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忘症的中醫食療大全(圖)

發表:2011-10-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耳大豆紅棗鵪鶉蛋羹

病人表現為健忘失眠,多夢易醒,神疲肢倦,少氣懶言,頭暈眼花,面色少華,心悸心慌,食少腹脹,大便稀爛等症。治療宜益氣健脾、養心安神為主。藥膳可用:

銀耳大豆紅棗鵪鶉蛋羹

材料:銀耳15克,大豆100克,紅棗五枚,鵪鶉蛋六個。

製作:銀耳用清水泡發20分鐘後,洗淨,撕成小塊;鵪鶉蛋煮熟後去殼。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大豆和紅棗用清水洗乾淨後,與銀耳一同放入鍋內,文火燉至爛熟,起鍋前再把鵪鶉蛋加入,稍煮片刻後,根據個人不同口味,可適當加入少許鹽或白糖調味,飲湯吃各物。每日一次,可常服食。

柿餅紅棗桂圓蜜餞

材料:柿餅100克,紅棗30克,桂圓肉15克,黨參25克,黃芪25克,山藥30克,蓮子25克,陳皮10克,蜂蜜、紅糖適量。

製作:柿餅切四瓣,蓮子去皮、心,黨參、黃芪搗碎,鮮山藥去皮、切片。將上述原料裝入瓷罐中,加入適量紅糖、蜂蜜和少量水,上鍋用文火隔水蒸2∼3小時。若有湯汁,再用文火煎熬,濃縮至蜜餞狀,涼後即可食用。每日食2∼3次,每次1∼2匙。可常服食。

山楂首烏熟地燉豬腦

材料:山楂30克,首烏20克,熟地30克,豬腦兩具。

製作:將豬腦剔去血筋、洗淨,加入以上三味藥材,同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鍋蓋蓋嚴,文火慢燉。燉至熟爛後,加入少量食鹽、味精調味,飲湯吃肉。每週可服食1∼2次,可經常服用。

核桃枸杞山楂湯

材料:核桃仁50克,枸杞子30克,山楂30克,菊花12克,白糖適量。

製作:將核桃仁洗淨後,磨成漿汁,倒入瓷盆中,加清水稀釋、調勻,待用。山楂、菊花洗淨後,水煎兩次,去渣合汁1000毫升。將山楂、菊花汁同核桃仁漿汁一同倒入鍋內,加白糖攪勻,置火上燒至微沸即成。代茶常飲,連服3∼4週。

枸杞紅棗淮山狗肉湯

材料:枸杞子30克,紅棗30克,淮山藥30克,狗肉1000克,黃酒2匙,薑片、蔥段、鹽、味精、胡椒面適量。

製作:將狗肉洗淨切小塊,用蔥段、薑片共入熱油鍋中炒三分鐘,烹入黃酒,加入枸杞子、山藥、紅棗、精鹽,再加入適量清水,小火慢燉兩小時,至肉爛離火,揀出蔥、姜,加入胡椒面、味精即成。每日兩次,每次一小碗,2∼3日食完。也可佐餐服食,連服7∼10天。

田七黨參黃芪燉雞湯

材料:黨參30克(或西洋參10克),黃芪30克,三七10克,酸棗仁20克,1∼1.5公斤重的雞一隻。

製作;雞宰殺後,去毛洗淨,剔去內臟,切成小塊,與黨參、黃芪、三七、棗仁同入鍋,加適量清水,小火慢燉1∼2小時後,加入鹽、味精調味。吃肉喝湯,分頓食用。每日一次,連服10∼15天。

天麻山楂荷葉排骨湯

材料:天麻15克,山楂15克,荷葉半張,排骨500克。

製作:將山楂洗淨、切絲,天麻洗淨後切成薄片,荷葉洗淨後撕成細絲,排骨斬成小塊,以上四味共入沙鍋內,小火燉1∼2小時。待燉至肉爛脫骨時,加入適量食鹽、味精,調味後即可佐餐食用。每日一次,可常服食。

此外,老年人應注意調養,避免勞傷心神和精神抑鬱,保持開朗豁達的情緒,生活要規律;注意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培養多種愛好,加強用腦衛生,勤動手,多用腦,經常接受新信息。防止身體過於肥胖,防治高血壓、糖**病等疾病;適量服用一些維生素E等,對於防治老年健忘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如果沒有禁忌證,應在飲食方面有意識地多進食:

①含有膽鹼的食物,如魚、瘦肉、雞蛋(特別是蛋黃);

②含卵磷脂豐富的食物,如蛋黃、豆製品、動物肝臟等;

③鹼性食物,如豆腐、芹菜、蓮藕以及維生素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如青辣椒、金針菇、獼猴桃等;

 

来源:麥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