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接受審查,崔健與春晚說再見(組圖)

發表:2014-01-17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民運」期間大學生們最常演唱的歌曲《一無所有》(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不久前中國媒體曝出中國「搖滾之父」將上春晚消息,據美國CNN有線電視臺和《紐約時報》報導,崔健的經紀人向媒體證實,崔健拒絕接受審查,不會上春晚。

《紐約時報》和美國CNN有線電視臺報導,崔健的經紀人尤尤證實,崔健拒絕接受審查,最終不會登上春晚舞臺。不久前中國媒體爭相報導崔健將首登春晚消息,也有媒體報導他將在春晚上演唱的歌曲為崔健代表作《一無所有》。崔健的經紀人早前證實接到邀請。但她也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中表示「因為我們不會改歌詞」、「我們拒絕接受審查」,正在忙於電影《藍色骨頭》後期製作的崔健,並未接受媒體採訪。

1月6日,包括官媒中新網在內的多家媒體爭相報導:音樂人高曉松在一檔節目中曝料,稱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有望登上春晚舞臺,並有可能演唱其代表作《一無所有》,只待節目組的最後審查。在中國具有符號意義的崔健,有多首傳唱度很高的、具有反叛精神的搖滾代表歌曲,如《一無所有》、《一塊紅布》、《新長征路上的搖滾》、《最後一槍》、《紅旗下的蛋》等;1989年5月19日,正值「八九民運」期間,崔健在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絕食學生。德國之聲早前採訪「八九民運」的親歷者、中國畫家武文健時,他表回憶當時的廣場上,大學生們最常演唱的歌曲《一無所有》;因涉「六四事件」被禁的中國電影《頤和園》裡,其中一個經典鏡頭為大學生在卡車上演唱《一無所有》。

幾天前崔健將上春晚消息引發對春晚的政治因素與搖滾的反判精神衝突的討論,春晚中最為嚴格的政治審查,崔健因其所處的時代與中國的「八九民運」歷史的交叉,這不得不讓公眾對此有頗為矛盾的擔憂,一種擔憂是他不能被審查通過登上春晚舞臺;另一種擔憂是如果他登上春晚,有可能意味著一種反叛和獨立精神的終結,甚至是「八九精神」的一種妥協。


天安門廣場前的崔健

「崔健多年來遇政治‘麻煩’」

除在1989年5月19日,崔健在天安門演唱慰問絕食學生;他還在1990年的亞運會義演成都站活動中,特別演唱了他以1987年中越戰爭為靈感創作的《最後一槍》,他在唱完時說:「我們希望去年(1989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

「八九民運」之後,崔健一直表現低調,多參加一些邊緣的音樂節及酒吧演出等。直到2005年,崔健與他的樂隊一起參加「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大型演唱會」,才開始回歸到大型主流的表演活動中。2013年的北京衛視春晚,52歲的崔健登臺,雖然未演唱其代表作《一無所有》,但《花房姑娘》還是讓觀眾熱血沸騰。

據《紐約時報》報導,崔健的經紀人尤尤以郵件回覆該報採訪,承認多年來,崔健的專輯出版和商業演出都面臨著一些政治壓力,雖沒有明確的禁令,但崔健經常會遇到「麻煩」;2013年12月,崔健在接受香港媒體《南華早報》採訪時,曾批評「大多數年輕人已將政治遺忘。」


馮小剛難以掙脫春晚政治審查的緊箍咒

「春晚是垃圾,崔健不去只有好處」

中國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向德國之聲表示,即使崔健作出妥協,估計當局也會擔心他的歌曲引發一場關於「六四事件」的集體記憶而封殺他。此番崔健先亮明態度是明智的選擇,不上春晚對保持他的形象是一件好事:「無所謂,春晚根本就是一個垃圾東西;當局也不會讓他去,不去只有好處。」

李大同認為春晚和意識形態緊密相連,即使換上馮小剛也無力掙脫這個現實,馮小剛曾試圖改革春晚模式,到最後已意識到無功而返,意識形態的桎梏決定了春晚與崔健的不相容性。

至於崔健可能上春晚消息引發的另一主線,關於「六四」是否能夠解禁的話題,李大同也認為新執政者無意解決這個問題,他們也不願意冒政治上的風險自證政權的不合法性,他們的使命是將中共政權持續下去。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