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墓地-人生後花園遇「死不起」之尷尬(圖)

發表:2012-04-02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清明將至,「墓地價格暴漲」再次成為中國民眾熱議的話題。人們抱怨說,這年頭,活著為買房發愁,死後還得為墓地發愁。在有些地方,墓地的價格已經超過商品房價格。

墓地緊俏 價錢不菲

墓地在北京成了緊俏商品,八寶山人民公墓、萬安公墓等多家公墓已經沒有現墓可賣。

那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暫時沒有。您7、8月份打電話再問。咱這飽和了,賣的很少,改造為主,新墓得等等。什麼時候有,什麼時候再過來看。」「墓地暫時沒有。(記者:什麼時候有?)這個不好說。現在沒有墓地。」

那麼,已經售出的墓地,價格是多少錢呢?萬安公墓人員說:「20多萬元。」

京城墓地價格之高令人咋舌。《新京報》說,離城區近的墓地,現在是寸土寸金。過去四年裡,15家市屬公墓的墓地,價格普遍上漲了一倍,有的上漲四五倍,平均年上漲率在50%以上。

就是樹葬,也價格不菲。樹葬是一種生態殯葬方式,陵園提供一個裝骨灰的小泥壇,安葬後過一段時間就和泥土融為一體了。

北京長青園就提供這種服務。該園工作人員說:「咱們現在樹葬是4800元。碑也有,現在全辦齊了在4萬2左右吧!管理費,石料費,全部費用麼!」

山東等省也不甘人後。據《齊魯晚報》報導,濟寧一家陵園目前在售的普通墓地,價格從1萬8800元到3萬9800元不等,面積在二平米到四平米之間,而該市二月份的住房成交均價約為一平米4008元。墓地價格是房價的兩倍多。

墓價比房價高

在海濱城市青島,市內墓地價格一平米低於3萬元的已經不多,稍好一點的要價達五六萬元一平米,比海景房單價還要貴。

另據新華社報導,南京普覺寺陵園每平方米墓價超過當地房價20倍,北京萬佛華僑陵園墓地每平方米售價達到35萬元。

買墓地跟買房子差不多,靠市區近、地段好的,自然就貴。名氣也值錢,八寶山以及葬有名人的公墓,價格高於其他墓地。

風水也是價格因素之一。《新京報》援引業內人士的話說,選墓地要看「坐向」,「這跟買房得挑朝向一樣重要。」

在北京,公認的「好風水」墓地集中在昌平十三陵地區,因為那是明朝皇帝選中的陵墓地址。

說起墓地那些事兒,網民們倍感糾結。有的說,「死無葬身之地」不再是咒語,而是這個時代的現實了。有的說,墓地也成搖錢樹,天價墓地真的讓人「死不起」了。

「入土為安」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買不起城區墓地的人,只好去農村買相對便宜的「小產權墓地」。清理「小產權房」已經讓中國政府頭疼不已,再加上「小產權墓地」,不知當局會將如何應對。

胡星斗:打破壟斷 遏制暴利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墓地價格暴漲跟「殯葬壟斷」、「監管不力」有關。

他說:「現在,由於壟斷,價格失控。墓葬的暴利可能超過其他一切行業。它的利潤是幾十倍,甚至更多。中國本身就是人多地少的國家,墓地價格上漲也是必然的。但是政府應當控制地價的不合理上漲和炒作。」

在兩極分化、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當今中國社會,一方面許多人買不起墓地,另外一方面,豪華墓屢屢出現。在北京大興天堂公墓,豪華墓售價從96萬、145萬到400萬元不等。管理人員透露,買者多為商界人士或文化體育界名人。

中國每年死亡人數約為900萬,使殯葬業成為一個巨大的市場。除了基本殯葬服務和購買墓地外,有些人還有購買菸酒、請客吃飯、搭臺唱戲等其他開銷。

應轉變觀念 改變風氣

胡星斗認為,應該轉變觀念,改變傳統的厚葬風氣,提倡符合中國國情的薄葬。

他說:「對逝者的懷念,覺得如果不厚葬好像對不起老人。實際上主要是生前盡孝,或者死後有個排位就行了。何必要像生前那樣住高樓大廈,住別墅呢!」

目前,當局正在大力提倡海葬、水葬、樹葬等綠色殯葬,以緩解墓地資源緊張的狀況。

與此同時,主管殯葬事宜的中國民政部規定,遺體接運、存放、火化、骨灰存放等基本殯葬服務,將實行政府定價。

去年,民政部官員就已表示,中國將加快建立殯葬救助保障制度,在「十二五」期末,向所有居民免費提供基本殯葬服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