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呼吸衰老得快 鼻式呼吸法最健康(組圖)

發表:2013-12-2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9日訊】走神時不自覺地張開嘴呼吸、睡覺時打呼嚕、跑步時大口喘氣……這些呼吸的小細節都會悄悄地傷害身體。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網「Ranger」刊文指出,用嘴呼吸會讓人更顯老。


正常情況下,人應該用鼻子呼吸,鼻毛和鼻腔黏膜能過濾空氣中的塵埃和病毒,並能在空氣進入肺部前,對其濕度和溫度加以調節。如今空氣環境越來越差,用嘴呼吸會使空氣進入肺部前得不到過濾調節,加重肺部負擔;用嘴呼吸還容易造成嗓子發乾、咽痛、唇部龜裂;同時易使舌根肌肉衰退,間接導致臉部肌肉鬆弛,讓人神情疲憊、無精打采,看起來更衰老。預防或矯正呼吸方式要做到以下幾點:

循序漸進改用鼻子呼吸

當察覺自己用嘴巴呼吸時,要提醒自己改用鼻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最開始改變時容易因為空氣吸入不足而缺氧,引發頭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狀,因此要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

睡覺

用膠帶封口。睡覺時張嘴呼吸,不僅會打鼾造成呼吸暫停,影響睡眠,時間長了還容易導致牙齒變形。這類人可以在睡覺前用醫用膠帶豎著貼住嘴唇中間,使嘴固定閉合,幫助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但需要提醒的是,皮膚過敏的人不適合這麼做。

運動

閉上嘴巴。做跑步、跳繩等運動時,由於需氧量增加,許多人會張大嘴喘氣,這同樣對身體不利,尤其是冷空氣或髒空氣入侵,會刺激呼吸道,反而影響換氣。因此,運動時,盡量閉緊嘴巴用鼻子均勻、有節奏地換氣。

深呼吸

鼻吸氣口吐氣。嘆氣、深呼吸有助緩解疲勞,有此習慣的人最好用鼻子吸氣,再用嘴巴將氣吐盡。戴透氣性好的口罩。霧霾天外出時許多人會戴口罩防塵,但要注意,如果口罩的透氣性不好,會導致局部氧氣不足,人就會下意識地張嘴呼吸。建議戴過濾性、透氣性相對較好的N95口罩,切勿為了防塵重疊戴多個口罩或過於厚重的口罩。

来源:家庭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