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夫人現象」不適與蔣宋美齡相比(圖)

發表:2013-03-2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坦尚尼亞(圖:BBC/看中國配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出訪,同時把中共領導階層史無前例的「夫人現象」帶進公眾視線。臺僑社團在洛杉磯舉行兩岸暨外交研討會,會中也聚焦關注彭麗媛隨夫出訪引起各方討論,與會者樂見中國第一夫人風光亮相,但是,對於彭麗媛能否和民主國家的第一夫人一樣,對國家形象和社會功能起到等量齊觀的作用則不表樂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首度出訪,各國媒體大篇幅報導習近平是否對外交、經濟和軍事等跨國事務展現新思維,兼對彭麗媛在一旁釋放出「非政治」信號也投以前所未見的興趣。

在洛杉磯經常參與外交和僑務活動,也是蔣宋美齡生前在國民黨內成立婦女工作委員會的海外成員朱碧雲表示:「我從媒體上看到彭麗媛穿著樣式似已成為注意的焦點,過去中方領導人出訪,夫人僅是身旁的影子,可是,彭麗媛是讓人'看得見'的夫人。」

朱碧雲進一步指出,彭麗媛固然已打破中共政權領導人歷任第一夫人「被沉默」、「被單調」的傳統,但彭麗媛掀起所謂「夫人現象」究竟能延續多久?對內社會功能和對外形象工程又能擁有多大發揮空間?都有待後續觀察。

她說:「我非常樂見中國第一夫人有這樣的改變,但是,我是樂見,不敢講樂觀。」

洛杉磯西方文理大學(Occidental College政治學教授季淳,注意到彭麗媛廣受中方新聞媒體熱捧,但網路社交論壇卻是集體負面意見居多。

季淳表示:「過去中共領導人夫人沒有這樣的條件與背景,而且不論是中共、俄共或朝鮮等共產國家,包括領導人自己在內,他們過去的背景經歷可能都有隱匿之處,何況是領導人的家庭。這一次彭麗媛以第一夫人身份出訪看似創舉,但我覺得是時間到了,不論是中國的現代化,還是領導人的教育背景、國際化程度,就是時間到了,自然發生的現象。」

當中國官方媒體把彭麗媛「反傳統、新形象」上升到國家民族層面,甚至和目前在位或已走進歷史的中外第一夫人相比擬,季淳認為,這些「第一夫人們」身處的時代、政治環境和社會氛圍都不相同,將她們擺放在同一天平上齊觀並論並不恰當。

季淳說:「我認為把彭麗媛此行出訪和蔣宋美齡相比擬是不適當的,蔣宋美齡當時有不同於現在的時代背景,而且她當時是獨自一人出訪美國,在1942年在華府向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這與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是不一樣的情況,在歷史進程上也相差了七十年,將兩者相比擬是沒有意義的。」

(原標題:洛臺僑關注彭麗媛「夫人現象」 與蔣宋美齡相比並不適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