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時差作弊」 美國機構瞠目結舌(圖)

發表:2015-06-05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生作弊花樣百出,令美國考試機構防不勝防。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4日訊】近日,美國檢方起訴15名中國學生,指控他們在SAT等考試中採用欺詐手段。在2013年11月9日,一名參加託福考試的女生被當場逮到在大腿內側寫有小抄,女生起初聲稱沒有作弊,隨後改口稱「在中國都這樣」(everyone does this in China)。縱觀過去15年的出國考試歷史,中國式作弊花樣百出,令美國考試機構防不勝防,更對「時差作弊」這種充滿想像力的手段瞠目結舌。

非法使用和銷售ETS擁有版權的完整考試
 
據國外一些中文媒體報導,2001年1月30日,負責SAT、託福、托業、GRE等考試的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董事會幾位負責人,聯名發函到美國各大學,警告需對中國考生的託福或GRE成績持謹慎態度,稱這些來自中國的學生「接受密集短期培訓,佔了大量便宜,這些培訓使用了尚未公開的試題」。
 
在ETS看來,中國學生使用舊題就是作弊,就是對其他沒有接受培訓的學生的不公平。2002年5月30日,ETS對新東方提起訴訟,指控新東方自1997年來非法使用和銷售ETS擁有版權的完整考試題,2004年12月27日,北京市高院做出終審判決,判ETS勝訴。
 
部分考生不守信譽,不遵守考題保密協定
 
GRE又稱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是申請美國、加拿大各類研究生院必須具備的一項成績。1999年,中國GRE考試開始啟用機考。僅僅三年過後,2002年8月,由於中國、臺灣和韓國學生「史無前例」地在網上分享GRE考試的語文科題目,ETS決定在這些國家暫停GRE機考,改為筆試。ETS發難的直接原因是,部分考生不守信譽,不遵守考題保密協定。
 
參加過GRE的中國考生會自發分享「機經」,未參加GRE的考生通常會在每個月月末「壓軸」參加考試,因為GRE的題庫會在下個月月初迎來大更新,選擇月末考試好處是,能夠最大限度研究並記憶「機經」網站上由網友提供的題目。到了2015年,這種「機經」(例如GMAT)一般由培訓機構派人頻繁參加考試、「費心」將題目記下整理而成,培訓機構會總結歷史上換題庫的日期,預測下一次換題庫日期。
 
「時差作弊」被廣泛運用
 
「機智」的中國考生通過ETS的考試漏洞,又發明瞭「時差作弊」,這一作弊方法被廣泛運用於SAT、託福、GRE。2015年5月30日,美國一家華人網站報導,一名中國留學生特地從美國德州飛往加州南部參加託福考試,因為全美同一天的託福考試使用同一套題,且在同一時間開始考試,當處於中部時間(EST)的德州於上午10:00開考時,處於太平洋時間(PST)只處於上午8:00,距離開考還有2個小時。德州的考生可以利用中途休息,想辦法將題目和答案傳給位於加州的考生。
 
SAT又稱為美國大學入學考試。身在中國大陸的考生,有的甚至不遠千里前往泰國、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進行作弊。2014年10月,ETS接到泰國曼谷的考官在SAT考試結束後發去的郵件,郵件稱「一名中國女生偷偷查看iPhone答案被我們抓了現行,這些答案都來自當天早些時候澳大利亞舉行的同一場考試」,澳大利亞時間要比泰國早三個小時。ETS對這一作弊手段瞠目結舌,為了防止時差作弊,ETS對題目做了修改,例如現在SAT的寫作部分就有四道作文題目,分別對應美國東部、美國西部、歐洲考區、亞太。但即使是兩個不同大區,重題率依然「較高」,遠遠無法阻止中國考生的作弊行為。在託福考試中,這一時差漏洞已於2013年被堵上。
 
花錢請「槍手」代考
 
除了「時差作弊」,中國學生將本土考試的作弊方法原封不動地也搬到了出國考試上,這些「常規手段」,仍然讓美國人頭疼不已。中國考生會聘請各式各樣的槍手,槍手使用合成偽造、與本人相似的一代身份證進行考試。
 
ETS試圖遏制花樣百出的作弊手段,他們在反作弊中用上了暗訪、便衣檢查和派出人員假扮考生參加考試進行考試現場監控;他們收集考生個人信息和字跡樣本,以供核查;ETS還拍下考生照片,並在發送給成績使用單位的列印成績單中附上考生的數碼相片;在2012年底一代身份證在中國被全面廢止後,對於大陸學生ETS就只認可二代身份證。只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某些代考網站聲稱能按照考生相貌來尋找相似「槍手」。
 
在與作弊考生「鬥智鬥勇」的過程中,ETS發現考前與考中的禁止還是存在許多「漏網之魚」,於是他們開始在考後「秋後算賬」。ETS會對託福考試照進行橫向對比,多次替考者會被揪出;《南方週末》記者曾得到一封ETS發給某位「雇佣槍手」的中國考生的信函,其中提到ETS對考生兩次參加託福口語考試的聲音進行了對比,判斷出音色不一致,取消其成績。
 
2011年《紐約時報》報導,在堪薩斯州,幾名通過託福考試的中國學生前去上課,他們的真人長相卻沒法匹配託福考試時拍的「確認照」,成績和入學資格被取消。而美國留學中介機構「厚仁教育」展示的一個案例顯示,一名中國學生在愛荷華大學就讀,學校突然收到ETS官方認定,稱該學生在託福考試中作弊,取消考試成績,愛荷華大學可能將其開除。這類需求的旺盛導致該機構開闢了「學術緊急服務」,這項服務聲稱「七天內成功轉學保住身份」,專門促成大學給作弊學生第二次機會。
 
本次15名中國學生考試作弊「驚動」美國司法部,也實屬正常。ETS是非營利機構,它只能對學生的成績進行「待定」、「取消」操作,如果對學生做出禁考處罰,期限往往也只是3個月–1年不等。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ETS連續接到SAT考試作弊舉報,但也只是對中國、韓國等國家的部分考生成績做了「延遲待定」處理。無論是否作弊,這部分考生在未來1-2個月都無法報考美國大學。
 
另一方面,司法部向來家中打擊考試作弊者。在2009年5月7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在國內13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逮捕了58名涉嫌在託福考試中作弊的外國留學生,被逮捕的學生中大多數涉嫌花錢請「槍手」代考,還有一部分被逮捕者本身就是為他人考試的「槍手」。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