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那些令大陸人震驚的60條細節

發表:2013-02-08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那些令大陸人震驚的60條細節 我簡直無地自容

1、晚上10時許,經香港到達臺中。在臺中機場接受安檢,手續頗簡便。過海關,關員見我帶兩個拉桿箱(其中一個是幫中華吟誦學會帶的資料箱),要求開一個箱子檢查,笑容溫和,邊打開箱子邊交流,沒有那種預先將人設定為假想走私犯,表情嚴肅倨傲地檢查,而是聊天、是服務,甚至有點請教的意思,末了連聲說謝謝。常見的安檢和海關檢查,是你一見他們的嘴臉就來氣的那種德性,這兒沒有。

2、臺灣朋友來訪,帶茶和鮮切水果,還有帶小吃的。自己到便利店買洗髮水,300ml裝飄柔的,買125新台幣,比大陸便宜。

3、臺灣各種廟宇多不勝數,據說單是臺南就有幾百個,有高大宏偉者,有的就是小小一間,夾在民居中間,但不論大小,無不極盡華麗,典型的閩南風格,多用琉璃、瓷塑裝飾,顯示人對所敬之神聖的誠敬之心。民間信仰,人心有所寄託之處。

4、臺中逢甲夜市最熱鬧,有吃的、有玩兒的。但吃食最好的是相對安靜的忠孝路夜市。吃一老字號麵線糊一碗,新台幣50元,碗裡的肉如果跟西安的羊肉泡饃相比,是後者的兩三倍。晚餐在一個檔口吃蒸餃一籠、酸辣湯一碗,共70元新台幣。

5、不必刻意找哪家飯館好吃,凡是開店的,品質都不錯,沒有明顯差別的。從臺北這樣的大城市到埔裡這樣的山區小鎮,從書店到飯館、冷飲店,品質和服務沒有任何差別,皆熱情、慇勤、週到、細緻,沒有說我這是鄉下,你們就將就一點。

6、臺灣地理中心——埔裡鎮,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全臺灣僅此一家,沒有分店,年銷售1億五千萬新台幣,除實體店舖銷售以外,全靠網上銷售。

7、無論是坐臺灣朋友開車、坐計程車,遇拐彎、十字路口等,哪怕根本沒有行人與車經過,即便在山區鄉下、村中,司機皆自覺放慢車速,小心駛過,到安全處才加速。

8、從臺北到鄉下小鎮,很少見店舖放音樂的,即便是賣音響的,都是安靜地做生意,絕沒有把聲音放得很大震耳欲聾的那種。年輕人開摩托車,沒有放音樂招搖過市的。

9、媒體上的娛樂節目和版面,很熱鬧,但是,生活中的臺灣,沒有那種到處都是娛樂致死的德性,沒有聽到任何當紅明星的歌兒。也看不到香港、深圳、廣州到處都是明星照片的西紅柿炒雞蛋的煩亂色彩。

10、坐計程車,路過「總統官邸」,見圍牆矮小,也不見牆頭上有鐵絲網和玻璃碴,問司機:這不安全吧?司機大聲說:安全?什麼安全?馬英九他有什麼敵人嗎?要什麼安全!這個圍牆以前比現在還低,那個時候嗆陳水扁,才加高加厚了。「總統官邸」門前路上散步,見拐角和門口有穿西裝的保安員,看上去文雅時尚,見人則點頭微笑。

11、與計程車交談,發現他們中的多數人對社會有怨言。朋友周先生說,計程車司機中多數的確是這種情緒。但是每個司機對客人的服務都非常好,熱情、慇勤,即便與客人在交談中對國家民族等話題有不同的理念,但都和氣友好,更不影響他們對客人的服務,即不把自己的惡劣情緒包袱到工作中去。這是長期的禮義廉恥教育的結果。臺灣人常說一個詞「丟臉」,即自己不把事情做好是丟臉,絕不因為別人丟臉自己也丟臉,不與別人比誰比誰更丟臉。推而論之:領導人和社會算老幾?我對你的不滿是不滿,但不影響我自己個人的品質。這就是所謂人心知恥。

12、臺灣媒體上報導,臺北士林夜市上發生了一件水果攤坑新家批觀光客的事件,一隻釋迦果賣了客人多出幾倍的價錢。這讓臺灣人感到奇怪。而讓遊客奇怪的是臺灣民眾在接受電視採訪的時候,說;「這種事情怎麼能發生在臺灣!我不理解,這種事情怎麼能發生在臺灣!這對臺灣的信譽影響太大了。」

13、桃園農村,沒有農村樣兒,即沒有到處堆放的柴草垛、糞土堆,要麼是更重精細的稻田、果樹和樹林,要麼是休耕的農田,但多數休耕農田是花田,政府發給農民菊花種子,並給與補貼,讓農民種花,一可用於觀光,二可於來年耕種時當作肥料。

14、去了兩次桃園附近海邊的竹圍漁港,魚市上沒有多少客人,品種之多、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價錢也便宜,如一串兩條黃花魚,賣120新台幣。臺灣也引進了湖蟹即大閘蟹,最大的大閘蟹即頂級大閘蟹一隻標價新台幣500元。

15、竹圍小漁港有一家賜福海鮮酒家,生意非常好,有自己的漁船,其海鮮基本上是野生的。該店擴大了原店的三倍面積,尚不能滿足從臺北等地趕來的食客的需求。但是,每週卻有一天關門不營業,一是讓員工休息,二是給別家也做做生意。將生意讓與別家做,真如古人小說中所謂「君子國」也。

16、感覺臺灣人生活中不太注重衣著,穿衣很隨便,也不以衣取人。與香港有很大區別。衣著展示人的生活態度。在臺南,遇見一大老闆,在大陸也有生意,長期資助並大力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閱讀。但看上去跟計程車司機沒有區別。為人低調謙和,說話不流利,但很堅定地認為,復興傳統文化,不要急功近利,只要堅持就會有效果。

17、在臺中,與朱博士找舊書店,早上10點出門,坐計程車按照地圖去找,無一家開門營業。早上,在臺中和臺南、彰化等地,很多店舖不開門,要到接近中午才開門,有的店舖也早早地關門休息。沒有那種爭分奪秒做生意,不把自己逼得那麼緊張,就是過正常的生活,按照一貫的節奏。

18、臺灣人停車講規矩,即便停車場位置很多,比如路邊停車空間很大,也必要停到規定停的位置。上下車也是,不隨便讓你上下車,一定要到規定的位置。自覺地接受規矩,自我管理。哪怕是在山區鄉下。臺灣人沒有城市人與鄉下人的區別。

19、臺灣人對你的熱情,不是克製出來的、不是隱忍出來的,是那種從內心裏流露出來的熱情週到與體貼。這一點比服務非常好的香港還要好,香港很多人的服務是克制著、隱忍著的熱情服務,我常常能感到那熱情背後深重的生分。臺灣人的熱情來得很自然,你到商店裡看,很多店舖會給你倒杯茶,讓你慢慢看,最後你不賣,他也會熱情地歡迎你再來,總少不了臺灣腔調那響亮的謝謝之聲,他謝謝你光顧了他的商店,表情言語之中,沒有任何讓你感到沒有買人家東西的壓迫與虧欠感。更沒有我曾經經歷的陝西臨潼兵馬俑旅遊區,你多看了他的東西一眼,不買,他會罵你,你若回罵,他會打你。

20、你換不到新台幣,不要緊,任何便利店都有銀聯取款機。你哪怕在夜市裡,你有任何問題,問正在忙活的大嫂,她也會清晰地告訴你要問的事兒,她如果不知道,她會問其他人,幫你搞清楚。你的謝謝還沒有出口,她的謝謝就先到了,她謝謝你信任她。

21、在熱鬧的商業區,看上去沒那麼熱鬧,因為人不鬧騰——沒有人會站在門口嚷嚷著拉客人招攬生意,更沒有大喇叭喧嚷爭生意,商家鄰里之間,沒有那種既生瑜何生亮深仇大恨似的競爭,所以,那賣水果冰的小女孩清脆明亮的嗓音才輕柔地傳到路人的耳朵裡。

22、在臺北到臺中的高鐵上,買了一份盒飯,即便當。便當是六角形的紙盒,便當盒上,折疊著一個塑料袋,那是讓你吃完將垃圾裝到塑料袋裡的。便當70元新台幣,送一瓶礦泉水。廣深鐵路動車餐廳的一份盒飯是多少錢?菜從品種到色彩,都可欣賞,飯可選擇白飯與油飯、雜糧飯。味道很好,跟在臺中烏日鄉鄉下朋友的公司吃的便當一樣。想像做便當的廚師,必然像用做大菜一樣的誠敬之心做便當,才有這麼好的品質。並沒有一聽說是做盒飯,就從心裏先惰怠疏慢起來。

23、臺灣的高鐵上,很安靜,沒有播放音樂,更沒有播放旅客須知,只是到站的時候用三種語言溫和地提醒客人即將到哪個站了,語言極其簡潔,就一句話。想起廣深高鐵上的錄音版旅客提醒,冗長囉嗦,好像旅客是剛剛煺了毛的猴子一樣需要反覆教化,最近又加了一個臨時的安檢提醒,也是冗長囉嗦,這不讓帶那不讓拿,否則如何,從深圳北到廣州南,最快全程才28分鐘,你坐這趟車,安靜不了幾分鐘,剛剛讓喇叭聒噪完,就到站了。臺灣高鐵上的旅客交談,聲音都很小,打電話的聲音也盡量小,沒有廣深高鐵上的各種方言大聲嚷嚷,聲震車廂的。更沒有一家人撕開各種小吃包裝袋,相互叫嚷:則果豪此,啦果豪此!

24、臺灣的出租車上,沒有任何對旅客的錄音提醒,想起深圳的出租車上的廣播提醒:「歡迎您乘坐深圳出租車,請把您這次要到達的目的地告訴司機……」——神啊!我這是幹嘛來了?我不告訴司機我上車幹什麼?這還需要提醒?

25、臺北地鐵上,有專設作為,供特殊人群如老弱病殘孕及體弱年由者使用,即便地鐵再擁擠,年輕人也不坐這種座位。朋友朱先生陪臺北傅先生坐地鐵,傅先生年逾古稀,小朱正向傅先生請教吟誦,見傅先生坐下,順便也挨著坐下,傅先生將其推開,說:抱歉,這種座位就是空著你也不能坐。

26、傅先生請我和小朱去臺北重慶路一家專賣臺北舊式小吃的老店去品嚐小吃。店不大,乾淨整潔不必說,滿座。我們走到裡面主要是先看看高懸的牌子上寫的傳統小吃名稱。發現至少有4張桌子的客人點頭示意,一是問候,二是表達座位先被自己坐了的歉意,個個都急忙用手指點著自己的桌子,意思大概是等會兒這個位子給你們坐。最先是一個僧人,看著我們,快速地邊吃邊說:我就好了!就好了!我們說:謝謝,不急不急,您慢用。一個穿著白襯衣黑色馬甲的中年人,讓服務員將他的飯菜移到與另外一個人拼桌,讓給我們他坐的位子。此雖為小事,仍讓我和小朱感慨不已。前不久,我們單位附近開了一家貴州米粉店,開業當天,生意就很好,有一個老人腿不好,上不得樓梯,店主事先已在樓上給老人留了座位,但臨時被幾個人佔用,也很快就騰出來了,老人希望與樓下一個臺的幾個人換一下,那幾個人寧願看著老人艱難地爬樓梯,也沒答應。有感於此,我將這個故事將給臺灣的朋友聽,紛紛搖頭說:怎麼會這樣啊?

27、朋友周先生在桃園鄉下買了5畝地建住宅,周圍是農田,院子左牆外還有一個大戶人家的祖墳,被草木覆蓋。買地報建農舍,這個農舍其實就是別墅,叫農舍。土地是你的,但法律只許你建全部面積的10分之1,其他的要綠化。問;住在這兒安全嗎?回答:有什麼不安全?很安全。問;怎麼沒養幾隻藏獒狼狗什麼的?答:養那些幹什麼?誰會來危害你的生活?問:周圍鄉村有公共活動你參加嗎?答:參加!這裡的人都爭著參加公共活動。

28、臺灣有大小孔廟24座,有官設、私設,以臺南孔廟最古老。每年祭孔,禮儀週全。臺北祭孔,太牢用面製作,臺南則沿用古制,用真豬牛羊,祭孔用的牛,頭上的毛被參加祭祀和觀禮的人紛紛拔光,用這頭牛堂上的毛製作的工藝品是吉祥物。

29、所見臺北、臺南、臺中、彰化孔廟,皆供奉孔子外,兩廂又供奉宗、復、述、亞四聖及歷代先賢、先儒。臺灣孔廟有離任臺灣領導人和政要、名流題寫的匾額。臺灣學生常常在孔廟祈禱,希望能得到聖賢的神助,幫助他們考個好成績。彰化的孔廟大成殿內設有兩個巨大的祈願牌,學生將孔子稱爺爺的,稱老師的,將自己的准考證和照片複印粘貼到祈願牌上,希望孔子能神助他們完成各種學習的願望,靠上理想的學校,細細讀起來非常有趣兒。

30、臺北孔廟大成殿前,有一個香爐,香爐旁邊有一個供案,供案上一側放著一個箱子,供拜孔祈願的學生投放准考證複印件的。箱子左側有一個牌子,上面用中英日韓四中文字寫的頌祝禱文,學生必須背誦這些文字,才算完成祈禱。這些文字,恰是儒學的核心內容。有意思的是,日文幾乎全是中文,僅有個別字不同。中文內容為:「學子○○○虔備芹藻庶饌敬獻大成至聖先師孔子 曰 十有五而志於學 好古敏以求知 志道 據德 依仁 遊藝 傳道授業解惑 吾輩當效先聖先賢立志向學 敢以萍藻之儀用申虔禱 伏祈夫子廣庇學子德業日進 社會祥和 謹拜」

31、在臺灣10天,只有臺北故宮博物院入口有安檢,但也只是過安檢門,旁邊沒有人拿著安檢器械在你身上上下探掃。參觀慈湖蔣中正陵寢,遊人隨意進出,沒有安檢,自覺排隊保持安靜。在停放棺槨的中廳門口,距離烏黑的棺槨約兩米遠,中間沒有各欄,更沒有玻璃密封,只是不讓攝影照相。遊客欲照相,工作人員會舉起一個牌子,微笑示意不要拍照。陵寢門口有兩個衛兵,身材挺拔,著白色服裝,站姿是持槍,兩腳分開,據說一站兩個小時。在「忠烈祠」、國父紀念堂等地,衛兵穿灰色服裝。如遇到換崗、上崗、撤崗,則其儀式值得一看,衛兵會表演複雜的步伐,雖人少,但足以表現禮儀之隆。而這些表演,觀眾只需要稍微讓開一點空地即可,沒有特別的欄杆隔離。暫時不上崗的衛兵,會著西裝便服,在旁邊服務,據說夏天會幫正在站崗的衛兵擦汗;有時候遊客小朋友見一動不動站崗的衛兵像機器人,會跑上去摸戳他們,而衛兵按規定是不能動的,所以需要有個人在旁邊服務。

32、中正紀念堂下面的中正藝廊,舉辦一個名為《大風起兮》的書法展,展出民國時期300多位知識份子的書法真跡,門口有巨大的立體圖,李大釗赫然在列,展品中有瀋殷默書毛澤東詩詞、陸定一的書法。

33、臺灣師範大學烹飪專業的學生有一個實習餐廳,做自助餐,菜品均為學生自己設計製作,餐廳在該校對面一個地下室,對外營業。光顧者不少,中午座無虛席,學生服務極好,年輕人在一起不免熱鬧,但見有客人經過,立即斂容整裝,恭敬地服務客人,溫聲細語。臺灣吃素者人數多,所以素菜品種多,有一種石蓮花,在廣東也有,當作盆栽觀賞植物,臺灣人發現該植物可食用,且其豐富,能補充素食者所缺乏的某些營養成分。

34、臺北國父紀念堂、中正紀念堂,早上皆有市民做運動鍛練身體,但沒有播放音樂的,不像大陸的一些公園,本為安靜的休息場所,反倒變成城市早上最吵鬧的地方。臺灣人沒有腰間跨一個小音響,走路聽音樂的,想必應該有聽耳機的,但我沒有看到。問朋友,答曰:自己聽音樂,不影響他人。不像大陸一些人,彷彿一刻也不能離開音樂,早上寧願不聽公園的鳥聲蟲鳴,非要聽自己的音響。臺灣也沒見有人鍛練走路,一邊走一邊大拍巴掌的。

35、臺北圓山大飯店,為臺北最高檔的酒店,遊客到臺北,多到此參觀。其實在這裡坐下來喝個下午茶不錯,並不太貴——在這裡買了兩份點心,每份4個,製作精良,口感極好,共200新台幣,類似的點心,在深圳書城的麵包店,賣遠不止這個價兒。飯店大堂門口,有一個告示牌,滾動播放歡迎旅行團到訪下榻該酒店,細細看完,發現當天多數為大陸參訪團入住。

36、晚上到誠品書店敦南店,店內多為年輕人看書選書,書店地面為木地板,光潔可鑒,供客人隨處席地而坐。我在最偏僻角落選了幾本書:約齋著董作賓校《字源》、龍宇純著《〈說文〉讀記》、兩本臺灣竹枝詞。先結賬到外面咖啡店坐等朋友,店員先給一杯清水,地上點餐牌。我說等朋友一起來點,清水喝完,朋友未到,店員又給續上水,等朋友買完書匯合,也喝了一杯水,卻說要趕到另一處去,就沒點餐,我們向店員抱歉,店員說沒關係,微笑地說:歡迎您下次光臨。我說,我們那裡是你不點東西就不好意思坐人家的座位,有的你不點就不讓你坐,服務員會不斷地催你。他說;臺灣基本上都這樣。

37、布袋戲在臺灣衰落了,在臺北布袋戲博物館所在街道,經常會演公益戲劇,我遇到了在街邊搭戲臺演出昆曲《牡丹亭》,值得主義的是,路過的人都可以從服務臺那裡拿到一份列印的劇本,對照著劇本的戲文看戲。

38、損壞或拿走酒店的毛巾等用具,我常見的酒店提醒一般是:如損壞或拿走,要按照多少多少賠償等等。在臺北一家酒店,看到這樣的提醒:房間所配毛巾浴巾等,僅供酒店內使用,如需購買請打分機「0」或「1000」。

39、臺北行道樹身上,鬆鬆地拴著一塊木排,中英文標明樹的名稱。臺灣的城市行道樹,不整齊,沒有整體的規劃似的,不像大陸的城市,一條街道全都是一種樹,看上去很整齊、氣派,一任領導的政績霸氣外露。

40、臺灣的土地和房產是私有的,所以業主不願意改造改建,政府就不能強拆,官員也不能以發展的名義整治市容、強行規劃。市民也沒有這個要求,市民不會用城市看上去光鮮不光鮮來衡量官員的執政能力。所以,臺北的街道兩邊看上去很古老,是那種盡量保持著陳舊感的城市,有一個城市成長的足跡。

41、臺灣的官看上去不像官,跟你說話,甚至更加慇勤謙和。退休的官員和曾經做過很高職位的專家,跟你交談,一點看不出曾經的顯赫,或者曾經就沒有顯赫過。他們送客人,年逾古稀的老人,曾經的官員或專家,現任的大學教授、系主任,也會幫你拿行李,常常讓人猝不及防,沒有思想準備。到機場,教授、主任幫你辦理各種手續,也讓人沒有思想準備,過後深感慚愧。在他們面前,平常還算靈活的我,卻顯得很木。

42、臺南孔廟,除了供奉孔子及四聖、先儒、先賢以外,還供當地歷代孝子的牌位,張揚仁孝思想。臺南孔廟有自己的樂社,只演奏祭孔所用雅樂,排演八佾舞等。祭孔所穿的禮服、所用樂器,常年展覽。

43、參觀國學大師錢穆故居素書樓,沒有見一個管理人員,但房間內陳設整齊,窗明几淨,陳列著錢先生的舊藏書和手跡、生活用品等文物,一樓是一個日常使用的教室。同去的朱博士是風水世家,他說錢先生所居並不是該處最佳風水,但因先生居於此,風水便有所改變。

44、臺北孔廟門廳裡,週末有幾個中年男人唱歌,五個人各演奏樂器,一個人演唱,曲調有閩南風格的,也有日本風格的。淅淅瀝瀝的雨中,歌聲不僅不吵鬧,反倒增添了孔廟的寧靜感。到了大成殿就基本上聽不到了。大成殿後面的廂房,教師在教學生演習釋典禮音樂,我和朱博士各取了一分樂譜,可複印給大陸有意做孔廟音樂的朋友參考。

45、台商周先生說,在臺灣,以前到政府去辦理房產土地證之類,也是一個窗口一個窗口地亂碰,很窩火。後來經過大力整治,類似大陸改變機關作風,現在,臺灣人去辦這些證,只需要事先準備好資料,到辦證處,就會有公務員跑過來,先給你倒一杯茶,然後輕聲細語地跟你核對資料,你坐著等就行了,他們會幫你辦好,不需要你到窗口去巴巴地問這問那。如果你的資料不全或有別的問題,公務員會更加溫婉地跟你溝通,提醒你再補充什麼,因為你資料不全辦不了,人之常情,你可能會焦急,他的態度和語氣就更加微笑溫和,以免引起你生氣或不愉快。

46、我與華教授從臺北坐高鐵南下臺南,兩個人的行李太多,雙手幾乎拿不了,下扶手電筒梯去站臺,一車站服務員女生見狀跑過來,幫華先生拿行李,一直送到站臺等候上車的車廂號碼標記處,臨走還給華先生鞠了個躬,笑容滿面。晚上十點多從臺南北上坐高鐵,臺灣朋友買的票,我們在車站內匆匆趕路,到電梯附近,一男生恭敬地站在扶手電筒梯旁,聲音響亮而溫和地提醒:不要急,不要急,還有7分鐘。我們坐在車上,稱讚這個服務,臺灣的朋友說:這個本來不關他的事,但是他好意要提醒旅客。記得頭一天到臺南,下高鐵轉計程車,幾位頭髮花白但衣著整潔的服務員勤快麻利地幫我們叫出租車,搬行李。比大陸五星級酒店門口的服務生還熱情週到。

47、下飛機,入海關前,需要旅客填表的地方,有乾淨的桌臺,配近視眼睛和老花眼鏡,供訪臺客人使用——眼鏡不只一副,而是各兩三副,方便眼睛不同程度近視或老花的人使用。

48、嫁到臺灣的湖南女子曾小姐對我說,你離開臺灣,機場地勤人員會站成一排向離臺飛機揮手致意,儘管由于飛機滑行、起飛等等不同角度、高度,看到這一情景的人很少。

49、日月潭中有許多魚類在岸邊水草中產卵,日月潭是人工湖,湖水用來發電,故水位漲落不按照季節的自然規律,而是按照人的用水需要。但是,日月潭按照當地原住民邵族水上造浮田的古老做法,給這些魚類造了許多浮田,供魚類產卵,這樣,魚卵就不會因為水位的變化而被晒死。

50、曾經在臺灣工作過3個多月的馬兄對我說,上次他的同學夏先生來臺,把手機丟在計程車上了。過了不久,馬先生接到了一個女聲打來的電話,號碼顯示是夏先生的,但是馬先生一下子沒反應過來,就否認了。過了一會兒,那女聲又打來電話,耐心解釋這是她揀到的手機,見手機上有馬的號碼,就打過來了,想必是馬的朋友,希望能送回給他。馬先生說了自己的地址,一會兒,一個女士坐計程車將手機送來了。馬先生感慨地說:那真叫和諧文明,連個垃圾你都不忍心亂丟。

51、至此,關於臺灣的細節,能回憶起來的就以上這麼多了。我不喜歡白天跑一天,晚上還坐下來記筆記,個人性情,那種刻板理智的活法多麼乏味!所以,全憑記憶。這樣也鍛練了記性。這樣也許更準確,因為你生怕記錯了。

52、這些細節發到我的個人博客中,有人看了,說,你把臺灣的好放大了,你把大陸的不好放大了。說這話純粹是愚蠢且姦險——你幹嘛不直接說我是臺灣派來大陸的特務?我寫這些文字,不但沒放大、誇大,甚至有意抑制縮小了一些東西,因為有的內容,考慮到涉及同行者的個人情況,沒徵求人家的意見,就沒有寫。寫我一個人在臺灣所見到的好,的確希望大陸也能變得這麼好,至於歌頌大陸的好,那是另一篇文字的事兒。對於這種姦險弱智之徒,我是不打算和它講道理的,多費勁啊!我回覆讀者留言,見如此不壞好意者,就不願意跟他正常地討論問題。寧願羞辱之、臭罵之,但不和它說一句道理,不說一句有用的正經話。說道理就中了它的奸計了,它什麼不知道?我發現,不壞好意者,不是弱智就是無恥,弱智尚可憐憫之,但無恥就像你鞋上粘了塊稠鼻涕一樣,怎麼甩都甩不掉,想起前人俗話:人不知恥,無法可治。也有讀者喜歡博主沉默,認為即便讀者罵博主一萬句,博主不能回罵一句,否則就是什麼什麼。所以一般博主都強忍者不回覆,裝著很大度寬容什麼的,我以前回覆留言,後來就不回覆了,也裝,但這一次,我又發閑賤,不裝了,回覆了,我出言多凶狠惡毒啊!這個凶狠惡毒是對某一個讀者的,可是,不幸會讓別的人看到,這很不好,很影響博主的老清新形象。所以,罵完了我會留一點痕跡,然後刪除其餘,打掃衛生嘛。不洗臉見人不代表你直率,只能代表你二百五。

53、其實,在臺灣,說起大陸,你可以做個測試,你試著對臺灣人抱怨大陸的一些現象,看看臺灣人怎麼說。我得到的反饋是,臺灣人最稱讚大陸這些年的發展,你說大陸任何不好的現象,我遇到的臺灣人一般是這麼說:慢慢來,會越來越好的。有人會說;人多嘛,事情不好辦,慢慢就好了。那種諒解的心胸非常動人。所以我感到,對大陸的發展稱讚最多、最由衷的人,可能在臺灣。

54、有人說,你少見多怪,沒見過世面,一個小小的臺灣就讓你興奮成那樣。是的,我沒見過多少世面,出個國多不方便啊!我尤其怕填各種表格,有填表恐懼症。我想啊:如果世界都變成我此次在臺灣所見到的這樣,則我此生也不願意再見什麼更大的世面了,夠用了,多了消化不了,虛不受補。更大更好的世面就留給您吧,見世面還有貪得無厭的?

55、有人說,臺灣也有過像大陸目前的一些浮躁社會現像一樣的年代。後來就好了。是的,都是生病,人家生病了,病得不輕,一轉身,背後的櫃子裡有藥。你有嗎?你的藥管用嗎?不會是假藥吧?都是精神挨餓,人家能想起祖宗的文化銀行賬號,也還能記得密碼,你有賬號嗎?你拿到賬號,能找到密碼嗎?給你苦口的良藥你願意吃嗎?說給你密碼你相信嗎?

56、有人說,臺灣也有壞人、也有騙子等等——誰讓你看臺灣的壞人和騙子了?反正我不給你介紹臺灣的壞。你幻想一個地方只有好沒有壞,你可以蒙著被子睡覺,再不行吃點啥藥看行不行?再說,我讓你學他們的壞和騙術了嗎?因為臺灣也有壞人和騙子,我就不能寫自己所看到的臺灣的好人了?你憑什麼要求那麼多人都成為無可挑剔的聖賢才能跟你同在藍天下?你自己跟飢賊一樣,有什麼福報跟這些聖賢生在同一個時代?

57、有人說你乾脆移民到臺灣算了、也有的說你別回來了——對不起!我目前的素質自認為還太低,目前還不能夠和臺灣人生活在一起,我去了會稀釋他們的良好素質的。就跟您這樣燒糊了的卷子們先湊合著混吧,咱們有太多熟悉的語法和氣味,像豪豬一樣,湊一塊相互扎刺兒,分開了還想得荒。何況人之常情所在,自私利己無疑,去的人多了,臺灣人的修養也是有用完的時候,他們面對洶湧而來的粗魯和無禮,也會有微笑到疲憊的時候,再好的素質也架不住你那麼多的損耗還能保持優雅的姿態與溫煦的笑容。所以,為了保護我所見到的臺灣,我都要少去才是。

58、有人說不相信你寫的內容是真的——不相信拉倒,誰也沒逼你信不是?您沒去過臺灣,或者您到臺灣遇到了跟我不一樣的遭遇,那是您自己的事兒,要麼是我太幸運,要麼是您沒我這麼幸運。各是各的緣分,誰都覆蓋不了誰。也許我下次去臺灣會生一肚子氣呢?無所謂。沒去過臺灣的,如果是我,我就沒有掌握足夠的真實信息,所以沒法判斷作者寫的是否事實,但是,我會選擇善,即寧願傻乎乎地相信別人說的善。也就是說,當真與善的信息在我這兒不對稱、即真與善不完全重合的時候,我寧願相信善、選擇善。人不在於做了什麼,成為什麼,重要的在於有向善之心。「楚國無以為寶,惟善以為寶。」對善的信,要到近乎迷信和盲從的地步才是真信。

59、我在臺灣所見,當然是一己之見。為了不讓自己在寫一篇篇所謂像樣的大篇幅文字時,容易產生過多的議論甚至抒情,就選擇這種很笨的流水賬式、碎片化寫法。我很早就懂得,作為一個學文科的人,你不能學著如何氾濫揮發自己的抒情,而應該學會馴服、克制和管束自己的抒情。我當然沒有進入臺灣的更深層的領域,到底是怎麼回事兒,是不是有人說的黑白共治?想想,黑白共治也不是萬惡的,至少比黑白皆不治、沆瀣同亂強。

60、 大事兒不考慮了,下次去臺灣,我決定好好練習一下,讓自己變得更傻一點,要有更充分的思想準備,寧願每天表錯情,也盡量將舉止應答裝得像自己這次所見到的臺灣人一樣。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