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2處發黑小心肝不好!少做4件事(圖)

發表:2018-08-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肝臟不能及時排毒導致毒素沉積,男性會出現精力不濟的現象。
肝臟不能及時排毒導致毒素沉積,男性會出現精力不濟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喝進去的酒、吸進去的有害氣體,都依賴於肝臟的合成、代謝、分解,最終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也因此,肝臟是最容易受到汙染的「臟腑」。中醫有「諸內必形於諸外」一說,因此,肝不好,受到汙染,我們的身體就會有所反應。

身體2處發黑小心肝不好!少做4件事,多吃3樣東西,肝越來越好。

1、臉色發黑

許多人經常是臉色發黑,暗沉發黃,這在醫學上被稱作「肝病面容」。中醫認為黧黑、暗青色是肝臟的本色,一旦肝臟病變,黑色就會反應在臉上,出現臉色發黑的現象。

另外,由於肝臟供血不足,肝臟不能及時排毒導致毒素沉積。女性會出現長痘、黃褐斑的現象,而男性則會精力不濟。

2、指甲發黑

中醫古籍記載,肝主筋,指甲也是所屬於筋,因此指甲可以被當做肝臟健康的晴雨表。健康的指甲表面顏色呈肉粉色,且圓潤光滑,無稜線,但如果肝臟代謝異常,出現腫瘤、或者受損,指甲就會出現發黑、有黑斑的現象,這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

想要肝越來越好 少做4件事

1、少熬夜

熬夜傷心又傷肝,長期以往很容易導致睡眠不足,影響了肝臟在夜間的自我修復,大大降低了肝臟的解毒能力,尤其是肝炎病人,更傷害了身體。因此,要減少熬夜,規律作息,每日睡7小時以上為宜。

2、少生氣

情緒激動、發怒,抑鬱容易肝火上腦,平時要適度排遣壓力。
情緒激動、發怒、抑鬱,容易肝火上腦,平時要適度排遣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情緒激動、發怒的話,就容易使肝火上腦,出現失眠多夢、臉上起痘、舌上長泡的現象。反過來,肝臟是幫助人體調控情緒的臟器,一旦肝內毒素堆積過多,阻塞了氣血的正常運行,就會使人產生不良情緒。長期以往,會形成惡性循環,損害健康。

3、少喝冰啤酒

天氣炎熱,晚上吃點燒烤、宵夜,往往都少不了冰啤酒。適量飲酒是沒問題的,還對身體有好處,可是過量飲酒、喜歡拼酒,不知不覺就會喝多,出現酩酊大醉。

我們都知道,酒最傷肝,酒精進入人體後90%在肝臟中代謝。代謝成乙醇和乙醛後,都對肝具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能使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甚至壞死,出現脂肪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所以,酒雖好,但不要貪杯,適量為宜。

4、少吃隔夜食物

不少人為了方便省事,經常做一頓吃三頓,可夏季食物容易變質,尤其是隔夜食物,容易產生對身體的有害物質。

如果不注意飲食安全,吃了變質的食物,輕者會拉肚子,重則食物中毒。而肝臟正是解毒的器官,當你吃變質、發霉的食物,肝臟就不得不加大力度來為你解毒,嚴重的話,超過肝臟代謝範圍,就會引起肝損傷。

而且食物經過一夜,很容易亞硝酸鹽超標,攝入體內在細菌的消化作用下會產生亞硝胺,成為致癌物。

多吃3樣東西 讓肝越來越好

1、含多種維生素類食物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多富含維A、維E、B族維生素以及天然糖,這些維生素可以增強身體抗氧化能力,保護肝臟免受氧化損傷。

維生素A可抗肝癌;維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組織老化的作用;B族維生素可以增強細胞功能,防止代謝障礙;天然糖則可以防止攝入體內的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食物推薦:胡蘿蔔、動物肝臟、魚肝油、白糖、蜂蜜、葡萄、荔枝、麥芽、杏仁等。

2、多食排毒食物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喝茶,茶水能補充體液,增加人體新陳代謝,幫助肝臟及時代謝掉廢物,有養肝護肝的作用。

3、青色食物

在食療方面,因為「肝主青色」,所以,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養肝的作用,不妨多吃一些天然原味的綠色蔬菜。

苦瓜:天氣悶熱煩躁,人不免會出現睡眠不佳、心神煩躁、臉上起痘、痤瘡的現象,這都是肝火旺在作祟。而夏天去肝火,苦瓜就是首先的食物。苦瓜味苦,因其富含一種生物鹼——苦瓜甙,不僅能降糖還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對於脂肪肝也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

綠豆:綠豆一直以來都是消暑解暑的佳品,不僅能夠清熱解毒、明目降火,而且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炎都有不錯的輔助效果,非常適合食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