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網民心理可助中國實現網路自由

作者:佚名 發表:2011-06-01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Facebook的工程師繪製的全球社交圖片上,「中國」一片漆黑;維基解密的鏡像網站分布圖上,「中國」也是一片漆黑。這些圖片反映的事實就是中國的網際網路其實只能算是一個國家的廣域網。它是全球網際網路海洋裡的一座孤島——雖然中國網民的數量已位居全球第一。

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和網路管制。為了幫助中國的網民擺脫審查,美國可謂煞費苦心。特別是美國國會。白宮目前在很多項目的撥款上,都在國會這一關被攔下。對於「全球網際網路自由」這樣有點虛無縹緲的工作,反倒是國會比政府更急,逼著政府趕快花錢、趕快行動。然而,中國絕大部分的網民依舊無法擺脫審查。為什麼呢?

作為破網軟體的使用者,我一直致力於在中國年輕人群體中推廣破網軟體。我曾經試圖發動過30多個同學利用QQ群和QQ郵箱來向更多的中國大學生傳播破網軟體,希望能一傳十、十傳百,從而通過一種「連鎖反應」讓儘可能多的人擺脫審查。但此舉得到的結果卻讓我目瞪口呆……您是不是也曾經向身邊的人推廣過破網軟體啊?您是不是已經猜到了這個讓人目瞪口呆的結果了啊?

——沒錯,結果就是這種「連鎖反應」不僅反應不起來,傳播者還會被別人當作「另類」甚至「神經病」。這種尷尬的遭遇沈重地打擊了傳播者的積極性,嚴重阻礙了中國實現網路自由。當然——更坑爹的事情是,這讓很多很多海外的中文網站失去了大批的潛在讀者。

我們不禁要問:他們為什麼會對破網軟體無慾無求?是因為他們太愚蠢麼?——筆者可以很負責任地以一個心理學專修生的身份告訴各位讀者:其實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他們之所以會對破網軟體無慾無求,背後有著更深刻的社會心理因素。因為,在就業、房貸、醫療等諸多因素的壓迫下,當今中國主流群體一切活動的主要動力並不是「價值觀」、而是「物質」。這種動力集中體現在他們對「就業擇業」的關注上。他們有不竭的動力去關注個人的職業生涯,卻對「國家大事」了無興趣——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主流的大學生群體很少關注政治的原因。

如果要讓中國的主流年輕人群體關注「破網」,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覺得:學會「破網」這種能力對他們將來的「就業擇業」有所幫助。只有這樣他們才有不竭的動力去關注「破網」,從而擺脫「謊言」、獲得精神上的重生。而對於我們這些高度關注政治的傳播者而言,也無需再承受著他們異樣的眼光。我們可以義正言辭地在傳播理由中添加一條:「學會破網有助於您更好地找工作」——這是多麼親切、多麼貼近現實的一條理由啊~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主流網民覺得學會「破網」這種能力對他們將來的「就業擇業」有所幫助呢?今天,筆者就給出一個建議,希望各位有條件的讀者們幫忙推廣。這個建議就是:發動儘可能多的志願者、NGO等民間力量,推動儘可能多的跨國企業在招聘中國員工時,「優先聘用經常翻牆的求職者」。

這樣做的理由是:

一、中國大陸絕大多數的網民只關注能幫他們「就業賺錢」的事物、而無暇去關注思想和信仰,自然懶得去接受普世價值的熏陶;

二、如果做一件事對中國人民的「就業賺錢」有幫助,那麼即使他們不喜歡做這件事,他們也會強迫自己去做這件事情——因為中國人民就業壓力太大了,他們不得不強迫自己去適應企業的各種「招聘要求」;

三、在中國的跨國企業普遍遇到一個管理難題,那就是中國分公司員工的官僚習氣嚴重制約了企業的擴張和盈利能力。例如雅芳公司,今日就因為中國區業務腐敗問題,辭退了全球內審部門的前主管以及三位中國區高管。

四、經常「破網」的人大部分信仰普世價值、痛恨政府的官僚作風和腐朽思想;因此跨國企業在招聘中國員工時「優先聘用經常翻牆的求職者」——不僅可以利用中國大陸的「就業壓力」來刺激中國大陸人民對「破網」的興趣和動力,也可以幫助跨國企業招聘到更加優秀的人才,消除員工的官僚習氣,從而提高這些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當然——更重要的是此舉在戰略層面上的作用。中國市場環境極為惡劣,本質原因就是中國的畸形的政治體制抹殺了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使得民營企業在國企面前一直矮一大截。如果能推動中國實現政治體制的改革,那麼對國有企業而言是一個噩耗、對所有追求公平競爭的企業而言,卻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因此,無論是信仰普世價值的跨國外企、還是在生死線上掙扎的中國民企,都應該以自己的舉手之勞幫助中國推動政治體制改革。而這個「舉手之勞」,就是「優先聘用經常翻牆的求職者」。

這會逼得很多很多網民主動去破網翻牆,然後……然後,中國的獨裁者們就不得不掂量一下「不改革」的代價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