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沒看過!11種長相奇特的加工食品(組圖)

發表:2013-12-11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1日訊】你曾經想過你餐桌上的食物是怎麼生長出來的嗎?它來自什麼樣的植物,又是如何加工呢?一些最常見的食物,也是最奇特的——巧克力、腰果、胡椒、玉米筍、桂皮、瓦沙比、菠蘿、獼猴桃、芝麻、紅花、蘆筍。這裡就向您介紹它們的來歷。

1腰果


腰果靠人工採收(網路圖片)


(圖片來源:Fotolia)

腰果為什麼是較昂貴的堅果之一?這是因為每個腰果實際上是芒果大小的果實上唯一的種子。種子掛在倒心臟形的水果底部。腰果的加工很複雜,因為我們可食用的那部分包裹在兩層殼裡,殼則含有類似毒籐中有毒的油「漆酚」。因此,為了獲得可食用部分,必須先烤制破壞掉毒素。

腰果靠人工採收,剝出堅果曬乾。有些地區把干堅果置柴火上燒烤,外殼裂開後流出油(油迅速燃燒,其煙對眼睛和皮膚有害),有些改良的方法,使有毒成分在烤筒中排除,然後掰開內殼,取出因加熱而脫離內果皮的果仁。堅果具兩層皮(或殼),外殼薄,略有彈性,堅實,表面光滑如玻璃,成熟前橄欖綠,成熟後草莓紅色;內殼堅硬如其他堅果。殼間的棕色油接觸皮膚可致水瘡,可用做潤滑油、殺蟲劑,並用於塑料生產。

腰果似芒果的那部分水果香甜濃郁,含有很高的單寧酸,吃在嘴裡有乾澀的感覺,就像吃未成熟的香蕉。在巴西這樣的地方,水果部分非常受歡迎,可新鮮食用或用來做果汁、糖漿、酒、蜜餞。在一些拉美國家,僅僅食用這一部分,丟掉堅果部分。但是,水果部分也極易腐爛,所以在其他國家,如泰國,腰果堅果部分則是大量出​​口的產品,而水果部分則被丟棄。

2玉米筍


(攝影:/Fotolia)

玉米筍不是像有些人認為的是微型玉米。它實際上是普通玉米,在授粉之前即被採摘,所以它永遠不會成熟。從任何品種的玉米都可收穫玉米筍。有時候種植玉米就是為了收穫玉米筍,有時可以作為普通甜玉米的次產品,用以提早採收。無論哪種情況,玉米秸稈必須仍然長到大約6英尺高後才能收穫,因此不適合窗臺園藝。

3肉桂


中國肉桂(網路圖片)


斯里蘭卡肉桂(網路圖片)

肉桂原產於斯里蘭卡,是半熱帶植物錫蘭肉桂樹的樹皮。這是所謂的「真正」肉桂。常常與中國肉桂混淆。有趣的是,中國肉桂實際上是今天商業化生產中使用的主要產品種類。這兩種植物的葉子也都很香,通常用來製作風味肉桂茶。中國產肉桂的香味稍遜於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產者,三者均具芳香,味甜而辣。越南肉桂(西貢肉桂)質地最佳。中國肉桂與產自斯里蘭卡肉桂的桂皮相似,桂皮較厚,較辣,鮮美略遜。


肉桂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發炎效果,也有助於平衡血糖,且能方便的摻入飲料、甚至是食品之中加以攝取。(圖片來源:Fotolia)

肉桂樹可以長到大約50英尺高,但種植通常保持在8英尺高。樹枝通常用作香料。收穫樹枝後,農民將其保持濕潤1-2天,使樹皮容易剝取。然後,樹葉和樹枝被切斷,外皮刮掉。然後小心地取下珍貴的樹皮內層。肉桂皮從莖和枝條剝取,擱置乾燥後,捲曲成卷。有的品種則為刮取。刮取者薄而為亮紅褐色,未刮過的樹皮厚而為灰色。肉桂粉淺紅褐色。長卷乾燥後,切割成幾英吋長適於售賣。

4巧克力(可可豆)


不同成熟階段的可可莢(wikipedia.org)


(圖片來源:Fotolia)

巧克力由可可樹的果實裡的可可豆加工製作。 7至14英吋長的足球形豆莢直接在樹的主幹或大枝上生長。豆莢裡的種子由淺色甜蜜的漿水包圍,但味道並不像巧克力。每莢有大約30-50粒種子。種子呈現白色或淡紫色,乾燥和發酵後變暗。可可豆在烤箱中乾燥,然後磨碎,取出紙質皮後,留下可可粒。然後加工成各式巧克力。

5瓦沙比


瓦沙比(wasabi.org)

瓦沙比(Wasabi、山葵、山崳菜、綠芥末)生長在陰涼潮濕的山區或森林冠層下。人工種植需要淺而流動的冷水,需要遮蔭。3年成熟。因為種植相當困難且昂貴,今天市場上所謂的瓦沙比是假的,它實際上經常是辣根、芥末、食用色素的混合物。新鮮磨碎的瓦沙比自然形成醬狀,是壽司必不可少的佐料。磨碎後如不密封會很快失去味道。瓦沙比葉也可以吃,和根有相同的辛辣味。

在日本,澤(sawa)瓦沙比最昂貴,因為它是自然生長的。瓦沙比在日本、中國大陸、臺灣、韓國、紐西蘭種植,美國部分雨林地區也成功引進。

瓦沙比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蔬菜兼藥用植物,含有的成份可預防蛀牙,對預防癌症、防止血液凝塊、治療氣喘等也有一定的效果。可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協助腸內維生素C的穩定、有極強的殺菌力、可殺死霍亂菌、防止食物中毒、抵抗食物長霉的作用。還具有發汗、利尿、解毒、清血等食療功效,增進食慾,促進血液循環。醬或汁液用紗布包裹貼敷於患處,還可減輕神經性疼痛。

6菠蘿


菠蘿(ISSOUF SANOGO/AFP/GettyImages)


(攝影:/Fotolia )

菠蘿(鳳梨)非常容易生長。菠蘿沒有種子,可以簡單地切斷菠蘿頂部來種植菠蘿。一般用芽苗繁殖,冠芽、櫱芽和吸芽都可繁殖,以冠芽繁殖的植株最優,以吸芽培養的苗次之。菠蘿一生中只開一次花,開花之後母株再活一段時間即死亡,這時在母株的莖基部或根部萌生一至數個櫱芽,這些櫱芽是繁殖新植株的好材料。菠蘿對土壤要求不嚴,甚至可以在花盆或缸中茁壯成長。

菠蘿株高0.7∼1.5米,莖短粗,長糯針葉自莖的上部叢生。每棵植株只長有一顆水果。

菠蘿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開花結果,一或兩年,取決於你採用的種植方式。不過一旦你在花園裡有幾個菠蘿,它們很容易增殖自己,所以可以有幾年坐享其成了。

菠蘿原產於巴西和巴拉圭,後廣泛種植於南美洲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哥倫布將它帶回到西班牙,船員用它來對付壞血病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各地。西班牙的探險家給它起名為「松塔」(piña),英國人又加上「蘋果」,菠蘿的英語名就是「松樹蘋果」(Pineapple)。

7獼猴桃


獼猴桃 (孫明國/大紀元)


獼猴桃實際上是長在藤蔓上的漿果,類似葡萄。(wikipedia.org)

獼猴桃(又稱「奇異果)」不是原產於紐西蘭。世界獼猴桃原產地在中國,特別是陝西省關中的秦嶺北麓地區;獼猴桃生於山坡林緣或灌叢中,有些在園圃栽培。中國陝西、四川、河南等地均有分布。

1904年一位女校長拜訪她在中國傳教的姐姐後將它帶到了紐西蘭。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它已經是紐西蘭重要的出口作物。

獼猴桃實際上是長在藤蔓上的漿果,類似葡萄。獼猴桃的植株是分為雌雄的,雄株和雌株須挨近種植才能結果。

授粉對獼猴桃是一個挑戰,因為據報導蜜蜂不很喜歡獼猴桃的花朵。

獼猴桃是滋補強身、抵抗癌症的上等果品。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強化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和對鐵質的吸收;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鬱症,補充腦力所消耗的營養;它的低鈉高鉀的完美比例,可補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體力,並且對維持心血管健康具有良好效果。

8芝麻


尼泊爾芝麻(wikipedia.org)


芝麻莢(wikipedia.org)

芝麻是最古老的人類種植的作物,可追溯到約5000年前。羅馬士兵吃芝麻籽,以補充體力。

芝麻植株可長到5-6英尺高,葉片大,以採集充足的陽光。大鐘形的花朵從莖上成長,花朵裡面就是種子。不同顏色的種子來自不同的品種。在世界的許多地方人們食用芝麻籽和油,尤其是中東和亞洲,但食用芝麻葉,則是韓國料理的特色。

9番紅花(藏紅花、西紅花)


(攝影:/Fotolia )

番紅花(藏紅花、西紅花)是在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這是因為它是由番紅花的乾燥柱頭製成。需要大約75,000棵花才能生產1磅香料,且幾乎完全依靠手工採摘。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番紅花主要用於食物香料上,譬如製作西班牙海鮮飯。烹飪時需要的量不多,加多會使食物發苦。古埃及人也用這種植物給衣服染色。

在中國,明朝時的《本草綱目》上就記載番紅花具有鎮靜、鎮痛、活血去瘀等功效。但因同時由於有通經、墮胎,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所以孕婦不宜使用。對於授乳中的婦女食用安全性上也存有疑慮。

古波斯人和埃及人,也會用番紅花來壯陽、解毒、幫助消化,以及治療痢疾和麻疹。

10蘆筍


蘆筍在陽光充足和土壤肥沃的環境中長得最好。(網路圖片)


蘆筍 (連震黎 / 大紀元)

蘆筍培養需要很長時間。蘆筍以種子種植,大約需要2年達到成熟階段。蘆筍是多年生,可生長長達20年。蘆筍成熟後切割下來約一支鉛筆長的段供人食用。餘下部分春天將再次生長。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根稱為小百部,能潤肺鎮咳、祛痰、殺蟲等。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故中國栽種及瞭解蘆筍亦超過二千年歷史。華北地區稱為「龍鬚菜」。

蘆筍原產地中海沿岸。歐洲栽培已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後由歐洲移民傳入美洲。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日本、加拿大均作為蔬菜普遍栽培。19世紀末傳入中國,在沿海地區各大城市郊區零星栽培,而在臺灣有大量種植。

11胡椒子


胡椒植物,是有橢圓形葉子的一種常綠籐本植物。(cnseed.org)


(攝影:/Fotolia )

胡椒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香料,但你有沒有想過黑胡椒白胡椒綠胡椒粉紅胡椒的區別?


胡椒(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胡椒生產國和出口國。(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胡椒植物,是有橢圓形葉子的一種常綠籐本植物。它依附樹木或棚架生長。沿籐尖掛著胡椒漿果串,有150左右個胡椒子。胡椒子漿果開始為綠色,隨著成熟顏色變深,味道變辣。在漿果綠色時採摘,味道相對溫和,在泰國經常在綠咖哩裡煮胡椒串。最常見的是採摘黑色胡椒子,這也是我們最熟悉的黑胡椒。當黑胡椒殼剝掉,裡面是白色的,這就是白胡椒,它是胡椒子最辣的部分。


巴西胡椒樹(wikipedia.org)


巴西胡椒樹(wikipedia.org)

粉紅胡椒則來自完全不同的植物。它們是巴西胡椒樹的果實。這是一種高大的樹,下垂枝上長著一簇簇鮮艷的粉紅色漿果。有著溫和的柑橘味,辣味較輕。和真正的胡椒大小相同,經常與其他品種混合,製作多彩的香料。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