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風暴驟起 4年逾60金融高管官員被查(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4-11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打虎逼近江派權貴幕後人物。(網路圖片)
金融打虎逼近江派權貴幕後人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金融兩「大老虎」項俊波、李昌軍同時落馬,此前,原上海多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鮮言因操縱股價遭證監會開出史上最大罰單34.7億元,並被終身禁入證券市場。中共十八大以來,當局對金融反腐密集展開。據陸媒不完全統計,包括項俊波、姚剛、張育軍等人,金融系統近年被查的高管和官員超過60人。

4月9日,中共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在2011年開始擔任保監會主席之前,項俊波還曾任人行副行長、農行行長等要職。項是首位被查的金融監管掌門人,也是「一行三會」首位被查的掌門人。去年他曾向媒體表示自己現在是中國最大的「保險推銷員」。

同天晚上,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李昌軍也是「涉嫌嚴重違紀」被查。陸媒披露,一個月以前他自首,據稱他在深圳分行任職期間,在業務上存在私開信用證、保函等行為。

3月30日,證監會公布對鮮言操縱「多倫股份」一案作出行政處罰,開出逾34億元的「史上最大罰單」。處罰決定書認定,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鮮言通過採用集中資金、持股、信息優勢連續買賣,在實控的賬戶之間交易、虛報等方式,操縱「多倫股份」(匹凸匹前身)股價,也未按規定報告、公告其持股變動信息。

近日《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公布,有關金融腐敗,李克強稱要堅決查處、嚴懲不貸。「嚴厲打擊銀行違規授信、證券市場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保險公司套取費用等違法違規行為,對個別監管人員和公司高管監守自盜,與金融大鱷內外勾結等非法行為,必須依法嚴厲懲處。

對此,大陸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金融反腐進入深水區,有向縱深發展的趨勢和信號。

此前,在香港被秘密被捕並遣送回大陸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其掌控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中國金融領域長期被江派把持,江派權貴家族壟斷了全社會的財富。朱鎔基卸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後曾講到江澤民把持著金融界,把國家搞到黑暗腐敗,使資金外流、洗黑錢時,氣昏暈倒。

中共十八大以來,當局對金融反腐密集展開。2013年,利益輸送和內幕交易等違規行為引發債市風暴,多家證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分管固定收益的高管被調查。

2014年,數家地方商業銀行董事長被刑事立案偵查。2014年3月,北京農商行副行長司偉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6月,許昌銀行董事長高志民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內蒙古銀行董事長楊成林涉嫌重大職務犯罪被立案偵查;9月,內蒙古農村信用社主任武文元被立案偵查、龍江銀行監事長楊進先被調查;10月,恆豐銀行董事長姜喜運被調查、內蒙古銀行董事長姚永平被立案偵查;11月,郵政儲蓄銀行原行長陶禮明涉嫌受賄、挪用公款案開庭審理。

2015年金融反腐力度進一步加大。2015年1月底,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

2015年6月「股災」爆發以後,當局反腐行動重心便轉向金融領域。2015年8月,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等人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帶走調查;9月15日,中信證券公告,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人也被帶走調查;9月16日,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他曾被媒體譽為「救市總指揮」,報導稱其家中搜出大量現金;11月13日,時任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姚剛是證監會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目前,姚剛、張育軍案件還在調查中。

同年11月21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審計官馬侖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財新網》於11月27日報導,馬侖於26日下午在辦公室身亡。

2017年2月,中國農業銀行紐約分行總經理余明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他被舉報性騷擾白人女下屬,且違反當地法規洗錢,被美國監管部門查實處以兩億美元重罰。余明是項俊波在擔任中國農行董事長時的秘書。

據《新京報》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項俊波的等人約有20位監管層人員被查,銀行和證券公司近4年間合計被查40餘位高管。金融系統近年被查的高管和官員超過60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