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回鄉見聞:錢多病也多 不少人癌症晚期

發表:2014-02-04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馬年新年,記者回到位於山東省西南部的老家鄆城縣過年,下車時已是晚上七點,車站附近閃爍的霓虹燈比往年更多,但抬頭仰望,發現過去曾佈滿天幕的星河已經不見一顆。

過去幾年間,每當記者回到老家,夜晚仰望頭頂上密密麻麻的星星都是一大樂趣,那是在佈滿霓虹燈的城市上方早已消失的風景。

在記者位於鄆城縣下屬某村的老家,打著吊瓶的老人隨處可見。在閒聊中,記者發現在過去一年裡,村裡出現了不少被確診為癌症晚期的病人。

一位在醫院工作的醫生介紹,近一年在醫院檢查癌症的人特別多,初步診斷出胃癌、肺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有的患者是長年在外打工,還有一些是留守在鄉村的老人。

一位老人的故事讓人唏噓。這位年過七旬的老人兒女全部在外打工,留給他兩個孫子照料。一年前,兩名不滿十歲的孫子被診斷出原發性重症肌無力,幾乎無法存活到成年。而老人前幾個月被診斷出前列腺癌晚期,已經轉移。

慘劇降臨讓人無法接受,據瞭解,當孩子被確診時,醫生為了安慰老人,稱病因是「娘胎裡帶來的」,是基因的問題。而老人的家人至今不敢告訴他和他孫兒的病情。

實際上,原發性重症肌無力與孩子長期營養不良相關,兩名兒童自出生起父母就在外打工,老人因為年紀大,照料兩名留守兒童時無法做到合理搭配營養補充。「老人特別節儉,孩子從出生起到長大經常不吃早飯,」這位醫生說。

除了長期營養不良,生活中環境污染是引發肌無力一個重要緣由,孩子可能在生活中攝入過一些被污染過的食品。

並沒有統計數據表明這幾年家鄉的污染程度,但頭頂消失的星空和濃重的霧霾有目共睹。

而隨著環境變壞到來的,是家鄉日益富裕。

在農村,越來越多的村民家裡蓋起了二層或者三層的小洋樓,過年時來自縣城或者大城市小轎車停滿了村裡窄窄的小路。

幾天前,當記者走進村口一家「其貌不揚」的小超市,琳琅滿目的商品立刻充斥整個視野,從日用品、零食到時鮮的水果蔬菜,貨架上商品的豐富程度絲毫不亞於大城市。

村民興辦民營企業也早已不是新鮮事。在記者老家,隨處可以聽說過去的貧困家庭開了養殖場、紡紗廠、機械加工廠之後發家致富的「傳說」。

年輕人的出路再也不是務農和種樹,隨處可見的工廠給了他們揮灑青春熱血的平臺。在百度鄆城貼吧上,一個「00後」發布了一張照片,照片中是鋪滿茶几的一百元人民幣和4臺iphone「土豪金」,照片的名稱是「今年壓歲錢」。

與「土豪金」的閃亮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被霧霾包圍的昏黃天空,這種場景讓人想起了一些早已被霧霾包圍的大城市。

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鄉愁是具象的,可能就是兒時頭頂的那一片星空和仰望星空時對未來的純真夢想。城市的發展不應以奪取孩子頭頂這片星空為代價,因為這可能意味著透支人們未來的夢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