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麼吃麵條?

作者:趙偉洪 發表:2010-09-02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現有文獻和日本學者研究,中國人吃麵條,至少有2000多年的歷史。古人不但做湯餅、麵條,還做出各種甜食麵點,甚至做出「方便麵」,沒想到吧?

在冬天天氣格外冷的時候,就想吃熱湯麵,勁道十足的麵條和著熱熱的湯下肚,身子馬上暖過來了。到夏天,人們常吃冷面,酸酸甜甜又帶些冰涼,絕對是一種享受。那麼,麵條起於何時,古人們又是怎麼吃麵條呢?

中國人吃麵條,至少有2000多年的歷史。2002年在青海的喇家遺址,發掘出的一碗麵條,卻有四千多歲。經過科學家們的分析,認定這確實是古人用小米、黃米製作的麵條,而且這碗麵條裡還有油脂、植物成分,甚至動物骨頭碎片,那麼這就是一碗配料豐富的葷面了。這碗麵條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還弄不清楚,但是咱們老祖宗吃麵的歷史至少又得提前到四千年前了。

我們現在所吃的面,本不該寫作「面」,應該是原來的繁體字「麪」或者「麵」,在秦代的小篆裡就能找到這個「麪」字。《說文解字》裡講到,「麪, 麥末也。」也就是將小麥磨成粉。東漢時期,已經有了關於麵條的記載,不過那時候,人們把所有麵食通稱為餅,有蒸餅、湯餅、金餅、索餅之類。學者們考證,那時候的湯餅應該就是咱們現在吃的面片湯。到晉代,麵食很受歡迎,春天宴會上要有饅頭,夏天秋天可以吃發酵的餅,冬天要吃湯餅,麵食一年四季都是人們的桌上伴侶。西晉的束皙尤其喜歡冬日早晨吃湯餅,可以解寒。他還特意描述了他吃湯餅時候的情景,行人經過,聞到氣味直流口水,旁邊侍候的小童也眼巴巴地看著,想吃又不得吃。

關於吃湯餅還有一則有趣的故事。南北朝時候宋人何平叔長得很好看,皮膚尤其白皙,魏明帝懷疑他在臉上擦了粉,就使了個壞,特意在盛夏時候請他吃湯餅。何平叔吃得大汗淋漓,用袖子擦臉,臉色反而更白了,現在還留下個「傅粉何郎」的典故。

到了唐代,麵條稱作「不托」。宋代以後,麵食才開始真正的花樣翻新,各色齊全,麵條尤其成為了主打,可以煮、可以炒、可以煎,另外配有提前做好的澆頭,淋在面上,就是我們現在說的蓋澆面了。

宋代城市開有很多食店,供應往來客人吃食,幾乎所有食店都提供生軟羊面、桐皮面、姜潑刀、回刀、冷淘、橫子、寄爐面飯等各種麵條。冷淘就是現在說的涼麵,在夏天是宋人的流行食品。陸游也愛吃冷淘,還賦過詩,「佳哉冷淘時」,大意就是:一邊吃冷淘一邊享受春天是多麼美好啊!此外,還有四川飯店的插肉面、大燠面、南方風味的桐皮熟膾面。

吳自牧的《夢粱錄》裡記載的南宋麵條做法更豐富,有「獵羊生面」「絲雞面」「三鮮面」「魚桐皮面」「鹽煎面」「筍潑肉面」「炒雞面」「大熬面」「子料澆蝦面」「銀絲冷淘」等等。順便提一下,宋代街市上已經有賣麵粉的,不下館子的時候,人們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做麵條吃。

古人也把麵條做成甜食?明代高濂的書裡就記載了這類甜食的做法。首先把揉好的白面在鍋裡炒到一定程度,出鍋,碾成細條,再揉一回。然後把糖鹵下到小鍋裡,煎一到兩刻鐘,冷卻之後,下炒麵,下碎松仁,攪勻,鋪在案上,趁熱切成平行四邊形,就做成了「松子海囉吁」。

方便食用的挂面又是什麼時候有的呢?宋代有了一種「藥棋面」,「細僅一分,其薄如紙」,可以帶去遠方送人。元代忽思慧的《飲膳正要》第一次正式提到「挂面」,還記載了羊肉雞蛋面的做法。但是,學者們發現敦煌文書中記載的一種「須面」,似乎該算是挂面更早的源頭。這種面細如須,可能就是現在所稱的 「龍鬚面」。須面在唐代似乎是極珍貴的,甚至可以作為婚嫁的聘禮。

說了這麼多,已經饞了,還是趕緊出門,吃份現代版的冷淘解解饞吧。

来源:城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