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三藏人撒傳單被捕 格爾登寺攝像監控僧侶(圖)

發表:2011-04-29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甘孜州和阿壩州兩個藏區的局勢,近期受到海內外關注。當局武力鎮壓,卻無法平息不滿,許多藏人不顧安危,孤身抵抗當局。據海外藏人稱,本週二,甘孜德格縣三名藏人因散發抗議傳單,遭毒打及拘捕。阿壩縣的格爾登寺內有攝像頭監控僧侶,在當地經商的藏人說,已很少見到藏人,生意大受影響。


圖片:流亡印度的藏人集會,聲援阿壩州藏人,呼籲中國停止鎮壓。(朱瑞博客/記者喬龍)

中國當局最近承認阿壩州藏民的抗議活動後,引起海外藏人高度關注,他們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境內藏人情況。據在印度的藏文《西藏快報》星期四引述現居紐西蘭的僧人洛桑宮確消息說,本月26日,德格縣中扎科鄉同鳩村修建了一座大佛塔。當地藏民們都忙於準備開光儀式時,有人在場散發寫有「達賴喇嘛要回西藏」,「我們要自由」等傳單。警方抓捕了三名藏人,其中一人名為洛桑巴登,30歲左右,為了當地藏民不受毒打,站出來說是他散發的,遭到毒打,被指是「藏獨分子」。

記者當天致電德格縣政府部門求證,接聽電話的官員稱「沒聽說。」

記者:聽說中扎廓鄉最近建了一個大佛塔?
官員:目前還不知道。

記者:聽說當地好像有藏人撒傳單?
官員:也沒有聽說。

記者:被抓起來了?
官員:沒有,沒有,沒這回事。

當地村民則承認建立大佛塔,但不願詳談。

記者:你們那裡是不是現在建了一座大佛塔?
村民:是。

記者:聽說有三個藏人被抓起來了,是嗎?
村民:不清楚,什麼都不曉得。

記者:你知不知道有三個藏人被抓起來的,有一個30歲左右?
村民:不曉得,啥子都不清楚。

在達蘭薩拉的國際聲援西藏組織成員左個告訴記者,上週六起,武警不再荷槍實彈,包圍格爾登寺,但仍在寺院附近駐紮,躲進卡車待命,並在寺院內安裝錄像及竊聽設備,毫無鬆懈跡象:「軍方保衛非常嚴,就是跟以前一模一樣沒有什麼區別。不過在寺院裡到處都放了攝像頭,他們在監視剩下的那些和尚的一舉一動。」

他還說,上週為阻止武警進入格爾登寺抓僧侶,結果被打死的藏人東闊,僧侶自發為其超度,但遭當局阻止。而這些因保護僧侶被抓的藏人家屬最近接到當局通知,每人上繳一千元罰金,即可放人,當地藏人對此非常不滿。

阿壩縣的居民大部分是藏人,由於當局重兵駐守縣城盤查藏人,當地氣氛格外緊張,路上行人稀少。當地一位藏族生意人告訴記者,一個多月來,生意大受影響:「我們做生意的影響大得很,生意沒有。」

記者:沒有生意了?
回答:哦。

記者:是不是外面的人不讓進了造成的?
回答:這個不清楚,我們現在沒去諮詢那些。街上人少得很。

記者:街上藏人多嗎?
回答:藏人、漢人。現在沒有啥子人。

對於當地局勢,該藏人說,他曾到處打聽,但問不到:「我們詢問不到(不瞭解情況),我們現在什麼情況都不知道,我們都不清楚。連續一個多月了。

記者:武警是不是都拿著槍?
回答:你諮詢他們(政府),我們不說那些。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社區,週四晚間舉行燭光遊行集會,為遇難藏人祈禱,並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暴力。西藏青年會在新德里發起的無限期絕食活動本週五進入第五天,要求當局立即撤出在格爾登寺的所有軍警、停止在寺內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自由西藏學生運動達蘭薩拉分會負責人丹曲對《挪威西藏之聲》電臺說,將向胡錦濤寫信,呼籲停止鎮壓阿壩縣藏人,而且還決定向印度外交部致函,呼籲印度政府向中方施加影響。這位西藏活動人士還表示,他們週四前往美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和瑞士等國駐印度大使館,呼籲各國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藏人,停止鎮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