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貿易戰被「定調」教授談股災被封微博(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8-06-29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貿易戰被「定調」教授談股災被封微博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微博遭封。(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據外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國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以避免西方國家對此感到不安。

本週網路流傳一份來自中國主管媒體部門的通知,要求媒體「三不轉」,即不轉美國總統川普、美政府發言人和官員的有關言論等,同時要求記者不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淡化中國股市和貿易關係。另外,北京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在其個人微博帳號評論股災,被封號。

美中貿易摩擦據稱與中國政府提出「中國製造2025」發展藍圖,引起西方世界關注有一定的關係。路透社本週二報導引述外交及中國國家媒體消息人士稱,中國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這項中國政府支持的產業政策在西方引起不安,是華盛頓抱怨中國科技雄心的核心問題。

外界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畫是導致美國決定挑戰中國的主要因素之一。對此,中國外交部呼籲美方客觀看待事實。中國大陸媒體人本週三在微信群發出一份中國有關部門的「三不轉」通知,要求媒體「不轉川普、美國政府發言人和官員的有關言論。不轉美媒傳關於貿易戰的報導評論,等商務部回應後再刊登」。還稱,不要對川普粗俗攻擊,不要搞成罵戰。該通知還要求媒體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否則追責。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本週四(6月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使中國的經濟明顯出現了不穩定因素:「股市暴跌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上海股市先跌破了3000點,後跌破了2900點。現在還要封鎖消息,中宣部又宣布不能轉播(川普)總統的講話不要報導,這種做法實際上是掩耳盜鈴。應該讓民眾知道才對。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道路」。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支持國會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加強審查外國投資機制,限制外資收購美國關鍵技術。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稱,會密切關注法案的立法進展情況,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高峰稱,美國部分州的代表都擔心,吸引投資政策,存在不確定情況。還稱,資本會用腳投票,全球市場會對美國投資環境變化交出答案。高峰重申,如果美方出臺所謂的徵稅清單,中方已做好準備,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措施,包括數量和質量型工具,堅決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

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認為,官方似乎改變了以往反制美國的宣傳策略:「過去中國官方對於中美貿易戰,他是兩個不同的表態,就是一個唱紅臉,還有唱白臉。有一些媒體唱紅臉,調子很高。而實際上政府有關部門,在談判的時候調子比較低。因為他們知道兩國打起貿易戰,中國是打不過美國的。可能現在要做一些調整,叫唱紅臉的官媒把調子往下降一下,以造成向美國妥協的氣氛」。

另外,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新浪微博賬號本週三被封。據媒體人稱,被封的原因或在於他在一條微博中說:「這次股災至少讓人們看到這種體制的三個侷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經不在這個體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無法保障執行層的責任感,執行層做的一切都是給上面看。第三,權力的邊界。他還表示,真的沒有人才也就不說了,更要命的是最優秀的人才,在這裡也得用最笨的方式來做事。在這樣的情況下,換人都沒用。

今年3月,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針對日益緊張的中美貿易摩擦,發文稱「中國打不起,沒法打」,但該文遭封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