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臺護照100多國免簽 大陸民眾羨慕不已(圖)

發表:2014-01-17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外交部官員回應網路上關於「中國護照含金量低」、「免簽國都是窮亂國」等說法,稱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

【看中國2014年01月17日訊】中國新年快到了,很多中國人想出國旅遊,但是持中國護照的人出國旅遊可以免簽的國家不多,因此有人抱怨「中國護照含金量低」。中國外交部官員對此做出回應,批評有外國政府對中國遊客設防,引起輿論關注。

現在想出國旅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了,但簽證手續麻煩,2013年對持中國護照者免簽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只有40多個。因此很多人抱怨,對華免簽國太少,而且免簽國都是窮國亂國。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日前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分析了造成中國護照簽證壁壘的多種原因。他說,過去中國人到國外旅遊、經商的比較少,有非法移民現象。一些國家「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人,在觀念上不歡迎中國人,對中國公民的簽證政策以防範、管控為主,材料要求多,審查比較嚴格,給中國公民出國旅行造成不便。

紐約的法律專家葉寧先生分析說,中國人出國旅遊免簽國家少,有現實和歷史兩方面的原因。現實方面的原因是過去中國人出國旅遊有滯留不歸的情況:

「其它國家擔心中國人去旅遊後就不回去了,在當地國家申請政治庇護。」

葉寧先生說,除了這個現實原因外,還有歷史政治方面的因素:

「中國1949年建政後加入了社會主義國家陣營,在這個陣營內免簽,在這個陣營之外不免簽了。」

與大陸相比,持香港護照或者臺灣護照的人可免簽或落地簽證的有100多個國家,這讓許多大陸人羨慕不已。美國洛杉磯中文電子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先生在分析中國護照免簽國少的原因時說:

「因為中國是獨裁專制國家,不是民主國家,所以別的國家對簽證嚴加管制,從別國利益來講是合理的。」

中國外交官員黃屏提到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國人出國旅遊後出現很多問題,比如有的因飛機時間調整大鬧機場,過度維權;有的遭遇車禍、搶劫、甚至恐怖襲擊事件;還有的破壞了當地法律法規,比如有中國人在迦納開金礦、破壞環境,引發當地民眾不滿。去年中國公民出境近億人次,需要使領館協調的各種領保案件有4萬多起。伍凡先生說,一些中國人出國旅遊時的壞習慣確實影響中國人的形象,未來出國簽證或許還會更難呢:

「從中國旅客素質來講,不敢恭維,比如跑到埃及千年古蹟上寫字。 」

一些網友在抱怨出國簽證手續繁瑣的同時,也提到大陸人的出國表現問題。新浪微博「我愛夏天在臺灣」說, 外國考慮是否開放對大陸人民的免簽,除了經濟因素外,還有素質原因。有的網友提到在國外旅遊時,看到中國人讓小孩在公共場合小便。

也有的網友分析發達國家不給中國人免簽的原因時提到,中國是專制集權國家,經濟也不是完全自由,這與發達的民主國家政治體制有本質上的區別。

黃屏表示,要提高對華免簽國家的數量,涉及移民、海關多個部門,需要時間。葉寧先生表示:

「駱家輝擔任駐華大使後,進一步減低了(中國公民去美國旅遊)簽證的門檻。但問題長期存在,一時半會解決不了。」

一個叫「v劉銘」的新浪網友在評論中國護照免簽國少的新聞時說,一個官員無誠信、人民無信仰的國家,就算護照用黃金打造,也不會被所有人接受。所以不斷的用錢來買(外國的)支持,卻不解決根本的問題。

原標題:中國外交官員回應「中國護照含金量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