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誰搞垮了濟南機床一廠

作者:投稿 發表:2011-02-18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濟南一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原名「濟南第一機床廠」)是國家大型一類企業,是國內行業中第一家通過「ISO9001」的企業,曾經被譽為「十八羅漢廠」之一。然而,現在幾近破產。在崗普通職工月收入只有700元左右,上千名所謂「內退職工」只有300元左右,而且每年都發不全。這些「內退職工」既不能享受府的低保,也不能被其他單位正式聘用。公司累計欠發職工的工資已近一年的。現在,職工的養老保險不給交,職工的醫療保險也沒有交,職工有病看不起……
    
濟南一機床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用現在公司領導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說,是因為前任公司領導引進國外大型設備欠下了巨額債務。十多年前職工們相信了,但是現在廣大職工還會相信嗎?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府「斷奶」了,國營企業自負盈虧,國內國營企業引進國外大型設備的廠家有很多,很多國營企業都背上了巨額債務的包袱。和濟南一機床一樣,瀋陽機床廠就曾經引進大型設備,並和濟南一機床一樣欠下了巨額債務,而現在人家不但沒有幾近破產,並取得了驕人的成績:2010年的銷售收入已經突破100億元。濟南一機床引進的大型設備以及其他大型設備堪稱一流,技術人才一流,但……
    
其他揹負巨額債務的國營企業,有的效益較好,有的效益不是很好,但至今沒有一家像濟南一機床這樣窮困潦倒,民不聊生。
    
瀋陽機床廠和濟南一機床這兩家企業的背景相似,而多年後的結果卻如此的不同。
    
現在還能再用巨額債務來推卸領導者的責任嗎?
    
企業五大片廠區,領導者先後賣掉了大片廠區,整個企業目前只有僅存的西廠區。而賣地的錢至今廣大職工不知情。後來,企業還陸續進行了債轉股,大大減輕了企業的債務負擔等等,但始終沒有見到企業好轉的跡象。
    
現在,廣大職工心裏想的只有一句話:我們要活(而且要有尊嚴),我們要吃藥(醫保卡欠費)我們要吃飯(養老金沒交)。我們要工資。(把欠的工資補上,雖然每月只有幾百元)。
    
這個廠曾經承載了濟南市一萬人左右的飯碗,加上家屬有大概5萬,先如今大部分職工已經內退,下崗,不知道是制度腐敗還是個人腐敗導致的結果,這也應該只是很多改革的國企中被蟲蛀空了的其中一個而已。

濟南機床一廠廣大正義職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