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炮製奇文 招來「板磚」無數(組圖)

發表:2013-07-20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在官媒發表文章《人民社會為何優於公民社會》(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在官媒發表文章《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稱中共領導下的人民社會是和諧社會,是「中國夢」最大動力,而中國夢優於「美國夢」、「歐洲夢」,網友吐槽:胡為當國師寫就「馬屁文」。

7月19日,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在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上發表文章《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文章稱:人民社會是中國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與西方公民社會相比,人民社會更具優越性。人民社會的領導者是中國共產黨,根本特徵是和諧社會;13億人民共建、共享的人民社會,是實現偉大復興的社會基礎,是實現‘中國夢’的最大推動力」等,因文章中對習近平早前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進行直白的」謳歌」,此文一出立即招致網友」板磚」無數,認為這篇文章和此前官方學者」反憲」套路一致。

多位網友拋出請組織批准我為人民」博文;微博網友Starknight」表示人民是個政治概念,差不多等於剔除了異己分子的公民。人民社會的風險在於,任何人都可能被站到人民的對立面去」;經濟學家趙曉評論道:在攻擊完憲政後,現在又有人開始攻擊公民社會。公民和人民一字之差,有何本質不同?答案便是:這世上無人可以自稱人民,但人人都是公民。以人民取代公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剝奪每個人的公民權,如此不僅搶西瓜、搶民企、搶屍體天經地義,而且可以一代代一直搶下去--而你,休想反抗!」;中國新媒體人北風也認為官方學者」反智無底線。」

 
「人民代表」很統一

胡鞍鋼現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近年常有主旋律」作品問世:2011至2012年間,發表《人間正道》、《2030中國:邁向共同富裕》、《中國:創新綠色發展》;2012年他還圍繞著中共十八大主題,撰寫了17篇國情報告;2013年,他的代表作為《中國集體領導體制》《中國集思廣益型決策》《中國式共識型決策》,此篇《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再將其推至頂峰」。中國學者吳祚來總結道:胡鞍鋼的一篇論文還不及我的小微博論證充分,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人民聽黨的,但公民們要黨聽選票的,用選票決定執政黨與最高領導人,所以公民社會是個壞社會,不聽黨媽的話,不是好孩子們。」

旅居荷蘭的獨立評論人立裡向德國之聲表示,胡鞍鋼及其它類似的御用學者文章,大抵是捕捉中共高層意識形態動向而成。在這篇文章中,胡鞍鋼炮製了一個新的詞語人民社會」:根本就是新造了一個詞‘人民社會’,通過捏造新概念的方式編造意識形態的語言,像《1984》(英國左派作家喬治.奧威爾在上世紀40年代出版的政治寓言小說)中的‘NewSpeak’就是通過編造新話來說一套理論,完全脫離邏輯和常識,因為他自己定義了新概念,就完全可以隨心所欲的說了;其實他文章中的社會主義社會也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他突出的是黨,那其實不是全體人民。」


「人民社會」很和諧?

採訪最後立裡也隔空向胡鞍鋼喊話,作為清華名校學者,寫這類文章在基本邏輯的基礎上,也要有常識,像人民」、社會主義」甚至共產黨」等概念皆來自西方,他將中國與西方割裂時,無論從學者學識、還是風骨,其形象盡失。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