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台男:跟大陸作戰台灣不會贏(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10-30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中共開戰了,台灣的年輕人會願意防衛台灣嗎?
如果中共開戰了,台灣年輕人會願意防衛台灣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兩年來兩岸關係緊張以及美臺關係的合作發展,令不少民眾擔心會損傷臺灣發展環境及民生經濟,危及台海和平

29日,《路透社》的一篇報導稱,儘管臺灣與大陸關係緊張,但不少臺灣年輕人認為「兩岸無需作戰,大陸利用經濟力就可以摧毀臺灣,入伍從軍是浪費時間」。

路透提到,臺灣從2011年就決定取消徵兵制,為了削減成本,提升整體軍力的專業性,逐步改為募兵制。

臺國防部也曾在上月(9月)表示,國軍志願役人力比已達到「年度志願役人力成長計畫」目標的81%,預估2020年底就可達90%以上。

報導稱,目前臺灣已將義務役期的軍事訓練,從過去的三年縮短為四個月,但對於一些人來說,從軍時間的減少毫無意義,「過去3年,有多達1000多名後備軍人被指控逃避教召。」

報導還提到,20歲的大專畢業生許開文最近抽中四個月的海軍,但他卻極不情願,「我們跟大陸的戰爭都不會贏。為什麼還要把我留在軍營中浪費時間?」

曾任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的臺灣大學國際學院教授司徒文認為此事引發了一個攸關國家士氣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兩岸真的發生衝突,人們會怎麼做?」

不過,許多網友則紛紛表示,「一對一本來就不可能贏,但可以不對等作戰」、「照這個邏輯,那全世界國家都不要發展國防好了,反正都打不贏美國」、「講成這樣我倒好奇你不入伍從軍的這4個月要做多麼偉大的事了....」、「支持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三年」。

事實上,對於上述學生提到的兩岸軍力差異以及大陸完全可以利用經濟修理臺灣一說,不少美國資深研究員都懷疑,中國是否有能力、甚至是否有意願去攻打臺灣?

漢光演習
國軍漢光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夏威夷)檀香山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以及塔夫茲大學政治學教授麥可.貝克利(Michael Beckley)都注意到,隨著中國近年來對臺灣的統戰與文攻武嚇。

包括部署數以百計瞄準臺灣的飛彈、監禁赴陸的臺灣人權運動者,以及開放中國居住證等利誘,只是使得臺灣人越來越反對統一。

根據去年(2017)的民調,四分之三的臺灣人都認為,臺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認同兩者都屬於一個國家的只14%。

而對於中國用經濟影響來當懲罰臺灣的工具,饒義與貝克利都認為,使用這些經濟手段,對北京來說並不容易。「如果中國強奪臺灣的投資,很可能會反噬,引發臺灣人更多反感。」

「如果中國再進一步封鎖臺灣,就可以構成戰爭行為了。」但兩位學者都質疑中國的能力,「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會傷害中國的經濟、以及中國在亞洲的地位,進而坐實了中國意圖武嚇亞洲鄰國的意圖。」

至於侵略,貝克利也對中國很不樂觀。根據他的計算,在開戰的第一天,中國能夠運到臺灣土地上的兵力不超過26,000人。

「而且這還假設士兵們都能花八個鐘頭、安然通過臺灣海峽——但是這樣的假設不容易達成。因為臺灣有先進的初期警報系統、海岸防禦砲火、最先進的地雷、反艦導彈。」

「臺灣的國軍部隊能夠快速運送15萬兵力,加上台海地形,又只有10%適宜兩棲登陸。」如果美國介入防禦臺灣,貝克利引用一份研究指出,「八艘美國潛水艇就可以擊瀋解放軍40%的兩棲作戰兵力,解放軍還可能會因此損失一艘潛水艇。」

不過,該論文也坦言,中國的武力正在進步中,臺灣仍需增強防禦能力,因此,饒義與貝克利都主張,「美國政府與臺灣政府應該繼續合作保障臺灣安全。」饒義的結論是,「中國與臺灣的競爭,勝負仍未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