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調控政策與個人消費發生衝突

發表:2010-12-29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汽車工業近年發展迅速,成為拉動內需的主要因素之一。但隨之而來的交通擁堵、空氣污染和高油價等問題也日趨突出。目前一些城市的「治堵限購」措施,更引發激烈爭論。

近年來,在北京、深圳、長春、成都和廣州舉辦的區域性汽車銷售展,無論從參展企業還是觀展人數上都屢創新高。但中國媒體報導,廣州市因為取消了在亞運會期間實行的單雙號汽車限行規定,已連續多日交通擁堵嚴重。北京為治理交通難題計畫實施汽車「限購」政策,更令消費者擔憂,其他城市也將效仿。在北京的經濟學者趙曉表示,在中國,個人擁有汽車的夢想與道路交通的擁堵問題,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必然現象:

「這是沒有辦法的。發展中國家就是因為它一方面發展很快,但另外一方面又有許多發展中產生的很難解決的問題。中國的汽車很多人可能買車了,但是買車也開不快,開不快他就放在家裡。車是人們的一個夢想。中國每一千人擁有的汽車數可能只有50輛。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50輛。發達國家平均大概是500多輛。然後美國可以達到 950輛。所以中國實際上剛剛才開始進入到汽車消費的門檻,就出現了這一系列的問題,這其實就是一個發展中的問題。」

資料顯示,汽車業目前在中國超過20個城市中,被視為支柱產業,汽車消費更是過去兩年各地拉動內需的核心動力。中國汽車的產量和銷量在今年前11個月分別增長超過30%,預計全年產銷將達1800萬輛,中國汽車業連續7年保持25%左右的年產增長。但另一方面,城市交通擁堵、空氣質量惡化,停車難、油價高等問題,卻已成為有車族的噩夢。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全球能源與環境項目主任孔博博士就此表示:

「現在中國石油的消費幾乎進口的石油有 2/3左右都是用於滿足汽車。中國進口石油已經超過了50%了。去年已經達到53%,今年估計有望超過55%-56%左右。汽車的這種大量的消費對中國石油安全,石油依賴不斷加強是一個主要的原因。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也很難限制汽車的發展。不論從稅收還是從就業上也要靠汽車來拉動經濟來增加內需。如果說這個是一個初衷,那麼有一種後果,你不得不依賴支持這個行業的發展。那麼支持這個行業的發展又從長期來講加劇了中國能源的需求,又加劇了城市的環境污染和城市的堵塞。」

用限制用車或限制購買等截堵方式,能否解決目前中國各地的汽車綜合症?北京的經濟學者趙曉認為,與其截堵,不如發展公共鐵路交通,以及新能源汽車:

「比如說發展高鐵,城市和城市之間的高鐵。中心城市和衛星城市之間用城鐵,城市內部用地鐵,也就是更多地用鐵路呀這種公共交通的方式來解決他的出行。在汽車的發展上來講,發展電動車,新能源的汽車作為一條低碳、節能的一條道路。這是一個競爭性的解決辦法,而不是簡單地用行政的抑制的辦法。」

在美國的孔博士則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對消費者進行限制的政策,並沒有觸及社會管理等深層的問題:

「汽車問題我覺得就比較典型地說明中國在這種改革環境下越來越難以推出一些能夠解決這種複雜問題的政策。這種政策需要兼顧各種各樣的利益,既要發展又要兼顧環境、既要長遠又要短期、既要地方又要中央。它這種能力不具備,那你就要看它缺少立法的框架也好,缺少一些參與,你比方說在汽車的發展過程中它現在推動的要麼是地方政府要麼是中央政府,要麼就是企業的利益集團在推動。很少聽到消費者的聲音、聽到民間的其他的環保者的聲音。要想達到一種平衡,必須鼓勵所有的聲音都要體現。那麼中國現在的這種發展就是強勢利益集團得到了體現,弱勢群體沒有保護起來。」
看來實現個人汽車夢與汽車增加導致社會問題的衝突,對中國消費者、中國政府,以及企業都是嚴峻的考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