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龍的天壤之別

作者:駿逸 發表:2014-05-1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西方文化裡的龍無論是形象、代表的意義,或者在神話傳說裡都大相逕庭。

首先是形象。東方龍我們可以從宋代羅願《爾雅翼》中找到:「俗畫龍之狀,有三停九似之說,謂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也。九似者,角似鹿、頭似駝、眼似鬼、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東方龍的外型整體上呈現著非常的祥瑞和莊嚴。而西方龍是魔鬼、撒旦的化身。它有又長又粗的頸,有角或褶邊的頭,尖銳的牙齒,和一條長長的箭形尾巴,腆著大肚子。西方龍用四只強而有力的腳步行,用一對象蝙蝠翼的巨翼飛行。它們有毒還可以噴火,全身覆蓋著鱗片。西方龍外型整體呈現上非常兇惡和可怕。

其次是脾氣秉性。中華神話中的龍一般居於深淵或大海中,不食人間煙火,喜歡清幽安靜的環境,並且善變化能興雲雨有利於萬物。而西方的龍則喜歡居住在巨大的洞穴、火山口以及湖泊或海洋中,常以人或動物為食,喜歡呆在儲藏金銀和寶藏的地方,如果有人侵犯了它,就會進行瘋狂的報復。

再者就是它們在中華民族人們和西方人心中的地位。在中華神話傳說裡東方的龍是聖賢帝王的化身,有著神通的神靈,擁有人們對它的崇敬。《竹書紀年》記載:「黃帝軒轅氏龍圖出河。」「帝堯陶唐氏,母曰慶人們都,赤龍感之,孕十四月而生堯。」山海經內經註:「鯀死,三歲不腐,刻之以吳刀,化為黃龍。」說明黃帝、堯舜和禹,出生或死亡都有神龍的祥瑞之像出現。

郭璞的《山海經》裡讚龍在黃帝和女媧的時代,都曾協助君主平定戰亂,可見龍有神奇的力量。另外東方龍在中華民族人們心中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從古至今一直如此。從遠古的玉飾、陶器……開始,龍的紋飾,就被大量的應用,甚至一直後來的工藝、書法、繪畫、服飾等。人們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幾乎都有打上龍文化的烙印、龍文化的視角、龍文化的審美意識已滲透了社會文化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在西方文化裡的神話故事裡龍是守護寶物的巨獸。敘事長詩《貝奧武夫》裡寫著,英雄貝奧武夫攻擊一頭看守寶藏長達三百年的噴火巨龍。他和巨龍大戰了三個回合,最終巨龍被斬首,但是貝奧武夫被巨龍咬傷並且因致命的毒液流入了他的體內,不幸罹難。貝奧武夫成了屠龍的英雄代表,而西方龍負面的形象也深深的烙印在西方人的記憶裡。在《聖經》中將龍視為魔鬼、撒旦、魔獸,深受人們的畏懼。在《啟示錄》裡,龍有著七個頭十隻角,能迷惑人心,使人步入邪道。

在西方人眼中,龍是一種邪惡的動物,中華文化中的龍卻是吉祥獸。如此迥異全因為它們的文化淵源不同,形象有別,所以才會象徵意義相悖。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