。

一年新春,兩家按常理相互拜年,相互祝福,因為王家是"半缸米",所以主動先給李家拜年。淮河兩岸新春拜年興"兩瓶、四件、八大包"。大年初二王實心按禮數準備了拜年禮物來到親家李五義家。李五義知道大年初二親家公一定會來拜年,因此哪也沒去,一大早就換上新袍,戴上新帽,捧著小茶壺,單等親家上門。太陽剛上房頂,王實心手提肩背,大包小包的來到親家李五義的。

兩親家公一見面,自然是專挑好自豪感互相寒暄一陣,王實心話說的誠懇:"親家公這一年兩年還那麼精神,一點也看不出老。"這李五義卻說話帶刺:"唷,親家公,這一年沒見,你怎麼又老了很多,日子過得不舒心吧?"王實心說:"還好,還好。"李五義接過親家公帶來的禮物說:"自家人客氣什麼呢,這些東西要花不少錢吧?嗨!這些東西我可不稀罕,可你要節省多久才能攢下這幾個錢呀。"王實心窩一肚子火,可又一想親家話也句句是實話,心裏也就平靜了許多。

中午吃飯時,親家公李五義還真夠客氣的端上了七大碗,八大碟,整雞、整鴨、整魚、冷盤、燒炒色香味齊全。王實心說:"親家公太客氣了,自家人何需做這麼多菜呢?"李五義說:"親家公呀,不是你來了嗎,這些菜你平常是難得吃上一回吧,今個你鬆鬆褲腰帶,放開量吃,解解饞。"王實心聽這話,越聽越不是個味。家母端了滿滿一盆雞湯上桌,湯盛的滿,桌子沒放平,輕輕一碰,黃亮亮的雞湯溢到了桌子上。

李五義生氣地說:"你看你,做事毛毛糙糙,去拿四錠銀子來把桌腿墊平。"親家母取來四錠白花花的銀子,墊在桌腿下,桌子平穩了。一頓飯親家公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哪句話不帶刺不說哪句。王實心雖也吃了,喝了,但窩在心裏嚥不下去。心想:這人呀還真的不能貧。草草吃過中午飯,王實心實在沒法再坐下去,起身告辭,臨出門時李五義送上一句話:

"親家公帶渡錢了嗎?"王實心一聽差點沒氣昏過去,頭也不回的走了。

過了年初十,為了不失禮,李五義也備了禮物過河來給王實心拜年。王家也準備了一桌十分豐盛的午宴。中途王夫人端上了滿滿一盆雞湯,王實心故意碰了一下桌子,雞湯溢出,王實心起嗓門:"老大、老二、老三、老四過來!"王家四個兒子跑了過來,問父親有何吩咐,王實心說:"這桌腿不平,四個一人抱一條桌腿,把桌子擺平了。"四個兒子一齊鑽入桌底,每人抱住一條桌腿穩住了桌子。這李五義開始還沒在意,王實心說:"親家,我這四個兒子比你那四錠銀子如何,銀子是死物,人可是活寶呀!"李五義頓時恍然大悟,才三杯酒下肚,臉就紅到了耳根。

從那以後李五義再也沒有以前那麼高傲了,說話也不帶刺了。時間對任何人都不留情。一年一年過去了,李五義老了不能再掙錢了,靠吃家底子度日子,老婆去世和自己一場大病用去了李家大半積蓄,手頭也開始緊了。可王實心的四個兒子,一個個學了手藝,個個拿得起,日日有進帳,年年有節余,原來被火燒掉的房子又蓋了起來,而且比以前蓋的更高更大。賣掉的田又逐步買了回來,漸漸地成了淮河下游的大財主。王實心沒看不起李五義,他派大兒子大女兒精心服侍,安度晚年。

故事講完了,外婆還加了句結束語:"窮沒有根,富沒有鎖,人要是肯干願幹窮也能變富。"

来源:華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