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村民細數官員侵吞補償款(組圖)

發表:2010-07-20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州高新區村民抗議官員侵吞補償款的行動繼續蔓延。繼通安鎮、東渚鎮之後,滸墅關經濟開發區也出現萬人抗議。當地村民週二告訴本臺,他們發現官員侵吞了每戶村民數十萬元的宅基地款。不斷湧現的抗議潮,幾乎是同一個訴求。

 


圖片:蘇州高新區村民抗議活動沒有停止跡象,通安鎮政府被迫搬離。(村民拍攝/記者喬龍)
 

蘇州罕見的持續一週的萬眾抗議,未見停止的跡象。繼高新區通安、東渚之後,星期一晚間開始,與通安一河之隔的滸墅關經濟開發區人口最多的安置區,陽山花園小區,也出現萬人抗議的場面,村民們抗議官員侵吞宅基地款,期間發生肢體衝突。

當地一位村民週二告訴本臺:「範圍在擴大,如東渚,陽山花園,可能我們這邊滸墅關也說不定(會發生)」。另一位被當地政府軟禁在家的村民代表俞先生告訴記 者,抗議者越聚越多:「這裡每天都有人,這裡越聚越多,這裡還有個小區也起來了,叫陽山花園安置小區,昨天晚上陽山花園有一萬人,聚集在那條路叫建林路, 交通都堵塞的,今天肯定有。」
記者:現在等於是三個鎮了。
俞先生:對對對。通安、東渚、滸墅關(經濟開發區),加起來人多得不得了。我們高新區有幾十萬農民。

俞先生說,七年來,數十萬農民和官員的矛盾,都因拆遷補償引起:「都是一個矛盾,高新區從2003年開始大規模拆遷,(問題)都是一樣的,一模一樣的。」




圖片:村民表示,許多武警從蘇州以外地去調來。(村民拍攝/記者喬龍)


另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差不多有一萬人左右,陽山花園屬於我們滸墅關(簡稱:滸關)新區的,跟華通花園(通安鎮)只隔一條河。我們(2003年)拆遷的時 候是(每戶補償)20萬左右,平均十七、八萬;今年2010年拆遷,他們有的人家甚至補到80萬或100萬元。村民去問通安鎮黨委書記是怎麼回事?他們說 有一個宅基費41萬8千,全部被他們吃掉了,所以現在老百姓都爆發起來。」

村民的抗議,換來的卻是被軟禁甚至關押,目前被關押的村民倪先生告訴記者:「我關在蘇州,昨天晚上五點多,派出所來抓人,我們幾個拆遷戶到了(公交)車上 被拉下來了,共五個人,全被關起來了,關在什麼地方都不知道。」回憶前一晚的衝突,倪先生批評公安打人:「五、六百個人專門追打(抗議者)他們,見打工的 也打,孩子也打,野蠻得不得了。」

村民陳先生說,村民一直嘗試以合法途徑,尋求解決征地糾紛,但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2003年到現在,通過各種途徑跟他們討說法,到法院起訴,他們都是 既不立案,也不受理、不裁定,信訪就給你辦學習班,逼迫你拿安置房鑰匙、簽訂協議,還威脅你要簽訂協議什麼的,就這麼惡搞。」

另一位村民表示,他們每年上訪數十次,告地方政府,最後中央還是叫地方政府解決:「市、省、中央,我們都去過信訪,他們根本不管這個事。他們就是往下(級)推,你們去找下面。我們跟他們打官司五年來,他們暴發戶基本上賺拆遷的錢。」

蘇州距離正在舉辦世博會的上海數十公里,可謂近在咫尺,這場在上海眼皮下發生的大規模群體事件,因涉及征地補償糾紛,當局大為緊張,卻也無奈。連日來,事 件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而在中國,只有《財經網》星期一晚報導稱,因懷疑征地補償款被剋扣,蘇州市高新區通安鎮連續數日來出現村民大規模聚集事件。7月 18 日晚19時許,通安鎮上萬村民再次聚集在312國道附近,並試圖阻斷交通,阻止過往車輛通行。由各地調派的近千名特警和防暴警察陸續趕到,將村民驅散隔 開。記者在百度搜索,發現財經網的消息,除光明網,沒有被各大門網站轉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