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棄的中國女童:在美國爸爸呵護下成長(組圖)

發表:2015-08-28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991年以來,美國家庭收養了超過七萬多名中國兒童,大部分是被遺棄的女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8日訊】據《網易》報導,1991年以來,來自美國的家庭收養了超過七萬多名中國兒童,其中大部分是「計畫生育」政策下被遺棄的女孩。經過複雜的流程和漫長的等待,這些女孩開啟了美國式的生活。

攝影師張鷗接觸了100多個美國領養家庭,共拍攝了80組跨國養父女肖像,希望藉此探討跨國領養家庭的文化、理念以及背後的社會關係。


養父Douglas和女兒Hannah

養父Douglas和11歲的女兒Hannah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Hannah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她有一個叫Willow的好朋友,她們都會讀寫並且說中文。


養父Rebel Rice和女兒


養父Glenn和女兒Glaudia

父Glenn在收養家庭裡,屬於較年輕的養父,他們一家居住在布魯克林。Glenn和10歲的女兒Glaudia關係很好。


養父Sogarty

Aileen和女兒Sogarty Aileen的女兒Mei Lan和Qiu Meng,拍攝時分別是13歲和11歲。她們是最早兩批被美國家庭收養的孩子,Mei Lan是1991年被美國人收養的61名中國兒童之一,Qiu Meng是1992年被領養的206名中國兒童之一。


養父和女兒

這張照片拍攝於西海岸的波特蘭市中國學者公園,後面的石頭是從蘇州運回的假山。


養父Richard Principe和女兒

在張鷗接觸的幾乎所有的家庭裡,養父母與子女之間皆相處得十分融洽。儘管父母大都想方設法向孩子們傳授中國文化(有的孩子會說中文),但幾乎所有孩子都非常美國化,說一口美式英語,喜歡美國文化,除了長相外,和美國的孩子並無二致,孩子們對身份認同感的困惑並不突出。這張照片中,Richard Principe的女兒自己挑了這身旗袍,她把旗袍穿得很有個性。


養父和女兒

這張拍攝於波特蘭市中國學者公園。很多被收養的中國女孩都留了長長的黑髮,在許多美國父母眼裡,這樣長發飄飄的中國女孩子好看。


養父Edware Hutton和女兒

拍照時,張鷗認為養父Edware Hutton長得像埃及國王,於是把他和小巧的女兒安排在這張長椅上。


養父Simon Stacy和女兒

這組片子中的女兒大多出生於「計畫生育」政策強力推行的1990年代,彼時,棄嬰現象開始被廣泛關注,國際收養得以放行,其中大部分被領養對象是女孩。自1992年《收養法》實施後,當年被促成的國際收養案例就有252例,1995年達到了近3000例,並持續增長,到2005年達到頂峰1.5萬餘例。這張照片中的養父Simon Stacy對自己對跳芭蕾的女兒感到非常自豪,他說太太是猶太人,所以他有個猶太中國女兒。


養父Ed Pauly和女兒

中國存在著數量龐大的孤兒,僅就民政部門的統計數字來看,2015年2季度註冊登記的孤兒人數已經達到52.3萬,其中涉外收養達1304件。而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被外國家庭領養的中國兒童至少有11萬人,美國則是中國孤兒最大國際收養國。這張照片中的養父Ed Pauly做教育工作,收入不菲,一家人居住在紐約上東區。這隻小狗和女兒形影不離。


養父Victor和女兒

根據中國的《收養法》的規定,外國人在華收養子女,花費至少兩萬美元以上,而自2007年,收養政策逐步收緊後,領養到一個健康的中國孩子,美國家庭要等待大約四年。這張照片中的Victor一家居住在康涅狄格州,家裡有兩個活潑的女兒和一個很大的游泳池。女兒給他挑選了這件夏威夷襯衣,他們坐在泳池旁拍照。


養父Allan Brazil和女兒Allan Brazil,一家人居住在康涅狄格州,他是個事業有成的爸爸,拍照時,女兒坐在身旁似在撒嬌。


Grace和養父

這個女孩叫Grace,對公益事業十分熱心。年幼的她曾啟發美國「愛心媽媽」Nancy Robertson在1997年成立了「‘The Grace Children’s Foundation」組織,該組織旨在幫助世界各地生活有極端困難的兒童,他們主要提供醫療,教育和人道主義方面的幫助。


養父和女兒Allan

Woolway和女兒Allan Woolway一家居住在新澤西,他的兩個雙胞胎女兒來自北京,非常活潑好動。她們為了拍照自己挑了旗袍和中國傘。Allan是個非常有耐心的養父,對女兒百依百順。


養父Kenneth LaPensee和女兒Amy

Kenneth LaPensee一家居住在新澤西,11歲的女兒Amy很漂亮,極具個性,讀書很好。她的父母常常對她讚不絕口。


養父Richard和8歲的女兒

據瞭解,絕大多數從中國領養兒童的美國家庭,都是白人和富裕的中產階層。其中,收養的91% 是女孩,44%是一歲以下的孩童,52%是一歲到四歲的孩童(信息來源: INS Immigration Statistics)。圖為Richard和8歲的女兒,攝於紐約植物園的玫瑰園。


養父Sean Wilk和女兒Lily

Sean Wilk本人是在紐約工作的攝影師,他的女兒Lily只有六歲,在布魯克林植物園的櫻花樹下拍了這張照片。


David和8歲的Tianna形神相似,這張照片攝於紐約植物園的玫瑰園。


養父Brad Pelton和女兒,養父Brad Pelton在拍攝時已經60歲了,他的女兒大約4歲。


養父Peter Bonls和女兒Syney

養父Peter Bonls是個藝術家,性格開朗,他的女兒Syney11歲,拍攝那天女兒穿的背心上寫著「whatever」,這是美國年輕人經常掛在嘴邊的話。


養父Spencer Jones和女兒Bailey

養父Spencer Jones是個攝影師,他經常給6歲的女兒Bailey拍照。漂亮的Bailey很會擺姿勢,那天還在手臂上印了個紋身。


養父和女兒

數據顯示,這些美國家庭從中國收養的孩子中約有八成是特殊需要兒童。許多美國父母會專門選擇身體有殘疾的孩子來照顧。照片中的父女居住在西海岸的波特蘭市,女兒是一名來自中國的智障兒童,養父母對女兒非常有愛心和耐心。


養父Darby

Hershey和女兒Lydia Darby Hershey一家居住在西海岸的波特蘭市。他在製藥公司工作。這張照片裡Darby Hershey和8歲的女兒Lydia表情一致,十分相似。


養父Tim Hunt和女兒Williow

攝於Williow的房間。爸爸Tim Hunt是英國人,劍橋大學畢業,在紐約從事藝術營銷工作,他的作家妻子也很有名,11歲的女兒Williow收養自安徽合肥。這樣有地位的白人家庭收養中國孩童的現象十分普遍。


養父Arthur Man是律師,他的女兒Grace拍攝時只有6歲。

責任編輯:張海洋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