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腿部抽筋很困擾!或許是這些原因(組圖)

發表:2018-11-12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不動會減少肌肉和肌腱的柔韌性,也會導致抽筋。
久坐不動會減少肌肉和肌腱的柔韌性,也會導致抽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的一項統計報告顯示,多達六成的成年人說他們晚上有腿部抽筋的情況。腿部抽筋的疼痛讓人在半夜醒來。半夜發生的抽筋,通常會影響到小腿和腳部,研究顯示,雖然大多數成年人都經歷過它,但這種抽筋現象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更為常見。

專家表示可能是這些原因導致

1、沒能拉伸某些肌肉

美國洛約拉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認為,現代生活方式是腿抽筋的原因。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減少肌肉和肌腱的長度和柔韌性,這可能會導致抽筋。

2、夜間睡眠姿勢尷尬

有些專家觀察到,當臉朝下躺在床上時,腳通常處於「腳底彎曲(也稱跖屈)」的位置,這意味著腳趾遠離我們,縮短了小腿肌肉。當腳長時間停留在這個位置時,即使是腳的小範圍移動也會引起抽筋。側臥,把雙腳放下床,或用其他姿勢保持腳趾中立,有助於避免這種抽筋。

3、換季的時候

夜間腿部抽筋在夏季比冬天更為常見。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這種抽筋是由神經問題引起的,而不是肌肉功能紊亂。肌電圖測試顯示,從脊柱到小腿的神經功能紊亂會引發這種抽筋。

為什麼在夏季發作的頻率更高呢?這是由於維生素D含量的提高,神經的生長和修復在夏季可能會更活躍。

4、身體脫水時

有證據顯示,脫水會引起夜間抽筋。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體育科學教授邁克爾⋅貝林傑發現,肌肉抽筋的發作頻率有明顯的季節規律,夏季的次數較多,冬季的次數較少。這就表明熱量和液體平衡對痙攣的發作有影響。脫水可能導致血液中的電解質失衡,這可能是抽筋的誘發因素之一。

5、鍛練時骨骼肌負擔太重

艱苦的訓練長期以來就與肌肉抽筋有關。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前沿運動醫學報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骨骼肌負擔太重和疲勞會導致局部肌肉纖維過度勞累,從而引發抽筋。

6、身體出現營養缺失

、鎂和鉀的失衡對肌肉抽筋發揮了一定的作用。這些電解質中的每一種元素都有助於維持血液和肌肉中的液體平衡,因此,如果缺失這些電解質,就有可能導致抽筋。

6、整天站著也不好

每天花很多時間站著的人容易出現腿部痙攣,最好能適度坐下休息。
每天花很多時間站著的人容易出現腿部痙攣,最好能適度坐下休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表明,每天花很多時間站著的人比坐著的人更容易出現腿部痙攣。原因是,當你站立但不運動的時候,血液和水傾向於集中在你的下半身。這就可能導致液體失衡,肌肉和肌腱縮短,這些因素有可能會導致抽筋。

8、服用某些藥物

服用利尿劑(如可樂定和氯噻酮片劑)和治療哮喘的藥物(如長效腎上腺素能β受體)的人,其夜間抽筋的風險比較高。這些藥物可能對運動神經元和感受器有「刺激」作用,從而引起抽筋。

9、懷孕的時候

實際上懷孕也與更加頻繁的腿部抽筋發作有關。這可能是由於體重增加和血液循環中斷所導致的。根據美國妊娠協會的說法,胎兒生長對母親血管和神經施加的壓力也可能導致抽筋。

10、某些健康隱患

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神經疾病和抑鬱症都與腿部痙攣有關。在某些情況下,服用治療上述疾病的藥物可能是引發腿部痙攣的罪魁禍首。而其中一些疾病比如糖尿病和神經疾病,會擾亂甚至殺死神經,這可能會導致抽筋。

11、上了年紀

隨著年齡的增長,運動神經元的數量開始減少。在這個年齡段,靜止狀態下的抽筋就越來越常見。力量和平衡訓練都有助於保持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功能,從而防止抽筋。

如何預防和消除腿抽筋?

1、拉伸

研究顯示,在睡覺前完成膕繩肌和小腿拉伸鍛練的人,其腿部痙攣發作頻率減少了59%。

2、均衡飲食

要確保你的日常飲食中含有大量的。豆類、堅果、全穀物和綠葉蔬菜都是很好的來源。服用B族維生素也能起到幫助作用。雖然效果不是很確定,但是多吃魚和蔬菜並沒有害處。

3、充足水分

你也可以在白天喝更多的水,尤其是當你在出汗或運動的時候。出現口乾舌燥、頭痛、疲勞和皮膚乾燥,都表明你沒有喝到足夠的水。觀察尿液的顏色,如果尿液是淡黃色和清澈的,表明你喝足了水;如果呈現出暗黃色,那你就需要喝更多的水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