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國社保制度沒漏洞」的邏輯漏洞

作者:此飛 發表:2013-08-23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當前,在政界和學界,突然出來一股批判「高福利」之風。有些官員和學者認為: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有漏洞,結果是幫了懶人而沒有幫到窮人。對此,《人民論壇雜誌》發表文章稱,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有漏洞,此話不假。但是,縱觀世界各國,又有哪一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可以說是沒有漏洞的呢?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制度是十全十美的。就社會保障制度而言,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不發達國家,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不發達國家的低福利低保障固然不好,但歐美發達國家的高福利高保障同樣問題重重。因此,孤立地看,「哪一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沒有漏洞」是非常理直氣壯的。

但問題是,這不是一個獨立的觀點,而一個咄咄逼人的反問句,其根本出發點在於反駁「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有漏洞」這樣一種社會共識,所以,其本身的邏輯漏洞就暴露無疑。「哪國制度沒漏洞」,可以證明我國的社保制度有漏洞是正常的嗎?所有國家的社保制度都有漏洞,我們的社保制度漏洞就批評不得了嗎?對於這種邏輯,小學生都可以給予有力的反駁。

文章進一步指出,「一個制度,總應該有個容錯率。就現行制度的出錯率佔社會保障支出的比重而言,還是可以接受的」。作者顯然意在證明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總體上是好的」,但卻犯了兩個常識性的錯誤。其一,公眾批評現行社會保障制度有漏洞,並不是對制度本身的全盤否定。誰也無法否認,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社保制度的不斷調整和完善,我國在社會保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譬如貧困率的大幅下降,社會整體福利水平的提升。但在政策執行的過程中,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而只要有問題存在,民眾就有提出質疑和批評的權利,這是非常正常的輿論監督,沒必要大驚小怪。動輒拿「哪國制度沒漏洞」當擋箭牌,無疑有些反應過度了。

其二,任何制度都應有容錯率這沒錯,但一個制度出錯的可接受程度,不是由其所佔制度比重決定的,而是錯誤本身的性質決定的。譬如,某個錯誤究竟是人為的,從制度設計而言完全可以避免的,還是由於制度本身的複雜性,以當前人們的智識水平所不能預見的?如果是後者,即便錯誤大一點,也未必不可接受,但如果是前者,即便錯誤再小,也不能容忍。現實而言,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中的很多問題和漏洞,恰恰是可以避免,但由於制度設計者和決策的選擇性無視,而未能避免。譬如低保被冒領的現象,譬如保障房淪為權貴階層的福利。對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理當零容忍,而不是以「哪國社保制度沒漏洞」的理由坦然接受。

正因為每個制度都不可避免地有漏洞,所以才需要社會各階層各抒已見,以良性而充分的探討,來推進位度的不斷完善。但是探討的前提是尊重理性和常性,而不是意氣用事,毫無原則地為制度辯護。這需要就事論事的態度,也需要良好的論辯氛圍。「哪國制度沒漏洞」很容易讓人想起「適度腐敗論」,顯然,這都不是好的論辯文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