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愛毛衣的洗滌與保養

發表:2014-01-29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針織衫伸縮空間大,活動彈性強

一般我們俗稱的」毛衣」正確的說法,應該說是」針織衫」 (凡是紗線經由圈圈(LOOP)所組成的布料組織,都是屬於針織類衣物)。而人們喜愛針織衣物,除了花色可以有很多種變化之外,也是因為針織衫這種經由圈圈套疊所織成的布料更有伸展空間,所以我們穿上身更會覺得衣物有彈性,活動時更感舒,像大部分的內衣褲就使用針織布做成的衣物。
 
呢羢的特性吸濕性良好,並具備保暖的功能
 
假如我們所穿的針織衫是羊毛材質製成的,則可稱為」毛衣」或是」呢羢 C針織衫具備健康保暖的特性,尤其對小孩、老人、病人…等體質較差的人,更不會因為流汗受風吹而導致傷風感冒!染色效果好,洗滌保存衣服需注意針織衫不容易因洗滌而產生褪色,但是卻很容易接受外來的顏色,所以淺色衣物及深色衣物應分開洗滌。且容易褪色的衣物應避免一起洗滌,若沾染到污漬要立即清潔處理,以免留下痕跡。
 
晾晒衣物注意晾晒方式,以防止衣物變形
 
注意針織衫的保養,應避免陽光下的曝晒,這樣會破壞它的光澤及彈性,使其變黃、變黑。針織衫洗滌後應採用陰乾方式,晾掛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且晾乾時應照採平放方式,並依照衣物的原形擺放以免變形。針織衫衣物不適合烘乾及干燙(干燙時宜墊塊濕布在上頭然後熨燙,如使用的是蒸氣熨燙只要隔著一層墊布即可,溫度控制在150度左右,以免衣物變亮變硬)。
 
針織製品彈性佳,不易玷污灰塵
 
您知道毛料衣物材料是活的,需要新鮮空氣的調節,如果長久不接觸新鮮空氣,它會失去原有的彈性及光澤,所以收藏針織衫時不可用塑膠袋、塑膠套將它封死,亦不要將多件針織衫套掛在同一個衣架上擠壓,這樣只會使您的針織衫失去彈性並變黃。
 
便宜的人造毛衣
 
有時我們在購買毛衣時,會發現質料較輕價格也較便宜的針織衫,而當翻看衣服上的標籤時,標示為」亞克力」或」壓克力紗」這就是由這類人造纖維所組成的針織紗。由於亞克力(Acrylic)紗是模仿羊毛特性所發明的人造纖維,所以在外觀的視覺、觸覺都很像羊毛,但是亞克力紗做成的衣服保暖性沒有羊毛來得好,還有保濕性也較差;在乾燥的冬季裡容易產生靜電,以致我們在穿脫衣服時會產生霹哩叭啦的聲音。
 
先洗再收為衣物保存收藏原則
 
羊毛衣物收藏時尤其是換季時長時間的收藏,要特別留意要清洗乾淨再收藏起來,因為羊毛纖維是蛋白質類的纖維,對於某種昆蟲是其食物來源之一,如果毛衣上沾染食物性的污漬,就好像我們吃牛排時的佐料一樣的美味,故會引來昆蟲的咬蝕,所以在收藏之前洗乾淨是相當重要的步驟。
 
如果是亞克力紗或是人造纖維材質的針織衫,通常是可以水洗或乾洗,但如果是羊毛材質比較建議送請乾洗店以乾洗處理,因為羊毛纖維上的鱗片結構會因為水份的進入產生套疊,而導致收縮,也就是所謂的縮水現象,造成外觀的短縮以及較僵硬的手感,穿起來較不舒服,嚴重的,甚至導致穿不下,而且羊毛在縮水後是無法再恢復原狀了,因此要清洗前記得先看清楚衣服上的標示,以免心愛的毛衣遭殃了。
 
針織衫好穿但容易變形,所以在保存收藏時需多費些心力,才能讓您心愛的衣物長久的保存下去注意以下的五句口訣:
 
(1)穿著姿勢多注意
 
(2)吃飯習慣多小心
 
(3)洗滌程序要遵守
 
(4)晾晒方式多平放
 
(5)摺疊吊挂要細心。
 
總之;多一份細心照料,就能確保您心愛衣物永保如新,不妨洗前多關心,洗後便可少煩心囉!
  
 
 
 
 
 
  
 

来源:網路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