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限製出國 邊防直接剪護照(組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2-05-11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場
國際旅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近期有網民在社交平臺爆料,其搭乘的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抵達廣州口岸入境時,機上所有人被邊檢人員一一盤問其在海外生活等情況,甚至有人被「剪護照」。一位代辦海外留學的中介說,政府已停發中小學生出國護照。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4月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曾表示將「從嚴審發證件簽證,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同時明確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據網路媒體「迪拜快報」本週日消息,南航CZ3082當天9點落地廣州機場,機上所有人被邊檢人員盤問。一網民爆料稱,他的朋友從迪拜經泰國曼谷回國。在該航班上,來自迪拜、菲律賓、柬埔寨簽證的中國人都被盤問,其內容包括出國做什麼、你在國外的工作做什麼、這次回家的原因等,還追問是否再出國等。有一個有緬甸入境簽證的國民被盤問20分鐘。甚至有人有的護照被剪。

護照
5月8日,網民爆料南航旅客於廣州入境時,被邊境人員詳細盤問,有旅客被剪護照。(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經常因私出國的張小姐本週二(10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國邊境人員剪國人護照一事,已有多年。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國民出境比以往更難。她說:

「剪護照已經有兩、三年了。現在出(境)卡得嚴已持續了兩年,所有持中國護照的出境,他(邊檢)能不讓你走就不讓你走。現在都是無痕式執政,沒有發相關文件的。他們(邊檢)的原則是所有持中國護照的出國都是問得非常詳細,要你提供很多材料,確實是收緊了。」

剪了護照剪綠卡口頭命令無痕執政難查實

另有網民發文抱怨,他持留學簽證去加拿大讀大學,但在出境時仍然被邊檢人員追問去加拿大幹什麼,還問加拿大的學校有沒有「線下課程」,當回答「我先讀語言,目前還沒有線上課」時,邊檢人員直接把護照剪了,說「沒有線下課,你出去幹什麼」。還有網民在微信投訴即使他持有外國綠卡,也被邊檢人員剪掉。

護照
有海外留學生指邊檢人員將其護照剪了。(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減少出國多接受國內思想教育

浙江時事評論人士陸先生對中國公民出境時遭到邊檢人員各種刁難,感到憤怒。他對本臺說,近期不斷有網民在網際網路上留言說自己出境時,遭到了邊檢人員拒絕,甚至他們的護照被剪掉:

「因為此前有很多信息顯示,很多網友在申請護照或者更新護照時,遭到了拒絕。這一系列事實說明中國政府正在設法減少國人出境,他是擔心國人離開中國之後,可以瞭解到外面世界真實情況。」

一週前,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陳傑在發布會上通報,今年一季度中國公民出境1462.2萬人次,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5.9%。

對於當前疫情形勢下,出入境政策是否調整的問題,陳傑回應稱,將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審發證件簽證,繼續倡導內地人員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繼續為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和來華進行經貿、科技活動以及人道主義等確有緊急必要事由人員提供精準有效的服務。

護照
有網民稱,朋友在廣州出境時,被剪外國「綠卡」。(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停止出國讀中學教育下一代多勞動

有分析認為,當局所謂精準有效服務就是僅准許小部分人士出境。長期代理中國學生海外留學業務的廣州中介機構黃女士對本臺披露,政府已經暫停公民出境就讀中小學,希望中小學生在國內接受教育。她說:

「現在國家已經說了,沒有必要的人不要出境。現在年齡太小的也不讓家長往外送。以前有的小孩中學可以去泰國、英國讀書,現在他開始限制了,你只能出國讀大學。這和疫情有什麼關係呢,他不希望那麼多中國人出去。」

近期,中國官媒和教育部門多次強調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要「愛勞動」,並將勞動課納入今年秋季課程,以扭轉過往「重學習,輕勞動」的思想。黃女士說,政府擔憂孩子出國接受西方教育:

「孩子在外面學習西方文化價值觀,他們回來(政府)肯定覺得不好管理。你學生見識多,你的想法就多,他(政府)不需要你有很多見識,你做工人的就簡簡單單做工人就好了,你若有那麼多想法,我提一個建議,你會提那麼多反對意見,好管理嗎。」

黃女士分析,等到疫情結束後,中國公民出境旅遊可能也會受到限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