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與世銀年會:中國高層缺席引關注(圖)

發表:2012-10-1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8個國家參加了此次年會

在日本舉行了6天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週日(10月14日)正式閉幕。這個188國參與的金融盛會實際上在週六已結束了主要日程,IMF也在當天發表了聲明。

聲明體現了在全球經濟減速的憂慮中,IMF擔心歐洲緊縮財政導致的經濟低迷會波及中國、巴西等新興國,從而引起世界經濟惡性循環,明確修訂了原來針對歐洲債務危機,要求發達國家優先重建財政的緊縮財政路線。

IMF總裁拉加德週六晚召開記者會說:「所有發達國家都有中期重建財政的必要,但以怎樣的速度推進,應由各國掌握,沒有一律的方法。」

聲明具體要求歐洲銀行監督一元化、財政統一、通過經濟構造改革促進增長和雇佣;要求美國消除「財政懸崖」、提升債務上限、確保財政穩定;要求日本盡快成立消除赤字國債的法案、中長期實現財政健全化;要求新興國和發展中國家柔軟實施支持經濟增長的政策等。

兩大議論

這次年會有兩大台下和場外議論的話題,一個是美國的低調,一個是中國部長級的缺席

出席會議的美國財長蓋特納在會議期間的低調表現被形容為面對總統大選,歐巴馬政權心不在焉的抑製表現。

而中國政府宣稱財長謝旭人和央行行長周小川缺席會議「責任在日方」、代替出席的中國代表團又不時缺席日程,令各國廣泛認識中日糾紛和東亞渙散特徵。除了拉加德公開呼籲中日改善關係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葛利亞也公開說:「中日對立不利世界經濟,兩國應通過和平與國際法來解決」,他說:「中日經濟有相互促進發展的正面效果,希望把這種共同的利益作前提」。

IMF內則透出怨言說,IMF想助東亞經濟增長來牽引世界,無奈東亞總在內訌,成不了一股力量。綜合日本內外媒體報導,會場內漂蕩著對中國失望的聲音。

日本批評

日本傳媒無論左中右連日共指中國「缺乏大國責任感」,右派報紙《產經新聞》歡呼「日本成功展示復興、中國呈現不成熟性」;左派報紙《朝日新聞》的社論標題是「大國責任向何方」。

社論說:「在討論超越國境的世界經濟減速時,提出國境問題來背向,怎麼也顯得滑稽,只給人中國輕視國際合作的印象。」社論說:「在經濟成長背景下,中國率領新興國謀求加強在國際貨幣體制的聲音,IMF也把中國提升至美、日後的第三位出資國地位,中國得到IMF增額的副理事職務。但就在IMF調整新興國權利和責任的新時代中,中國背棄了自己要求的改革,體現中國是個異端,讓世界直接投資中國時,加強考慮風險的慎重論」。

社論說:「與08年中國經濟支撐世界得到喝采不同,現在中國經濟減速也是懸念材料,中國本有在國際財政、金融議論場上冰釋疑問的大國責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