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發敏感言論 軍隊國家化再起波瀾

發表:2012-05-18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媒體人士,原《南方都市報》總編程益中近日在微博中發表支持軍隊國家化的言論。雖然程益中的大膽敢言很快被刪除,但造成的影響已經開始散播,引起人們對中國軍隊國家化問題更加深入的討論。

程益中載微博中說,「軍隊國家化,天經地義!」。 此言一出立刻引來回覆:如果解放軍算是中國共產黨的黨軍,人民也應該可以另組軍隊,與之對抗。與程益中認識的深圳雜文家朱建國表示,程益中的微博雖然短命被刪,但因為兩方面的因素可能會產生「比較大的反響」:

「第一,程益中他是一個受到國內文化界、思想界廣泛關注的流亡的知識份子。他在國內流亡雖然沒出國。他說話的影響力是很大的,一般的知識份子要求軍隊支持軍隊國際化的呼聲正在高漲。他還一個影響大的是六四臨近了,因為當年的六四之所以造成了極端化的處理方式,包括朝野承認對六四的處理不是最佳的選擇。當時的軍隊不屬於國家,而屬於黨,屬於鄧小平的直接調動與這個體制上的弊病是大有關係的。在六四快到二十三週年紀念的時候,群體發動微博,在這個時期他喚起的影響就更加大了。」

朱先生表示,按照其一貫秉承的改革、民主和憲政的理念,程益中通過網路發表支持國家軍隊化的言論並不奇怪。程益中曾任《南方都市報》主編,2005年獲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幾年前被政府以莫須有的經濟犯罪和貪污罪名短暫投入監獄。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表示,程益中支持軍隊國家化的微博被刪是因為中國共產黨認為軍隊國家化是西方民主的一部分:

「所以它是堅決反對借鑒西方這一套民主,所以它對軍隊國家化極其敏感,也是特別反感,因此會毫不留情地去刪除。因為軍隊國家化是要顛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因為軍隊是屬於共產黨的,所謂的軍隊國際化就是軍隊維護著國家的法律制度,保護公民的基本人權,維護國家的安全。」

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1945年在重慶國共兩黨談判期間曾公開表示中共贊成軍隊國家化,1946年初周恩來在談到和平建國時也說贊成軍隊國家化,認為軍隊不國家化,各種政治力量就會凡事以武力解決, 軍隊就會成為「反人民的武裝集團,一種披著國家外衣的政治土匪」。現在,中國強調「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難道是和當年的毛澤東和周恩來唱反調?

朱建國表示,如果中國的軍隊不從所謂的黨軍轉變成國家化的軍隊,最終將使國家陷入動盪和混亂:

「因為從中國歷史的傳統來講,雖然歷代的皇帝都把軍隊看作為自己的皇陣。但是誰都沒敢公開說軍隊是皇帝的,還是說是朝廷的。但是朝廷也是國家的。相反皇帝非常反對同黨制。那麼現在的當局像中共這樣公開的強調堅持軍隊屬於黨,也就是公開的強調讓這個國家永遠處於一種動亂的危險之中。」

儘管中國《解放軍報》15號發表評論認為,要求中國軍隊國家化的背後有陰謀,但軍隊國家化的討論由於程益中的微博言論得以向繼續。和訊日前有博文說,如果中國軍隊不國家化而保持中共黨的本色,那就是黨軍,黨軍就不該花費國家的錢作為軍費,黨軍的費用應該由黨而非納稅人提供。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