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感恩!送給父親的健康黃金守則(圖)

作者:何義雄 發表:2018-06-1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陪伴關懷,守護父親的健康是為人子女者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
陪伴關懷,守護父親的健康是為人子女者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生養我們,一生劬勞,為家庭拚搏!當5月康乃馨飄香的季節過去,很快的,今年的父親節也到來了。

全球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不盡相同,但大部分國家是訂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來慶祝,例如:美國、日本、港澳、歐亞等地。「父親節」起源於美國,是由1909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所提出的建議,希望世界上有一個能表達對父親感恩的節日。

這一天,如果父親已逝,則佩戴白玫瑰表示悼念;父親健在的子女佩戴紅玫瑰,表示對父親的愛戴之意,同時會送花、領帶、賀卡或各式各樣的禮物給父親。

不同年齡層的男人有不同的生理特徵和保健方法,而「健康」是各個階段的父親都需要的禮物,以下是各年齡層男性的保健原則,為人子女者應多注意、多關心父親的健康,如果您已為人父,也提醒您要自己多加留意。

20~30歲的父親

這個年齡段正值男人事業起飛,也是建立家庭、生兒育女的最佳時間,身體新陳代謝趨緩,應少吃甜食,此因甜食熱量過高,吃多了容易轉化成脂肪聚積在腹部,日積月累,腰圍漸粗,成了「大腹翁」可不是好事。

抽菸、酗酒的壞處人盡皆知,會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而此一階段的男人交際應酬的機會頗多,最好是不要吸菸,也不宜過量飲酒。

此外,應保持運動的好習慣,經常鍛鍊身體,除了可以促進體內多餘熱量的燃燒,又能維持正常的物質代謝和體能,增強免疫力。

30~40歲的父親

三、四十歲的男人身體狀態開始走下坡,要注意飲食清淡、營養的攝取、定時定量、多喝水,避免攝取太多膽固醇,並控制脂肪攝入量不超過30%,但也不宜低於15%。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太過勞累或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和穩定的情緒,當心心腦血管疾病的徵兆。

此階段皮膚開始鬆弛,眼睛周圍出現魚尾紋,應注意防晒,最好少晒太陽,平時塗抹一些潤膚霜預防肌膚乾燥。由於現今生活環境的噪音較大,戴耳機聽音樂的人群增多,也要留意聽力下降的問題;工作場合中如果噪音較大,不妨戴上耳塞,保護聽力。

40~50歲的父親

此階段的男人體力明顯大不如前,兒女邁向獨立,父親的健康卻已經消耗了許多,一旦身體出現問題,往往病情發展程度也加重了。

通常在這個年齡段眼睛開始老花,視力下降,除了定期視力檢查以外,平常可以多做一些眼部練習,例如:將眼球上下、左右慢慢轉動,或是伸出手臂,眼睛直視大拇指在身體前面畫「8」字,每天花15分鐘做這些練習,對於預防老花眼、白內障有不錯的效果。

這個階段也容易出現糖尿病、高血壓或各種心血管疾病。許多男人不愛去醫院報到,都想小病痛忍一忍就過去了,卻往往失去治療先機,小病誤成大病,反而更難治癒。平時除了好好保養身體,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很重要,所以定期健康檢查是必要的。

50~60歲的父親

由於近年來退休年齡的延後,有些父親此時仍在職場辛苦工作,有些則已規劃退休生活,子女們差不多到了獨立、成家的階段,父親們應將生活重心放到多關注自己的健康了。

人體新陳代謝減緩,使得這一年齡段的父親容易發福,應減少高熱量食品的攝取。免疫系統功能減退,使人容易染病,身體復原也需要更多時間,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E和胡蘿蔔素的食物,有利於調節體內化學反應的平衡。

這一階段,有些男人會遇到肌肉減少,容易引起排尿困難的問題,肌肉在體內所占的比重大於脂肪,而肌肉減少導致體重減輕,卻是人體衰老的危險訊號,尤其肩部及手臂的皮膚最鬆弛,最好能定期鍛鍊肌肉。牙齦萎縮的現象也很常見,應該重視口腔的保健。平時也要多動動腦,下棋或閱讀都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60歲以上的父親

男人到了這個階段,已經喪失年輕時的體力和俊秀的外表,容貌很明顯呈現衰老的特徵,皮膚更粗糙、老年斑出現、耳垂多肉等。記憶力變差,老是忘事,而腰和腿的力量越發減弱,容易跌倒,尤其骨質疏鬆患者一旦摔倒,甚至可能一輩子臥床不起,需要子女多加關注其日常狀況,給予必要的協助。

所謂「要活就要動」,老年人可以每天散步、做做體操,或堅持進行15分鐘屈膝、伸直的動作,如果都不活動的話,反而退化得更快。心情上要保持平靜、樂觀、正向的情緒,切勿動怒。飲食方面應該均衡攝取,多吃具有防癌作用的新鮮蔬果和含有多醣體的植物,少油少鹽,多吃大蒜和魚類,適量喝點紅葡萄酒,對降低膽固醇含量有所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