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竟然能辨別出水的不同味道(組圖)

發表:2011-09-0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羽品茗圖

魏晉的時候大多數人還不習慣飲茶,把喝那種苦澀的茶水當作一種不幸的事情,稱其為「水厄」。晉朝名士王蒙喜歡飲茶,不僅自己喝還堅持樂吾樂及人之所樂的原則,凡是到他家來的客人都是清茶一杯,當時的官員和文士每次要到王蒙府上拜訪之前都會很無奈的說:今天將要遭遇水厄了。

到了唐朝,茶飲逐步開始普及,唐德宗時期國家正式開始對茶葉徵稅,一年的稅收為四十萬貫錢,到了晚唐,茶稅成為國家稅收的支柱稅種之一。

茶飲盛行的標誌之一是有了關於煎茶用水的評定。陸羽的《茶經》中列舉了排名在前二十位的煎茶水,張又新在《煎茶水記》中也列舉了排位前七名的煎茶水。


李德裕

「碧流霞腳碎,香泛乳花輕。六腑睡神去,數朝詩思清。」這是李德裕《故人寄茶》一詩中的句子。李德裕煎茶用的是常州惠山寺的泉水,惠山寺泉水在陸羽和張又新的排行榜上都名列第二。用常州惠山寺的泉水沖茶是李德裕在浙西、淮南兩地任職時養成的習慣,當他回到京師長安當上宰相後,仍然用的是惠山寺泉水。長安離常州有數千里之遙,李德裕煎茶用的泉水通過驛站一站一站的接力遞送,千里送水,人稱水遞。

後來有一個僧人對李德裕說,你已經很了不起了,能夠和古代的伊尹、皋陶這樣有名的人物相提並論。——一般來說提意見都是這個方式,先是誇獎一番接下來是個但是——僧人說,但是在一些小事上沒有處理好影響了你的聲名,讓人從千萬里之外送水煎茶,有些勞師興眾了。

李德裕回答說,我這個人沒有過多的嗜欲,不想去賺錢,不喜好聲伎,不通宵達旦的開歡樂聚會,很少喝酒,就是喜好飲茶。如果連這個愛好也不能享受,那不是自己虐待自己嗎!

僧人說貧僧不是這個意思,只是想告訴您在咱們京城地下就有煎茶的好水,在城南保寧坊的昊天觀中廚房的後面有一口井,這井下的水脈和常州惠山寺泉水的水脈是相通的。

口說無憑,還要檢驗。古人檢驗煎茶水時沒有那麼多儀器設備,全靠稱量重量,同等體積的水重量越輕水質越好。李德裕派人取了十份水樣暗自做了記號混在一起進行驗證,結果有兩種水樣的重量是相等的,這兩種水樣分別是常州惠山寺泉水和京師長安昊天觀的井水。驗證之後,李德裕沖茶就改為就地取材。

卻說有一天,朝廷的一位官員到江南去出差,這位官員知道浙西和淮南是李德裕長期工作過的地方,臨行前就詢問相國大人是否需要稍什麼土特產。李德裕說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品過用南零水沖的茶了,你回來時就帶上一瓶南零水吧。

南零泉水在茶博士陸羽的水榜上名列第七,而在張又新的水榜上卻名列榜首,看來從古至今所謂排行榜都是有爭議的。

唐朝的時候,南零泉位於鎮江金山西面約一里的長江之中,屬於水下泉。據說取南零水必須用銅器,而且要在每天的子時和午時這兩個時辰才能取到。古人將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以地支命名,每個時辰約合現在的兩個小時。子時相當於現在深夜的二十三點到凌晨一點,人們常說的子夜就是指的這個時段。而午時則是在中午的十一時到十三時。後來西洋的計時方法隨著鐘錶傳入中國,因為一天二十四個時辰比十二個時辰要小,所以被成為小時。

取南零水不僅要把握住在時間,取水的過程也有相當大的難度。南零泉水屬於水底泉,上面是滾滾東去的長江流過,怎樣在江水下面取到泉水又不能讓江水混入就成了難題。古人採用的方法是先用浸過油的油紙將取水的銅瓶口封住,再將銅瓶綁在竹竿上壓入水底,然後用另一根竹竿將瓶口的密封油紙戳破,這時流入瓶子中的水就是泉水。泉水取出之後還要檢驗,將瓶中的水倒入小杯子中,杯中的水和杯子口保持一個平面,再往杯子中投入一枚銅錢,這時杯子中的水凸出杯口平面又不流出來,這才是純正的南零泉水,

到江南出差的官員回到了京師,給李德裕送去了一瓶水,李德裕用這水煎茶。唐朝時茶葉平日裡放在竹籃中懸掛在室內,用的時候要先將茶葉碾成碎末,碾茶的碾子類似於中藥店那種藥碾子,一般人家用的是石碾子,唐西明寺遺址中就出土過石製的茶碾。皇帝用的茶碾就高級的多,鎏金鑲銀的,法門寺地宮中出土了一套皇帝用的茶具,其中就有茶碾。這些茶具上寫有「五哥」兩個字,茶具是唐僖宗供奉的,而僖宗是懿宗的第五個兒子,一般認為「五哥」是唐僖宗在宮中的小名,如同唐玄宗的那個「三郎」。

水煮沸了,潑了茶,李德裕端起茶杯品了一口之後覺得味道不對,他自言自語的說,我離開淮南的時間並不算長,這南零水怎麼就變了味道,和建康石頭城下的長江水相差無幾。

那位官員聽到李德裕這番話後大吃一驚,以前聽說過有一個叫陸羽的人能嘗出水的味道,總以為那不過是一些文人雅士在互相吹捧,沒想到還真有這種品嚐水味的技能,看來是要實話實說了。

這位官員在返京之前參加了幾次為他餞行的宴會,喝酒喝得昏昏然,把取南零泉水的事情忘到了腦子後面,等到船行到石頭城下時才猛然想起李相國要一瓶南零泉水。這時在返回鎮江已經不可能了,想著石頭城離鎮江不遠,又同是長江水,就順手在江中打了一瓶水帶回來。

後世,隨著長江河道的變遷,南零泉水消失了。直到清代,人們才又找到了南零泉,這時的泉眼位置已經處在岸上,清人在重新發現的南零泉旁邊豎起一通石碑,上面刻著幾個大字:天下第一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