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文域名重現 百度海外版對內屏蔽(圖)

發表:2014-01-29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中許多人發現關閉多年的「google.cn」域名又可以重新登錄。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已停用數年的谷歌中國域名google.cn星期一被發現可以重新打開,引發輿論關注。而谷歌的對手百度近期迅速擴展海外市場,其泰文搜索網站屏蔽中國用戶的訪問。有網路評論人士認為,這是百度為防止用戶搜索敏感信息。

國際網際網路巨頭谷歌公司2010因抗議中國政府審查,在與中國政府就是否審查談判破裂後宣布退出中國,同年並關閉了「cn」域名。之後中國網民在飄搖不定的狀態中訪問谷歌。

「CN」域名重返中國 谷歌借新技術突破網路封鎖?

週一凌晨網路中許多人發現關閉多年的「google.cn」域名又可以重新登錄,隨後中國各大科技網站也報導了此事,本臺記者週二委託中國大陸網民訪問測試,發現確實可以訪問,但搜索任何內容都會跳轉到香港的域名上去,而搜索如「六四」等的敏感詞仍然會被屏蔽,無法顯示網頁。

而網民間也開始熱議,有不少網民認為,谷歌與中國政府方面的關係有緩和,下一步或將可以正常使用「CN」的域名搜索內容。另有一部分網民認為即便可以正常使用,也將會是閹割版,是無法搜索敏感內容的版本,例如微軟在中國推出的Bing搜索服務。

北京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週二告訴本臺記者,谷歌可能在測試一種新的技術:這個實際是這樣的,他們說會利用一些技術來讓這些網路被封鎖的國家能訪問網際網路,具體是哪一種實現方式,他沒有說明,實際上跟調整方式有關。谷歌的伺服器很多,在國內的部署,的確也有伺服器可以將域名指引過來。

記者:那為什麼又重新上線CN的域名?
東小興:目前CN的域名還是導航(跳轉)的狀態,如果訪問GOOGLE.CN,它還是會跳轉到GOOGLE.香港。

谷歌公司從2006年開始就不斷遭到中國政府審查要求的挑戰,在多次交涉無果後,2010年決定離開中國,事件一度引發中國網民的不滿,當時有許多人士前往谷歌位於北京的總部獻花。

谷歌離開的4年間,其國際版(.com)及香港版本(.hk)域名雖然可以偶然訪問,但不時因網頁內出現的敏感詞而被封閉。也有消息指出,關停服務後,谷歌仍然為中國大陸的用戶提供服務,包括做中文搜索的優化,以及推出大量的手機程序用,但也有許多網民反饋,當局也在有意的干擾那些不敏感的手機程序的聯網服務。

百度對內封鎖引發不滿

一方面谷歌重新上線中文域名令一眾網民感到振奮,而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巨頭百度公司,在早年推出日文版的搜索服務後,近期又將版圖延伸到更多國家。據中國大陸媒體稱百度近期內迅速擴展海外市場,在多個國家推出包括泰文在內的搜索服務。而相關網站中國大陸的網民無法訪問。有消息稱百度方面為防止國內網民的大量湧入造成海外產品的數據波動和效果異常而屏蔽訪問。

但有認為,百度此舉是配合網際網路審查部門的審查,不允許中國用戶透過海外版的百度查找敏感信息。

網際網路評論員方十,週二向本臺表示:百度是由中國政府扶持起來的網際網路公司,他們對內的屏蔽不是第一次。很多年前他們在日本推出搜索服務就已經屏蔽了中國人訪問。他這次繼續擴展他的海外版圖,說是防止大流量湧進,實質上在早前日本版的百度中可以搜索到大量如」六四「和維權人士的敏感信息,相信無論是泰文版本還是其他語言的版本也是一樣,對內屏蔽只是為了防止中國人知道更多事情。

近年來新型網際網路媒體不斷受到民眾的熱愛,當局加強了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力度,新浪微博近期也出現用戶明顯下滑,也有不少人批評,新浪用戶的下滑與網管人員無休止的刪號、刪帖行為存在必然聯繫,因為用戶往往選擇無審查或審查較少的網站使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